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首位聖火傳遞者是希臘籍非中國人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四日電)希臘奧林匹克委員會證實,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上,從最高女祭司手中接過聖火的第一位聖火傳遞者,是一位希臘籍運動員,而非日前外傳的中國人。 目前作客北京的奧運聖火點燃地、希臘奧林匹亞市市長喬治安東尼斯,二日明確告訴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作為奧林匹亞市的市長,他將把聖火傳遞的第一個聖火手名額交給一名中國人。

安東尼斯同時透露,除了聖火第一棒人選,他還將邀請北京體育大學派代表參加取火儀式,並安排她們手持橄欖枝,擔任聖火傳遞的助跑手。 不過這項訊息隨即遭到希臘奧委會官員的否認。

希臘奧委會新聞部主任帕帕赫裡斯多向「新華社」表示,雖然他現在不能透露誰是第一位傳遞聖火的人,但確定「是一個希臘人。」 根據慣例,奧運聖火第一棒通常是替希臘爭得奧運會獎牌的選手,而且一定是位男性。

報導引述這位官員解釋為何一定要男性做為第一棒。他介紹,最高女祭司在點燃第一名聖火傳遞者手中的聖火時,會用古希臘語說一句話,大意是:「將聖火傳遞給世界,告訴人們奧運會就要開始了。」 由於古希臘語語法的限定,這句話所用的動詞是陽性,只能對男性說。所以從一九三六年開始奧運聖火傳遞以來,最高女祭司點燃聖火後,必定是將聖火傳給一位男性聖火傳遞者。

經過國際奧委會核准的奧運聖火採集儀式,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五日在希臘奧林匹亞市按照傳統儀式取火,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先進行希臘境內的傳遞,之後在一八九六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會場的泛雅典體育場,舉行聖火交接儀式,預定三月三十一日進入中國。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