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評中共兩會 看政局民生

【新唐人2008年3月23日】熱點互動直播(229)評中共兩會 看政局民生: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一年一度的兩會已經接近尾聲。那麼在此期間西藏爆發了20年來最大規模的抗議和示威受到了國際的矚目。

另外在兩會期間,中國民生的問題,大部制的問題,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新華網刊登時被删去部份內容的問題,以及胡錦濤向台獨伸橄欖枝,軍費不斷上漲的問題,都成為兩會的焦點。

您怎麼看2008年的兩會,它有什麼樣的特點?您對此有何評價,和往年有什麼不同?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發表您的見解。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的現場有二位來賓。這位是本台特約評論員章天亮先生,章博士您好。

章天亮:安娜您好。

主持人:那這位是著名的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我們想問一下,陳先生您覺得這次2008年的兩會有什麼樣的特點?

我覺得兩會完全被西藏的話題給壓下去了。現在的西藏話題才是關鍵,在西藏最近發生了2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那麼在國際,上受到廣泛的關注。我覺得西藏人民的這種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來爭取民主,卻遭到中共的武力鎮壓,這樣的話題,我想更能引起世人的關注。

最近這幾天的勢態,當有幾百名的流亡的藏人步行回到中國,回到他們的家園結束流亡的生涯,中共就封鎖喜瑪拉雅山,這是一個事情。

第二個事情是在西藏首府拉薩發生了喇嘛和青年上街示威遊行,但是他們只有幾百人,而中共的武警卻是幾千人。最後演變成暴亂,這種暴亂有人砸商店,有人燒軍車,但是根據1989年在西藏的情況來看,這些暴亂活動大多數都是中共的便衣和特務所為。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嫁禍於西藏愛好和平的西藏人,首先給自己合理的藉口,為自己的鎮壓尋找藉口,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這個最保守的估計是有2人死亡,有許多人被捕。

那麼有一種說法是70人死亡,有1千人被捕。在甘肅的藏族人聚集區也發生了類似的事件,這件事情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

主持人:章先生您覺得這次的兩會主要的看點是什麼呢?

章天亮:剛才陳先生談到了西藏的問題,確實是也比較重要的。因為中共的話,現在對它來說有一個最大的政治任務,也就是怎麼樣要把奧運會能夠舉辦好,或者是說能在世人面前粉飾太平。

我想當西藏人民爆發出來了之後,就驗證了中共的人權其實它仍然沒有改變。當時中共在申辦奧運會的的時候是在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曾經做過一次,也就是申辦國最後的陳述,當時北京市長劉淇談到三點。

第一點,他講奧運會可以幫助中國改善人權,第二點,他談到奧運會期間,可以自由採訪,就是媒體可以自由採訪。

但是從西藏遭到鎮壓來看的話,我們看到的就是中共對和平示威抗議的鎮壓這種政策一如既往,而且人權絲毫沒有得到改變。當然是這屬於在兩會期間中共沒有預料到的一個插曲。

另外還有一個看點,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很多人在注意兩會上發生了什麼,比如說溫家寶談論民生,或者是軍費上漲,這些都是發生的事情。

其實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兩會有一個事情沒有發生,這個事情反而是很重要的,這個事情就是江澤民沒有出現在兩會的會場上。

因為我們知道一般中共的領導人是不會輕意缺席兩會的,不管現任的還是歷任的領導人。那麼這次江澤民沒有出現在兩會會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2006年的時候黃菊的缺席,因為當時黃菊的缺席的話,大家都知道黃菊已身患絕症。

到了2007年的時候,黃菊已經病入膏肓,生命還有幾個月的時候,他還要強撐的出來,在眾人面前亮一下相。我想這次江澤民沒有出來的話,很容易讓人有所得聯想就是他很可能正在走黃菊的那條路。

主持人:好,謝謝。那剛才一開始的時候陳先生就談到了西藏的示威抗議活動,那麼正好我們今天請到了達賴喇嘛駐紐約代表處的研究員,您好。

貢嘎:主持人好,各位嘉賓,還有電視面前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那麼現在西藏有很多消息都是我們在外界不是都很清楚的,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次西藏的抗議示威的情況是怎麼發生的,然後具體的情況是什麼呢?

貢嘎:基本的情況剛剛有些嘉賓也談到了,而且國際大媒體今天陸續都有報導。而且有些報導裡面是延用了目擊者所看到的一些訊息。

那據我們代表處所掌握的訊息,因為自310開始到今天連續3、4天西藏各地發生的示威遊行,然後在西藏其他地方,比如甘肅省西藏人聚集的地方也發生了很多示威遊行的事情。但是西藏人舉行示威遊行,中共就用一貫的高壓的政策還有鎮壓的方式,來大批的武警到拉薩鎮壓了抗議的行動。

但是我現在想談的是在西藏為什麼現在發生這麼一種情況呢?這就表現了西藏人民無法接受中共目前所實施的高壓政策,我簡單介紹一下這麼一個情況。

主持人:您所說的西藏人民無法接受中共的高壓政策主要是指哪些政策呢?

