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佩克不擬提高石油產量

石油價格本週一一度攀昇到每桶103.95美元的歷史最高價位,而美元則貶值到歷史最低水平。但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13個成員國的石油部長在星期三的維也納會議上仍拒絕做出提高產量的決定。

一些石油交易商認為,石油價格高漲是由於美元對世界其他貨幣貶值造成的。歐佩克的石油部長們預計將密切關注美元動向,但星期三的會議上不會針對石油產量採取任何行動。

與人們的願望相反,歐佩克輪值主席阿爾及利亞石油部長克里勒認為,歐佩克正辯論是把產量維持在現有的每天2,970萬桶水平上,還是降低產量?他認為美國經濟增長減速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可能導致需求下降。此外,中東地區的動亂也對石油生產和價格造成影響。

克里勒的觀點得到其他石油部長的認同。卡塔爾石油部長阿提亞在會前說:「市場上的原油還很多,價格現在並未隨產量和需求變化,更多的是受到投機和地緣政治的影響,而如布什總統所知,這些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

包括科威特和利比亞在內的多個歐佩克成員國都主張保持現有生產水平。而伊朗和委內瑞拉則要求減少產量。

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輕質低硫原油期貨價格星期二下降了2.85美元,達到每桶99.60美元,不過星期三再度回升到100美元高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