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體採訪受阻 京奧新聞自由再遭質疑

北京當局去年對國際媒體在奧運期間採訪自由的承諾,再一次遭到質疑。美國洛杉磯時報記者麥馬克和翻譯近日到北京新的上訪村與上訪人士閒聊時,遭到警方騷擾,並且被帶到派出所問話。同時,中國各地訪民和海外記者原訂於2月28號在北京召開的「公佈人權狀況」新聞發佈會,也在北京大批警察的圍堵抓捕下,被迫流產。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記者嚴修的報導說,洛杉磯時報記者麥馬克(Mark Magnier)和翻譯在上訪村採訪期間,遭到公安人員包圍,隨後被帶往北京大興區的金星派出所問話一個多小時。

自由亞洲電台在27號晚間與麥馬克本人取得聯繫,麥馬克說,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在他身上,已經發生了多次。這讓他感到很驚訝,在北京這些新的規定都不是人人知道,可以想像要傳達到各地區有多困難。

麥馬克:「我們被公安扣留了一個多小時,公安只是問了一些很普通的問題,例如你跟誰談話,你將做一個什麼樣的報導等。」

「公安好像還不太熟悉當局去年初開始實施的有關外國記者採訪新規定,因此我們才被帶到派出所」

無獨有偶,2月28號上午10點,由海外媒體與中國各地訪民召開的「公佈人權狀況」新聞發佈會,也在警方的圍堵下收場。

河北訪民陳連清向新唐人記者表示,28號淩晨,北京公益東橋集會地點已經佈滿了警察和便衣,大部分記者被交通警察和外事警察以查證為由攔截,無法接近訪民。

記者:「警察抓走大概有多少人?」

河北訪民陳連清:「大概我也說不清,怎麼也得有幾百人吧。在那兒站著,警察也過來問,一問是上訪的就給帶走了。」

另一名當時被關在馬家樓的訪民說,他們受到虐待和毆打:

記者:「有人正被打?」

答:「對!」

記者:「誰被打?」

答:「也是上訪人員。」

記者:「為什麼打他?」

答:「平常盡挨打。警察給xx一個大嘴巴子,打的臉都腫了。警察打人呢,沒有人權了。人都沒有活路了。剛才馬家樓的警察說了,我們回去,不是軟禁,就是勞教,再就拘留,就這三種可能性。」

前陝西電視臺經濟欄目責任編輯馬曉明說,政府封鎖消息、嚴禁媒體採訪的行為已是司空見慣。他認為獨裁政權從來不會說話算話。

馬曉明:「實際上它是一個專制的國家,它不允許新聞自由的交流,它不允許暴露中國的實際狀況和資訊披露出去,所以它就要說一套做一套,就是‘口惠而實不至’,就是一個專制政權的兩面做法。」

根據中共政府奧運採訪的規定,從2007年1月1號起,外國記者在徵得中國採訪對象的同意後,可以進行自由的採訪,而不需要事先徵得政府批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