貢嘎:因為比方說關切西藏問題,大家都了解。自從在西藏實施高壓政策,尤其從2005年開始,在西藏實行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在西藏各個地方加強了愛國主義教育。

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包括因為穿僧服的西藏人必須要批判達賴喇嘛,照理講西藏人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一個情況。

再來在西藏沒有宗教自由,它所謂制定的宗教的相關法律,但是相關法律裡面都是由西藏黨委或者區黨委或者黨委書記來掌控,所以在西藏根本談不上什麼自由,還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什麼都沒有。

在這種情況下西藏人民無法接受這麼一個情況,所以這次在310西藏抗暴起義49週年的時候,我想他們內心的想法都已經表達出來。

主持人:這次這個抗議遊行發生之後,達賴喇嘛也發表了聲明,他是出於什麼考慮發表這個聲明呢?

貢嘎:我想達賴喇嘛一向強調西藏問題必須用合平的方式來解決。您也大概曉得,各位嘉賓也可能曉得,自從2000年開始,我們跟北京直接恢復談判已經有6年的談判,但是這6年談判過程當中,對於西藏的前途的問題,沒有一個很好的結果,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結果。那沒有結果的主要原因也是在於中共政府方面,並不在於我們方面。

因為雖然達賴喇嘛強調所謂的中間道路路線,中間道路就是不爭取西藏獨立,而且願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下面願意一起生存,但必須要有名副其實的組織,這就是中間道路的主要思想。

但在這麼一個情況下很多西藏人就是不願意接受那種中間道路那種原則,但是達賴喇嘛一再強調因為中間道路是互利的,對漢民族、對藏民族都是有幫助的。我不是搞分離,我不是搞分裂,就是用一個和平的方式。

這次西藏發生這麼一個事件以後,它們動用了武警,還有動用當地公安的能力來壓制西藏的和平示威遊行,達賴喇嘛一直在擔心重演1989年在西藏實施戒嚴的那種高壓政策的模式。所以達賴喇嘛希望人民必須要表達一種和平的方式,來表述自己內心的看法,千萬不要用暴力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事情。

而且他也希望中共當局必須用和平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事情。因為目前為止,它們處理的方式已經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譴責。

主持人:謝謝,那我想問一下陳先生,現在中共政府它也發表了聲明您怎麼看就是達賴喇嘛和中共政府的聲明的和表態呢?

陳破空:中共政府它的表態並不出人意料的,它認為它們事態已經得到了平息,它們認為能夠控制西藏的行事,它們主要是考慮今年的奧運會,可能會給國際上帶來影響。

所以當西藏發生這件事情,西藏人民在今年的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辦前夕,在他們今年抗暴起義49週年的時候進行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示威,中共就採取煽動並且用鎮壓的方式。

當然從中共的力量對比上來說,它能夠把西藏人民的抗議示威力量鎮壓下去並進行大規模的逮捕,但是此舉將嚴重的損害中共和北京政權在國際上的形象,我想進而損害北京奧運會的信譽。

當然美國政府剛剛把所謂中國從十大人權最惡劣的名單上取下來之後,西藏就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我想這是一個巨大的諷刺,也是對國際社會一個巨大的教訓。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西藏問題一直是國際社會非常關注的一個重大問題,那麼在這次西藏示威抗議發生之後,歐美也都發表了聲明,那您怎麼看他們的態度呢?

章天亮:其實我覺得就是說很多人在大陸的時候,我只能說我在大陸的時候,當時我在印象中達賴就是一個分離主義份子,因為中共實際上要在鎮壓誰之前,它都要給你去找一些藉口,如果沒有藉口怎麼辦呢?沒有藉口就製造一些藉口,就是抹黑妖魔化的辦法。

這種方法不管是89年六四當時所謂的平暴事件,也是中共當時羅幹派的一些人冒充學生焚燒軍車,然後製造事端再說解放軍去平暴。實際上對於達賴喇嘛也是採用這樣的一種方式。

後來我看到達賴喇嘛的聲明,我才知道就達賴喇嘛並不是說要把西藏分離出去。他只不過是想延續西藏過去的歷史的傳統和文化的幾千年的這種傳統。

當然中共這種妖魔化的辦法對法輪功、對很多異議人士都是同樣的這種做法。但是在國際社會上它這種做法就不騙不了人了,因為這個國際社會它們有它們這個新聞人員,或者是國際社會愛好西藏人士,他們有的時候會到西藏去旅遊,他們會把西藏的情況,第一手的資料傳了回來。

所以我想當中共的謊言騙不了人的時候,那麼歐美的反應就是一個看到一個事實真相之後,一個政府應該做出的反應。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最近在《看中國》網站上,刊登了一篇文章是個了解內幕的人發出來的。在1989年的時候,當時中共稱為西藏抗暴,那西藏人就是說他們在保衛自己的權利,當時有很多的軍車被燒、打砸搶,有種事情發生。

文章中就說,這完全是中共的便衣所做的事情,想嫁禍給藏人,而且是為了給胡錦濤解套所做。我不知道您看了這個文章沒有?然後有什麼樣的感想?

