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全球種子庫正式啟用

挪威總理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羅索(Barroso)星期二(2月26日)正式啟用被譽為全球農業“諾亞方舟”的挪威“斯瓦爾巴全球种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這座位於北極山區的種子庫可確保災難性的氣候改變、核子戰爭或海平面上升等天災來臨時,有充足的食物來源。

這座種子位於庫斯瓦爾巴群島,距離北極只有一千公里,估計可以容納450萬批種子樣本,總量約是22億5千萬顆種子。

挪威當局在山中鑿出一座長約120米的三叉型隧道做為種子庫,位於海拔130米處,靠近斯瓦爾巴群島的最大城市,朗伊爾城(Longyearbyen)。

種子庫建於永久凍土帶的地下,此外尚有一米厚的隔溫混凝土板保溫,確保即使沒有電力供應,種子仍然處於常年低溫的環境中。

負責推進這一項目的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的執行董事卡里·福勒(Cary Fowler)說:“這個地窖的環境條件非常好。將種子存放在零下18度到零下20度的環境是符合國際標準的。我們已經達到了這項要求,而且確保種子存放地點非常的安全、隱蔽。當然,斯瓦爾巴群島附近的天氣是非常冷的,因此我們也準備了世界上最好的防凍箱。”

福勒表示,過去只要有重大事故、災難或戰爭,種子樣本也都跟著被銷毀了,就像恐龍滅絕一樣。但現在有了種子銀行後,情況就不一樣了。

除了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挪威政府和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托基金和北歐基因庫(the Nordic Gene Bank)也共同負責和管理這座全球種子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