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日月潭鼓節 (下)

【新唐人2005年02月17日訊】【藝海漫遊】(66)日月潭鼓節(下):在東西交會、傳統與現代中呈現了多樣的藝術風采。

推動國際鼓樂節的十鼓擊樂團成立於西元2000年,由團長謝十領軍,隨即參加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巡迴演出,2002年5月韓國世界盃足球賽藝術節表演等,至今海內外演出已逾300場次。藉由本土擊樂的傳承、廣納世界擊樂文化,粹煉出精緻的擊樂藝術,進而弘揚鼓藝之美。一起欣賞由台灣十鼓擊樂團帶來的「十八羅漢鼓」以及土耳其伊茲瑪鼓樂團。

十鼓擊樂團成立於西元2000年3月,由團長謝十領軍,在短短2∼3年中,經歷過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聖火傳遞巡迴演出、2001年元月億載金城〝萬鼓朝鐘〞世紀音樂會250人大合演, 樂團成立至今演出已逾300場次,足跡遍及全台。目前除從事演出外更致力於教學薪傳工作,進而成立演藝廳及鼓術博覽館。

「十八羅漢鼓」的故事劇情是將民間傳說-目蓮救母情節重新改編,內容是描述主人翁-「目兒」憑藉著智慧與勇氣號召十八羅漢及村民以震撼的鼓術擊退地獄鬼王,救母出離惡鬼道的故事。全片依據十鼓擊樂團所提倡的擊鼓藝術創作出許多獨特的鼓術招式,如伏虎神射弓、達摩獨立指、降龍雙斧砍等。

伊茲瑪鼓樂團 (IZMIR)

IFAK是個業餘的協會組織,於1978年在土耳其伊茲米爾(Izmir)創立,其宗旨在於蒐集並發揚光大民俗舞蹈、民俗音樂與民間故事。 從1978年起至今,IFAK組織以其精采的表演代表土耳其,參加國內外各項比賽及節慶典禮,並受邀投入不同新興團體的表演活動。IFAK仍繼續在許多地區從事研究的工作,並有所成就,遍及伊茲米爾-白加孟(Bergama)、塔午尚利(Tavsanli)、穆哥拉(Mugla)、博都茹姆(Bodrum)、阿爾特溫(Artvin)、卡拉杰內茲(Gokdeniz Karadeniz)、安那木爾(Anamur)、畢提利斯(Bitlis)、艾德雅門(Ad-yaman)、特拉克亞(Trakya)等地,IFAK組織包括指導員、音樂家、舞者,大約有80人的永久會員,共同致力於這些地區民俗舞蹈的體現與推廣。

國際鼓樂節的推出,在東西交會、傳統與現代中,經由切磋與觀摩,呈現了多樣的藝術風采。謝十團長表示:音樂藝術能傳達良善訊息與美化人心,十鼓樂團除不遺餘力的從事演出外,更致力於教學薪傳工作。希望能讓這本土擊樂藝術萌芽於這片土地之上。
此次
漢努梭利 Hanulsori

此團體於1990年在韓國仁川正式成立,從事傳統鼓擊樂的表演及非言語表達的混合式演出。他們在韓國大放異彩,直至今日。曾獲邀在林肯中心(紐約)、新澤西表演藝術中心、費城、北九州(日本)、北京(中國)、等許多著名的世界級劇院中演出。此團體的特色在於快速打擊、強而有力的動感、饒富趣味的鼓擊、令人興奮的律動,還有許多的即興演出。而此團體亦在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的指導下致力於以世界和平為目標的文化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