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心靈重播 最難忘的體罰經驗徵文登場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九日電)去年在金鐘獎大放異彩的「危險心靈」,應觀眾要求已在公視捲土重來。配合節目重播,公視同時舉辦網路徵文活動,請網友分享年少時「最難忘的體罰經驗」。公視強調,不是要鼓勵體罰,而是希望釋放因體罰禁錮的心靈,並引以為戒。  談起求學時間印象最深刻的體罰經驗,「危險心靈」主要演員溫昇豪及黃河都是小生怕怕,尤其在劇中飾演金牌數學老師「詹朝威」成名的溫昇豪很有感覺,他說自己私下其實罹患「數理恐懼症」,是個徹徹底底的數學白痴,大學聯考數學居然只考了六分。

  溫昇豪透露,飾演詹老師時他在台上數學解題,常常會被導演易智言、製作人侯文詠,甚至是台下的學生吐槽,因為十之八九都有錯,讓他覺得超沒面子。  溫昇豪目前正在台中、新竹、苗栗山區參與電影「1895乙未」演出,剃頭飾演客家抗日英雄吳湯興。他回憶國中時數學考試只要有一次不及格,就會被罰在自己座位上跪。他說,不論上什麼課,從第一節課到最後一堂都要跪,而且連罰一週,最高紀錄曾被罰跪兩個月,跪到連自尊都沒了,膝蓋也受傷,從此也染上了「數理恐懼症」。

  而黃河則是憶起幼稚園時沒有乖乖午睡,被老師罰半蹲、伏地挺身;國小考聽寫成績差,被老師打手心;國中時,因為大肆玩樂,被老師徹底放棄。而現在就讀復興美工的他,即使因本劇成了影帝也沒有特權,老師大多以打掃、跑腿、刷地板等工作類的體罰。他笑說,誰沒有被體罰過呢?  在劇中黃河總是有解不完的數學題,現在他則是大嘆「總有畫不完的畫」。黃河坦言現今課業壓力大,作業也多,所以拍戲工作大多安排在寒暑假。

  「最難忘的體罰經驗」徵文到四月十日截止,從明天起,公視將會在「危險心靈」片尾會把網友的文章「公諸於世」。9703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