陳破空:對,最近國內傳出一篇文章,作者叫唐達獻,他是一個高幹子弟,是中共官方的新聞記者。後來因為屢次勸戒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而不受重用,後來鬱鬱的落到在野的情況。不過最近傳出一篇文章,他應該說是對西藏當年89年的情形一個完整的中述。

這個中述同時有為胡錦濤解套的意思,因為他說胡錦濤開始不想鎮壓,這個是武警單獨行動,後來又說是北京的中央,中共中央來了指示,要求鎮壓,胡錦濤才被迫去鎮壓。好像是胡錦濤故意要放出這麼一個風聲要為自己洗脫罪名。

但這一份文章,最重要一點就是講,在西藏當年所發生的所有的暴亂都是中共下令,用特務分隊配合當地的公安便衣和武警便衣所製造的。

當然這些他們組成3個人的特務分隊,而且指定地點集中,然後扮裝成僧侶或扮裝成一般的藏族青年,進行焚燒金塔,砸商店、砸糧店。

當金塔被點燃了之後,藏人非常痛苦,因為看到他們神聖的化身,佛的化身被點燃,就去救火,救火的時候,藍色的武警就對他們進行掃射,那麼當時有3百多人被打死。

另外當他們搶了糧宅,有些人想去拿糧食的時候,這個特務卻向糧食上潑汽油、點火,把糧食焚燒,這樣搞的烏煙瘴氣。

另外,這些特務跑去搶派出所,把派出所的資料搶出來,當有人想上去看個究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他們動作這麼老練,把派出所的資料一下子就抱了出來,結果有人想上去看的時候,他們卻動粗,當時把2名藏人用皮帶活活勒死。

所以就在這樣子的情況下,中共當年動用了1萬5千警力、軍隊對12萬人口的拉薩,進行合圍、進行攻擊而且還派了一個旅的兵力,防止藏人逃脫,在特務造勢、在便衣造勢之後,中共就找到了鎮壓的藉口,在西藏大舉鎮壓,那麼合圍西藏、清洗寺廟,而且不惜焚燒西藏經久的文物古蹟。

所以今年西藏所發生的事情,使我們產生了聯想。這篇報告剛剛公布在網上,我們就看到西藏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我們完全可以想像中共的卑劣的手法,它們無所不用其極的這種暴力,這種凶狠和欺騙的手法,完全可以做出來1989年那種狀況。

而所發生的焚燒、軍車或者攻擊寺廟、搶商店這些行為和89年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認為這絕大多數的可能是中共便衣和特務在繼續幹這件事情。

主持人:現在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烏克蘭孫先生的電話,孫先生您請講。

孫先生:主持人小姐好,兩位嘉賓好!正值兩會,爆發西藏抗暴流血事件令人震驚。西藏是個極其虔敬的民族,祭天敬地安於祖先世代承傳的平靜簡單而心滿意足的生活,在中國堪稱聖賢的一族。歷朝歷代漢族皇朝絕大部份時期都與藏族相安無事,不曾妄想輕易侵擾藏人平和寧靜,因為歷朝歷代的漢族皇朝也是敬天祭神的,人同此心。

而49年開始,無任何信仰的中共,中共血旗毫不猶豫的邁進這塊聖潔之地,留下一個個骯髒的黑足印。藏人別無他求,只是要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民俗傳統文化和他們諸多節慶儀式。而所有的這一切,中共處處作梗設防,步步滲透,從一開始就露出猙獰面目,且不惜使用暴力。

它起意就甚高,從一開始便要顛覆藏人的信仰根基,從班禪大師50年代後期寫給所謂「敬愛的毛主席」黨中央的7萬言長信中,便可見令人不寒而慄的一般。我想在那個年代,班禪信中提到、列舉的大量事例絕不會有半句不實之詞,否則他真要死無葬身之地了。

50年代就開始的反抗暴政的光榮傳統,藏人保持到今日,做為一個漢人,我向這群聖徒致敬,另一種情形就是為那大部份大開殺戒的同族人感到羞恥。

在許多場合,美國總統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的名言,還是起著不可代替的作用的,他曾說到:「自由之樹必須時時用愛國志士和暴君的血來澆灌,這是它的天然肥料。」胡某人當年頭帶鋼盔親自指揮所謂「平暴」,而今昔不戴鋼盔仍脫不了關係,胡某人想與你的前任江某人比美嗎?誰手上血多?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孫先生。各位觀眾朋友們,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評中共兩會,看政局民生」,那麼也實質在兩會期間發生了西藏2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和抗議,而且又受到了中共的鎮壓。

歡迎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發表您的見解,您認為今年的兩會與往年有甚麼不同?有甚麼樣的特點?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剛才烏克蘭孫先生談了很多,我不知道章先生您有甚麼要回應他所說的嗎?

