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拿大關注西藏抗議事件

對於西藏民眾和僧人的抗議活動遭到中共的暴力鎮壓,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共對抗議保持克制,並重申了美國政府希望中共和達賴喇嘛對話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Sean McCormack)表示:“美國大使蘭德(Clark Randt)已利用星期五與中國高級官員會面的機會敦促中國當局不可使用暴力對付示威者,已經有來自媒體的報導,我們也從大使館接到報告,拉薩發生了暴力事件。”

麥考馬克接著說,美國也敦促中國政府尊重西藏的文化,以及中國的多民族的性質。他說,布什總統也表達了希望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展開對話的立場

麥考馬克說,沒有人會從暴力中受益,沒有人希望看到暴力,中國政府在面對抗議者時摒棄暴力是非常重要的。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在星期三強烈譴責中國政府逮捕並關押在西藏進行和平示威的喇嘛,佩洛西呼籲中共當局立即提供這些僧侶被關押的地點以及身體狀況等信息,並加速讓國際人權監督組織及記者進入西藏地區,實地觀察當地的人權狀況。

另外,加拿大外長伯尼爾(Maxime Bernier)也在國會表達了對西藏發生的事情的關切,他表示,西藏最近的發展令加拿大人民頗為憂慮,呼籲中國尊重西藏人和平抗議的權利,以及採取行動改善西藏的人權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