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愛樂樂團平壤開演惹爭議

美國紐約愛樂樂團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一場被稱為具里程碑意義的音樂會。這是朝鮮戰爭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在朝鮮舉行的首次大規模文化活動。但此行的意義仍有爭議。

音樂會舉行之際,美國國務卿賴斯正在訪問朝鮮的鄰國北京,敦促中方就核問題再度因朝鮮出爾反爾陷入僵局向平壤施壓。

朝鮮官方媒體現場直播了這場音樂會。音樂會開始時首先演奏了朝鮮和美國國歌。賴斯此前對音樂會的舉行表示歡迎,但她認爲,音樂會不會帶來朝鮮的巨變。

紐約愛樂樂團團長梅塔此前曾表示,樂團擅長的是音樂而非政治。但隨樂團訪問朝鮮48小時的指揮家洛林·馬澤爾在平壤對記者說:「如果這次演出能帶來音樂之外的東西,那當然具有正面意義,當然最好。」

據稱,這是朝美歷史上最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動。但一些樂團成員認為,表演的受益者只是朝鮮的顯貴,尚難溫飽的民衆恐怕得不到什麼好處。其他批評人士還指出,此舉是為嚴重迫害人權的朝共當局塗脂抹粉,令其有更多資本欺騙百姓。

創立于1842年的紐約愛樂樂團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樂團。此行包括演職人員和記者約250人,其中演員106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