章天亮:其實中共在西藏最害怕的是西藏人信仰的力量,我們看到像剛剛陳先生也談到了,一百個僧侶用一千個武警來圍,幾百個僧侶用幾千個武警來圍。一方面是赤手空拳的平民,另一方面是武裝的暴力機器,我們看到這些僧侶之所以能夠無畏的站出來,我覺得跟他們信仰力量是有很大關係的。

我們看到緬甸也是,當然軍隊荷槍實彈的站在街頭的時候,仍然有僧侶敢走到街上去示威。我想中共它最害怕的就是信仰力量,當一個人有信仰的時候,它對生命的看法,對社會的看法,它就很難再被中共所左右。

中共它非常希望把人們洗腦,甚至讓人做壞人,因為人如果要做好人的話,人就會看到中共所做的那一切是非常邪惡、非常沒有人性,很不人道、非常野蠻的一些作法。

我可以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西藏有一個活佛,這個活佛在當地有很高的聲望,眾多人有事情都要找這個活佛去調解,這個活佛要給他們說法,然後告訴他們應該怎麼樣做,使得地方百姓生活都非常安寧。

人和人之間稍微有一點矛盾的話,大家都能夠理性的、和平的解決問題。甚至如果解決不了的話,就聽活佛講一下前世、今生。講一講生命的意義,就會起到很大的調解作用。

那中共就把這個活佛捉起來,判了死緩,當時反正也給他扣了一堆罪名。結果這個活佛被捉起來之後,當地的治安慢慢就惡化了。惡化了之後,就有很多暴力的事件出來了。

西藏這個地方其實是很難用警察去管理的,因為那地方都是山路,開車也開不了,騎馬要跑三天。比如一個地方發生兇殺案了,騎馬跑三天去那兒,那兇手早就走了,你就沒有辦法解決。

那麼中共怎麼辦呢?它們後來就說那我們就給縣政府警察局配直昇機。可是西藏那個地方海拔很高,空氣非常稀薄,一般直昇機還飛不起來,空氣不夠,那怎麼辦?它們從美國訂黑鷹的武裝直昇機,一架武裝直昇機就要一億美元。

你可以看到中共這種思維方式,它寧可把一個教化人向善的活佛捉起來,然後花一億美元,用它這個錢去擺平當地所謂的暴力,它不想想這都是因為它對西藏文化的破壞所造成的。

當然在中國大陸很多地方都這樣,為什麼它那麼恨地下基督教會?為什麼那麼恨天主教會、中國梵蒂岡的天主教會?為什麼這樣殘酷的對付法輪功?就是中共它非常害怕信仰所帶來的力量,還有信仰所帶來的那種道德涵養。

主持人:陳先生,我們看到這一次不單是西藏人被鎮壓,我們看到很多沒有信仰的普通老百姓,比如說:他們的房子被非法拆遷了,沒有得到適當的補償、或他失業了、或有其他冤案,多少年沒有得到平反,或是申訴沒有人管,甚至受到打擊報復。

那麼這些訪民,他去北京希望在兩會期間能夠讓那些代表們聽到他們的聲音,希望能像過去那樣跪在地上攔轎喊冤,但是都被截訪,然後有的還被逮捕。中共它做為一個政府,它為什麼要這麼對待自己的老百姓?

陳破空:這是中國政府沒有信心的表現,它不管是開黨代會,還是開人大政協會,還是舉辦奧運會,它首先要清場,它要把這些上訪的民眾、拆遷戶、喊冤苦的民眾趕走,同時它們要動用上百萬的所謂的保衛人員,保衛它們的會場。它們完全沒有安全感,它們是驚弓之鳥,它們是杯弓蛇影,基本上是如臨大敵的樣子。

我再補充幾句西藏的形勢,就是孫先生所講的、章先生講的。張戎寫了一本書叫做《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有一章裡面講文化大革命西藏所遭受的浩劫。不要說別的浩劫,單文化文物,西藏珍貴的文化文物在文革中被毀滅達97%,就是有97%的西藏的文化和文物在文革中被毀滅了。

西藏人民、西藏這個地方從清朝開始的跟中國有共同歷史達300年。在清朝時代,清朝派了一個總督駐西藏,在民國政府時代,也派的有總督駐西藏,但是從來沒有一個達賴喇嘛因為跟清朝政府相處不好,或者跟民國政府相處不好而出走。

恰恰到了中共時代,達賴喇嘛卻出走他鄉、流亡他鄉,中共不是在製造統一而是製造了分裂。如果說西藏出現了分裂的傾向,或是獨立的傾向,那是中共一手造成的。他們在文化大革命中,僅僅是文物方面就破壞了97%,還不用說屠殺了那麼多尼姑、僧侶,強迫那麼多的僧侶還俗等等,做盡了傷天害理的事情。

所以西藏人民起來遊行、示威、集會,申訴他們的權利,而中共就用暴力來鎮壓,這是對西藏的荼毒。我們可以看到從古至今,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沒有一個政權像中共這樣的狠毒和狡詐。

章天亮:剛才陳先生談到的,實際上我們都知道西藏有達賴喇嘛,有班禪喇嘛,其實還有一個在西藏人心目中威望很高的活佛,他叫噶瑪巴,噶瑪巴是相當於達賴班禪一樣,它是一個頭銜並不是他真正的名字。

西藏噶瑪巴是白教的,他在白教中相當於達賴在黃教中的地位。在2000年1月份的時候,噶瑪巴也是翻過喜瑪拉雅山,跑到印度達蘭薩拉去找達賴喇嘛。

那我們就看到這樣一個情況,當老百姓對你很相信、很信仰的時候,那麼中共一定要對你採取這種措施,很多西藏的僧侶因為受不了這種宗教迫害,他們就穿越大雪山從喜瑪拉雅逃到尼泊爾,甚至從尼泊爾再到達蘭薩拉去找達賴喇嘛。

