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全球种子庫即將運作

被譽為全球農業“諾亞方舟”的挪威“斯瓦爾巴全球种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日前完工,用來儲存來自世界各地多達450万种農作物种子,以确保在遭受自然災害的情況下農作物品种不會消失,從而确保地球上的糧食供應。

斯瓦爾巴群島位于挪威大陸以北近1000公里處,距北极約1120公里。种子庫處于永久凍土帶,這里具備了儲存种子的自然先決條件。

种子庫的設計也充分考慮了未來气候變化的影響。种子庫建立在山体深處,由一條100多米長的隧道与山体表面連接,而且位置高出目前的海平面約130米。永久凍土層和厚厚的岩石也將确保這些种子樣本即使在沒有電力的情況下,仍能處于冷凍狀態。

這個由挪威政府出資建造的种子庫包括三個地下儲藏室,每個儲藏室可以儲存150万种不同的种子樣本。

推進這一項目的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的執行董事卡里 福勒(Cary Fowler)說,建造這個种子庫是歷史上保護作物多樣性方面最全面的努力。

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副主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肯尼亞人旺加里 馬塔伊(Wangari Maathai)說,單單就最受气候變化負面影響的非洲而言,种子庫就是一個极其重要的儲備。

這個种子庫由挪威政府、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和北歐基因庫(the Nordic Gene Bank)共同負責和管理,并將在26日開始運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