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日月潭鼓節 (上)

【新唐人2005年02月17日訊】【藝海漫遊】(65)日月潭鼓節(上):邀國際優質鼓術團隊於台灣觀光景點巡迴演出。

為響應台灣觀光年活動,「十鼓」擊樂團特別推出《台灣國際鼓樂節》,廣邀日本、韓國、土耳其等國際優質鼓術團隊,於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如阿里山、日月潭、台北中正紀念堂等地,舉辦「鼓動山海,山海傳情」巡迴演出。首先邀您一起欣賞風光明媚的日月潭以及由日本太鼓?

日本太鼓

日本太鼓是一種有千年歷史的鼓樂。太鼓起源已不可考 但它與日本文化自古以來息息相關 在日本早期,太鼓是用來驅瘟趕鬼,而在神道中太鼓則被作為迎神宴饗。在日本佛教中,太鼓象徵了佛的聲音,不論是在宮廷中、戰場上、歌舞戲劇中,均有它的蹤跡。太鼓是傳達情感的一種方式,有如自然界的聲音、微風的呢喃、嘆息或悲泣、震隆欲裂的雷聲、海浪的衝擊聲,透過鼓聲傳達愛恨悲歡的情緒。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日本人開始把太鼓音樂現代化。

IKKI成立於2002年7月,以大阪市的心齋穚做起點從life house及街頭演藝。而演藝風格就像幽雅古老的百年建設般充滿了濃郁的日本精神。

福爾摩沙─台灣,是一個孕育豐富天然資源與多元人文藝術的寶島。台灣國際鼓樂節以自然之美為背景、輔以歷史文化為基礎,藉由各國鼓藝好手精湛演出,隨著震撼人心的鼓樂,將美好藝術、秀麗景致傳遞到全台灣、全世界。
接下來,請欣賞韓國HATA四物鼓樂團,以傳統民族樂器–圓?

HATA 哈打傳統鼓樂團

成立於1995年的HATA韓國傳統四物表演團,經由韓國交流協會多次推薦至國外演出。其足跡遍及德國、中東、日本、中國大陸、臺灣等地,演出韓國在慶典或節慶中傳統生活氣氛的農樂,讓觀眾體驗完全不同的音樂經驗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HATA韓國傳統四物表演團,使用韓國傳統民族樂器「四物」–圓鼓、長鼓、小鑼、及銅鑼,配合身段及節奏一同演出,呈現出傳統的甩頭舞蹈。在四個樂器的巧妙組合之下,形成富有韻律及節奏的演出,利用天、地、人及陰陽調和的觀念,在演出中產生絕妙的對比與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