前一段時間我們在YouTube裡看到一段鏡頭,中共駐藏的那些軍人就拿著槍瞄著那些穿越大雪山的藏人,把這些西藏人活活給打死,就像打靶一樣把他們打死,其中還有些婦女和兒童。

中共對天安門的訪民,就像你談到的在天安門對訪民的鎮壓,它只不過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它不可以像在西藏那樣直接開槍殺人。那麼這些訪民其實如果他們一旦被中共抓起來之後,丟到黑勞裡面去的話,那麼他們受到的迫害甚至是長期的,絕不比西藏人所受到的迫害更輕。

所以我想當國際社會看到89年天安門「六四」屠殺的時候;當他們看到西藏人被屠殺的時候,他們一定要知道中共的暴行遠遠不止是這些。它們對法輪功的迫害,從數量來講、從規模上來講、慘烈的程度來講、持續的時間長度來講的話,那是非常非常過份的。所以我想國際社會在看西藏人權問題的時候,一定要看到這個人權問題,它在中國是一個普遍現象。

主持人:我們現在接一下貢嘎先生,貢嘎先生您還在線上嗎?

貢嘎:是,我在線上。我很同意剛剛那個陳先生的分析,還有剛剛觀眾來電的一些看法。現在是這樣,我記得在西藏發生的那個情況,但是中共一向的做法就是新聞全部封鎖,然後在西藏內部實際打傷了多少人、打死了多少人、逮捕了多少人,官方沒有任何具體的數字,它也不會公佈,我們也相信它絕對不會公佈。

但是因為現在網際網路那麼發達,來來去去旅遊的人也這麼發達,所以它瞞得了西藏人,也瞞不了國際社會。所以西藏內部發生事情的時候,中共一再欺騙國際輿論。比如說,昨天那個外交部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所談,我相信陳先生可能也有注意到。

這次拉薩的事件就是集一部份、一小撮西藏人搞的一個破壞社會穩定的違法行為,它把它定性為一個破壞社會穩定,然後再加上它說那是達賴喇嘛精心策劃的一個事情。其實這都是荒唐而沒有任何根據的說法,因為西藏發生一個事情,然後它立刻就歸到達賴喇嘛身上,就是它要找一個鎮壓西藏人的藉口。

主持人:我想再問一下貢嘎先生,剛才章先生談到的信仰問題,我想很多大陸的人對藏人真正的瞭解還不是那麼的深入,那您覺得對藏人來說,信仰對他們來說有多麼的重要?而且在中共這種政策之下,他們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貢嘎:是。因為信仰比如說宗教信仰。那宗教信仰來講,在西藏人多半90%都是佛教徒,那西藏文化的精髓也是離不開佛法,西藏人一般的風俗習慣任何都離不開佛法的內涵。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在西藏所採取的任何政策都不符合西藏當地實際的情況。

比如說,關於喇嘛轉世的問題,它就是針對下一世達賴喇嘛的轉世。國務院頒布了所謂的活佛轉世制度辦法。那麼這種活佛轉世制度辦法歸納起來,它主控活佛轉世主要的權力歸到中央。

共產黨是強調無神論,然後它又來插手西藏喇嘛轉世制度的問題,這就根本是不符合邏輯,而且也不符合宗教的儀軌,所以在這種陸續的做法的情況之下,西藏人民的內心是絕對的不滿。

以前我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我工作了20多年,最近我才調到美國來,所以我常接觸來自西藏各個地方的那些人。因為每一年從西藏跑到印度的大概人數,平均大概1500人左右,這裡面也有探親的,但是95%以上都是留在印度。

他們一部份想留在印度讀書,一部份到印度南部三大寺院去學佛法。如果在西藏像這樣真正有受教育的機會,真正有宗教自由,他們何必翻山越嶺,離開自己的家人、父母來到印度呢?對不對?

所以從這上面可以看得出來,西藏人民對於中共的統治是沒有辦法接受的。所以這種情況之下,西藏人民裡面已經退休的幹部,他們也來印度,來看達賴喇嘛。

當然他們一部份要回去,他們在公開場合沒有辦法表達他們內心的感受;但是我們一對一見面的時候,沒有一個西藏人說共產黨是好的,沒有一個西藏人能夠接受目前中共的西藏政策。

比如說,在西藏開人民大會,在西藏開政協會議,會議時候在議事當中,其中一條一定是關於達賴喇嘛的問題。所以到達賴喇嘛這個題目的時候,他們雖然沒有辦法表達內心的感受;但是有關於達賴喇嘛的問題,他們都是默默無聲,表示我不願意接受這問題。

所以目前在西藏內部的局勢就非常的嚴峻,所以我是非常希望透過這個節目,尤其是中國大陸的朋友。因為西藏人、達賴喇嘛跟一般的流亡政府,對漢民族沒有任何的仇恨,我們現在所不滿的就是目前中共在西藏所實施的制度,我們就是沒有辦法了解,沒有辦法去接受它啦!

主持人:謝謝貢嘎先生!

