台灣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會登場

台灣總統選舉公民提問電視辯論會2月24日正式登場,台灣選民首次透過公民參與形式向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問題,這是馬英九和謝長廷第一次正面交鋒,現場氣氛緊張。

針對公民所提問的兩岸三通時間表,雙方候選人表示: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謝長廷 】

如果他當選,三個月內包機全面直航可以實現,從現在春節包機擴大到週末包機,甚至早上包機、黃昏包機,在中國只要每年有三萬台灣人次去的城市都可以包機,對飛、不中停、多點等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

不是鼓勵台商到大陸投資,反而是鼓勵台商回台灣投資渡假,將總部、研發、設計、行銷及育成部門都擺在台灣,且不能只有包機還要有班機,需要長期規劃,同時也要爭取更多航權。

針對民眾最關心的經濟問題,謝長廷表示,政府除了實行減稅之外,最重要是提高整體勞動價值,抑制政府投資;馬英九則表示,政府要提高人民所得,必須要投資和消費,減稅不是最好辦法。此外,針對農業政策問題,雙方陣營表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

農產品賣不到好價錢須先改善產銷制度,由於資訊不足,使農民盲目搶種某種農作,譬如每當颱風之後,菜價下跌,或他碰過的屏東香蕉農的案例,深刻感受拓展農產品外銷,完善產銷機制非常重要的。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 謝長廷 】

若滯銷由政府收購。同時加重、加強取締中國走私,不能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他也舉中國蚵價格低廉,台灣拼不過的情形,這都要加強取締。

謝長廷表示應該將零碎農地交給農會,農會承租給有能力耕作者。馬英九則提出「小地主大佃農」的構想,讓老農將土地租出給專業年輕人耕作。此外,針對如何改善台灣的人權法治。馬英九承諾,加大力度改革法制,將人權憲章納入法例,同時讓人民參與法官及檢察官的檢評制度,所有民眾都能夠聘請律師。謝長廷則表示,台灣在全球的人權狀況排名是三十四,遠超排行一百八十一的中共,證明台灣的人權狀況有進步。未來要做的是把專業鑑定納入法治,並且增加法官、檢察官人權素養 。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千峰 林至厚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