燁聯唐榮反制傾銷案 業者:考量中下游需要

【新唐人】(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四日電)台灣輸往歐洲的不鏽鋼冷軋遭歐盟反傾銷調查,不鏽鋼上游廠燁聯、唐榮決定反制,對歐洲、韓國輸入的不鏽鋼熱軋提出反傾銷控訴。鋼鐵業者對此表示,兩家廠商輸往歐洲的數量其實已較以往減少,但國內部份中下游廠商仍採用進口貨加工,兩者如何平衡需要智慧。 「歐洲鋼鐵工業聯盟」 (Eurofer)先是於去年10月下旬,針對來自中國、南韓與台灣的鋼鐵產品,向歐盟執委會提出反傾銷控訴,要求課徵懲罰性關稅,其中包括中國、南韓、台灣生產的不鏽鋼冷軋鋼板;今年2月1日,歐盟正式公告將對上述3國輸往歐洲的不鏽鋼冷軋鋼板,展開反傾銷調查。

業者指出,歐洲鋼價的單價高,以往的確是台灣大小廠商出口的重要市場之一,但歐盟關稅壁壘也不低,銷往當地的利潤逐漸不若以往,因此歐洲佔台灣鋼鐵廠商出口的比例已經降低;例如不鏽鋼冷軋鋼板,去年銷往歐洲的數量已降為13萬公噸,燁聯加唐榮合計佔3分之1,早已不如往年。 業者說,若歐盟反傾銷調查結果成立,兩家大廠自然受到威脅,必會採取反制措施,十分合理且必要;只是,國內部份中下游廠商其實長期選擇向國外進口不鏽鋼熱軋,使進口比率一直在20%到25%,如果政府接受燁聯、唐榮的要求展開反傾銷調查,而且成立,對中下游廠商反而是傷害。

業者表示,此事涉及到台灣不鏽鋼廠上、中、下游的互動關係,兩家大廠不提出反制,產品銷往歐洲將受阻,但提出反制,國內中、下游廠商貨源會受到影響,兩者如何平衡,倒是需要業者共同思考,發揮智慧來解決。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