主持人:剛剛我們談到了信仰問題,章先生也談到了。那麼在這次兩會期間,山東大學的教授孫文廣先生發了一封公開信給兩會的代表。他在公開信中就提到,希望人大代表能夠討論「法輪功」問題和「六四」問題,而且要對此表一個態。法輪功現在可以說是中國信仰人數最多的,那也有很多人因為兩會而被抓捕,而且都是被祕密抓捕。那您覺得孫文廣教授這個公開信,對兩會代表有什麼樣的影響和作用?

章天亮:我想中共這個兩會其實並不像美國的兩院、參議院和眾議院,他們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民意代表。我看到一個非常搞笑的說法,就是毛澤東的孫子叫毛新宇,他假裝在透露一個祕密一樣,跟《星島日報》講,他說,我當政協委員是胡錦濤批准的。

你想一想,哪怕是按照中共官方的說法,政協委員是要選舉的,可以有人提名,但是需要選舉,怎麼可能存在「批准」一說呢?即使他批了,老百姓不選你的話,也沒辦法對不對?當他說我當政協委員是胡錦濤批准的時候,他實際上就是說,我這位子是胡錦濤給的。

那麼做為很多人大代表、政協代表來講,他認為他們的位子並不是人民選的,

他們是吃誰的飯替誰說話,基本上是這樣的一種說法、這樣的一種心態。在共產黨仍然繼續嚴厲迫害法輪功時候,你指望他們敢為法輪功說話?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對法輪功的迫害,但是我想他如果要公開講出來的話,那很多人他心�是要掂量、掂量的。在這種心態下,就很難在代表中形成熱議,甚至得到提案進而討論,這個就非常非常難,所以對這個我並不抱太大希望。

主持人:那陳先生您覺得他的公開信對中共會不會有什麼壓力呢?

陳破空:我覺得每次中共開會都有很多公開信,對中共來說是無所謂的。它們開會的最大特點…像去年開會的最大特點是太子黨全面接班,那今年兩會的最大特點是紅色後代全部卡位。

我們知道中共在前幾年是圈地、徵地已經差不多完畢了,把國家的土地徵完了,現在開始分封疆土,就是把薄熙來派到重慶、把汪洋派到廣州、把俞正聲派到上海、王岐山守北京,習近平坐鎮中南海。這都是分封疆土的作法,就是封王,把太子黨來個封王。

而習近平的位子之所以比李克強高,是因為李克強的父親只是個縣委書記,而習近平的父親是政治局元老。所以不要說它對在野的和民間老百姓不信任並且排除在外,就是對中共黨內,它也把平民出身的黨員和幹部排除在外。這次更是全面卡位。它所有的幹部子弟,包括陳毅的、毛澤東的、朱德的、賀龍的,全部都去卡位,有的當政協副主席,有的當人大副委員長。

因為胡錦濤的權力不是來自於民,他不需要對人民感恩,不像台灣的民選領導人總是會對民眾感恩。他只需要對他的權力來源者,比如鄧小平或者是江澤民感恩,甚至他也要對胡耀邦感恩。

當然對胡耀邦感恩,並不是因為認同胡耀邦的路線,而是因為胡耀邦曾經提拔過他,所以要把胡耀邦的兒子提為政協副主席,把鄧小平的兒子提為政協副主席,以致這一次紅色後代卡位到了一種如此荒唐的地步。

所以這次還出現了一個新「朱、毛會師」,原先的「朱、毛會師」是朱德和毛澤東在井崗山會師;這次朱德的孫子朱和平和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在人民大會堂會師。他們兩個的頭銜都是所謂「解放軍大校」,兩人都同時當選為所謂的全國政協委員,這個新「朱毛會師」就反映了中共這種家族式的經營。

這跟北朝鮮一樣,北朝鮮是個小地方,是由金家經營;而中國這個大地方用這種共產黨的家族經營,所以就反映了中共是到了晚清末年那種情況。晚清末年就是皇族內閣、皇親國戚,外人是信不得的,他們的封建法條就只有自己的皇親國戚才是信得過的自家人。

兩千年前有一個說法,漢朝說非劉氏不得封王,這是兩千年前一個封建的法統,但是今天過了兩千年的烽煙,中共的腦袋並沒有改變,它們還是持這個觀點:非皇親國戚不能主政。

主持人:那章先生在一開始的時候說,這次兩會看點就是江澤民沒有露面,這讓人有很多的猜測。那有很多人說胡錦濤在執政這些年一直是在江澤民的陰影下做事,那我們假設如果江澤民真走了黃菊那條路,比如哪天他死掉了,那您覺得這對胡錦濤會有什麼影響?

章天亮:對胡錦濤來說,如果江澤民死了,既是一個很大的機遇,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其實胡錦濤從政策上和理論上來講,他對江澤民是否定的。比如說他講「和諧社會」,那就是對江澤民那種把一切不穩定狀態消滅在萌芽狀態的一種否定;他講的「科學發展觀」,就是對江澤民這種盲目犧牲環境和人們道德為代價的GDP增長的否定。

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看到這種理論真正得到實施,這種理論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字面上或者是一種口號。很多人就覺得也可能是因為胡錦濤還是受江系人馬的掣肘,其實背後是江澤民在操盤,他自己沒有實際權力。

那麼也有人認為,胡錦濤只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他並沒有真正想實踐他的理論。如果江澤民死了之後,我們看到現在江系人馬基本上是土崩瓦解,陳良宇要審判了,黃菊死了,當然很多江系人馬都要慢慢退出政壇。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江澤民死了的話,那麼「上海幫」樹倒猢猻散,這個時候就是看胡錦濤自己真正的表現了,就看你到底能不能否定江澤民的罪惡,或者你還是想延續江澤民的路線,所以對他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那麼他如果否定江澤民的罪惡的時候,他很有可能會把中共的罪惡曝光,很多人就會看到中共的罪惡,那對他來講,他就要考慮考慮。當然我們對胡錦濤的話,我們希望每一個生命都能夠選擇一條正確的路。

主持人:那您覺得對胡錦濤來說,能夠青史留名的路應該是什麼呢?

