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藝人熱衷中華傳統布袋戲

上個世紀四十至六十年代,中共企圖在印度尼西亞煽動政變失敗之後,印尼華裔受到壓制,包括布袋戲在內的中華傳統文化也被禁止傳播。在前總統蘇哈託卸任之後,傳統的布袋戲又逐漸重返印尼民間。

在蘇臘巴亞市,一座中國式的寺廟之外,天天都能觀賞到布袋戲。而上演布袋戲的藝人蘇拉米,竟然不是中國後裔。

布袋戲的劇情包括智言教誨、孝順父母、善惡之爭以及中華傳統文化。

蘇拉米和樂師的報酬由寺廟支付,每次演出能夠得到約300美元。每當農曆新年或者宗教儀式之際,他們的報酬就得以上漲。

雖然演出擁有不少忠實的觀眾,但是演藝者擔心,由於年輕一代缺少興趣,這一傳統文化可能難以維持。

蘇拉米說:「我讓老一代人教年輕人如何表演布袋戲,這樣才能避免讓這種少見的傳統斷絕。為此我們需要許多捐助。」

布袋戲中木偶的動作,還配有生動的國語對話。在打鬥場景之中,木偶翻騰旋轉,有時還會來個大頭朝下。伴奏中使用了鑼、鼓、弦樂,以及其它樂器,以表現古代中國的氣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