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為立委引發衝突道歉 學者呼籲制衡

針對國民黨四位立委以會勘的名義闖入謝長廷競選總部檢查,引發衝突,國民黨主席吳伯雄13號偕同費鴻泰、陳杰、羅明才及羅淑蕾四人召開記者會,正式向社會大眾道歉,學者則認為這突顯國會一黨獨大的危機,台灣公民政治需要制衡來保障人民的安全。

吳伯雄嚴肅的說,四名黨籍立委在不適當的時候到了不適當的地方,這件事情對不起社會大眾對國民黨的期待。

吳伯雄:「在這個時候,只有道歉,為引起不安道歉。不辯解,就是道歉。」

外界質疑,國民黨立委在沒有搜索調查的權力之下,「突襲檢查」的作法容易在選前敏感時機挑起對立,黨團是否有所懲罰?

吳伯雄:「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共同維護這個選舉平順的去實行,沒有誰比我們更害怕發生衝突,讓選舉辦不下去,所以我們一定會嚴格要求。」

費鴻泰已在昨晚宣布辭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羅明才也表示願意辭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的職務,並支持由非國民黨人士來擔任召集委員。

謝陣營發言人徐國勇則強調,人民住的安全應當受到保護,立委不能濫用權力,希望國民黨在道歉之餘,不要扭曲了這次事件的本質。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許永明指出,台灣應該注意政黨之間的制衡。

「從昨天的事情來看就會發現,政治人物很容易去濫用他的權力,所以我會認為,政黨之間應該讓他制衡,這對人民是最起碼的保障。」

這起衝突事件造成了財政部部長何志欽請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平平 林洪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