章天亮:當然就是否定江澤民路線,最好是能夠把共產黨解散了,把對法輪功的迫害停止。另外,我們看到這次兩會的時候,溫家寶也在大力的提民生,他也講什麼全國範圍的義務教育啊,怎麼樣實施全國醫療保障啊,然後怎麼樣去提高老百姓的低保等等,他講了很多關於民生的問題。

但是其實中共這整個國家的管理機制完全是一個腐敗系統,你想通過這個腐敗系統去實現你改善民生的目標,那是非常非常難的,幾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王朝到了末世的時候,吏治腐敗,即使是皇帝本人想要勵精圖治,你會發現你自己想要給老百姓一些實惠,這些實惠還沒等分到老百姓手裡,就已經被層層的各級官吏給分掉了。

主持人:謝謝!那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評中共兩會,看政局民生」,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是發表意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也歡迎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打我們的免費號碼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陳先生,我們知道這次兩會期間有一個大家都覺得很有意思的話題,就是在十七大以後,都高調的說中國的大部制改革,那我們知道這個改革從28個到了現在的27個,可以說以失敗告終,為什麼會這樣呢?

陳破空:所謂的大部制改革,它的意思是要合併一些機構,另外說是要在一個部內形成所謂執行、決策和監督的三權分立。這是一個設想,但是實際上在政治體制沒有改革的時候,大部制的改革是觸及個人利益的,它是對現有特殊利益集團的一個冒犯。

所以改來改去,大部制唱了很久的高調,唱到最後的結果,也不過就是裁了4個部級部門,又增加了一些部門,加加減減,把28個國務院的部門,變成27個。這完全是個非常可笑的改革,完全談不上什麼精簡可言,人數也沒有變,恐怕還更臃腫,所以這個應該不值一提。

章天亮:說到大部制改革,我想起在兩會之前,還有一個傳聞,據說習近平要提案廢除勞教制度,不知道陳破空先生是不是也看到過類似的說法,但是我們這一次絲毫看不見這種提案的蹤影。

這個勞教制度,實際上是中共統治非常重要的一個方式,因為它把很多異議人士、法輪功等等非常和平的人士抓到監獄裡面,如果你要每個人都審判的話,這個冤假錯案做下來,它覺得效率不夠高,乾脆根本就不審判,把你抓起來之後,直接扔到勞教所裡面。

這次奧運會還有幾個月馬上就要開幕了,那麼它在奧運會之前對法輪功大肆的抓捕,據不完全統計,逮捕就超過1千人。這些人逮捕之後,不經審判,直接投到勞教所裡去,判多長時間呢?1月份抓了判8個月,一般勞教就判半年、一年,它是判8個月,也就是把你關著,等到奧運會開完之後再把你放出來。

因為中共這個政權它維持起來已經很困難了,像習近平最終也沒有提出廢除勞教制度,因為這個可能會威脅到中共的統治,包括剛剛陳破空先生談到的大部制改革,又會觸及到既得利益集團。所以中共到目前為止,它想做任何一件好事,或者說對老百姓的呼籲做任何一點讓步的話,它都是邁不出這一步的,這個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把它看清楚。

主持人:那麼這一次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兩個多小時,您對他的報告有什麼評價?

陳破空:我覺得毫無新意,因為他們所謂大談特談民生問題,談歸談、做歸做,要看到它的預算才知道他要做什麼,而它的預算,軍費還是所有開銷中的龍頭老大,軍費又增加了17.6%,是連續第20年增長,又增加了623億,總數達到了4千1百多億。

可是把最大的民生問題、三農問題所有的數目加在一起,也沒有軍費高;把文化、教育、科技、衛生等等加在一起,也沒有軍費高。也就是說雖然談民生問題,但是軍費仍然是重中之重,因為中共把它政權的穩定、安全感,把它對民眾的威懾力還是放在第一位。

因為軍隊是連續20年增長,從1989年六四之後開始,也就是說它的增長是為了增強軍隊的威懾力,同時增強政權的安全感。像這次對付西藏它也都是靠屠殺。

有一個細節我希望老百姓永遠要記住,就是有一份唐達憲先生寫的「1989年西藏屠殺」的報告中有這麼一段,說中共的武警在街上追殺西藏人,當被追殺的兩名西藏青年躲進了一個西藏居民家裡,他們把門踹開,當兩名青年舉手表示屈服投降的時候,他們把兩名青年射殺了。不僅射殺了,還把這家9口人也射殺,其中包括3個孩子,其中一個孩子正在做作業,死的時候手還拿著鉛筆,就拿著鉛筆倒在血泊之中。

然後,還有一個細節是,這個武警打一個西藏青年的臉,用槍托把他的臉都打爛了,但是槍支不小心走火把後面一個武警打死了,就賴說是西藏青年把武警打死了。結果做了一份假報告,但連當地的公安都一度不跟他們合作,說太過份了,最後由於各種壓力,才繼續再一起鎮壓。所以我想中共這一次繼續增加軍費,就是為了維持它政權的安全感。

主持人:我們知道一般軍費增加,過去主要是為了保家衛國,但以中國來說,周邊的國家對它有什麼威脅嗎?它為什麼要年年增長這麼多的軍費呢?

章天亮:其實胡錦濤增加軍費,我覺得是對軍隊的一種收買政策,我甚至不認為胡錦濤真有調動軍隊的能力。你看這次雪災,我們就看得很清楚,當雪災發生的時候,就像我們談到的,他完全可以動用空軍,然後向那些地方空投糧食,但是那個軍隊遲遲調不動,所以我覺得胡錦濤對軍隊基本上是失控的。

在這種情況下,他為了安撫軍心,怎麼辦呢?他就延續江澤民時代的策略,也就是收買。不斷的給你加工資,不斷的給你好處,放任你聲色犬馬去腐敗,收買軍頭的軍心。

而且我覺得中共現在還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其實中共不可能再和任何一個地方開戰了,不管是周邊國家也好,或者是其他別的地區也好,中共已經不可能開戰了。為什麼?因為中共自己修了一個三峽工程。

我看王維洛寫的一篇文章說,一旦開戰,如果三峽被炸的話,5個小時之內宜昌市的水就會達到70米深,宜昌市的海拔只有50米,就是5個小時之內,宜昌就消失、淹沒在水底下了,而且從三峽大壩到宜昌,所有沿路的城市整個地方都全部摧毀。

因為根據建模推算的結果,它那個水的流速是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傾洩下來就跟高速公路上的汽車速度一樣。這麼大的水,幾百億立方米的水傾洩而下的話,沿途所有的城市全部將被沖毀,人都會死亡,而且這個洪水會把華北的江漢平原淹沒,一直到南京都會受影響,一直到長江頭。

所以中共修了一個三峽工程,等於把一把寶劍架在自己的脖子上,然後再去跟別人打,你想那怎麼可能?人家搞你一下就搞死了。而且中國很多的空軍、裝甲兵、機動士都是在江漢平原上,三峽一旦被炸的話,這一下子那個地方的駐軍、裝備全部被毀。

所以我們從這個非常普通的常識出發的話,我覺得胡錦濤是不可以再動用軍隊對外開戰了,那麼他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那只能說他是在延續一種收買的策略。

這次我們看到胡錦濤對台獨有一個講話,好像是在搖橄欖枝之類的,其實胡錦濤想延續強硬政策的話,他是沒有辦法的。當時修三峽的時候,台灣人鼓掌歡迎,你趕緊修吧!趕緊修吧!為什麼呢?因為他知道一旦修了這個三峽大壩之後,你就等於自己把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從這點來看,我們也應該看到中共增加軍費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胡錦濤對台獨搖橄欖枝,我們看到這次胡錦濤發表講話說,對於那些曾經對台獨抱有幻想、主張過台獨,甚至從事過台獨活動的人,也要努力爭取團結。那為什麼他會從強硬轉為這麼柔性?

陳破空:他更直接的說法是對台獨也要團結。我想中共對台獨歷來就有一種微妙的心態,一種矛盾的心態。一方面如果台獨聲浪高漲,漲到了中共覺得不可收拾的地步,因為中共是把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當作最後一面旗子來號召所謂國內民眾。如果台獨他不能制約的話,他在國內民眾面前是沒有臉面的。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台獨的聲浪下去的話,中共就覺得更不方便了,因為中共20年來窮兵黷武,實際上是為了加強控制自己的老百姓,增加政權的安全感,但它卻以反台獨為藉口。

所以像這次1月份台灣國會大選,統派大勝,獨派大敗。如果這次3月份的總統大選,統派馬英九再勝出的話,那麼台獨聲勢就可能減弱;中共反而緊張了,它產生了新的焦慮,這個焦慮就是當兩岸間統獨話題降溫之後,可能民主與專制的話題就會升溫,這對中共來說是最大的挑戰。

中共一方面不希望台獨的聲浪高到中共無法控制的地步,非要開戰,最後自己自掘墳墓,但是也不希望台獨的聲音消失,消失了之後,中共就沒有藉口來發展軍力了,所以它對國外的解釋就是以台獨問題來發展軍力。

結果在這個時候,中共反而伸出了橄欖枝,表達它一種微妙的心態,從這個微妙的心態就可以看出來,中共反台獨是虛偽的和虛假的。而胡錦濤這一次的喊話,實際上是在變相的為謝長廷先生拉選票,很多人看不明白,但真正對中共了解的人就可以看到這一點。

主持人:剛才我們談到這一次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我們看到他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登到新華網上之後,有很多的字眼被刪除了,比如像什麼民主、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等這些都沒有了,那您覺得這個現象透露出什麼信息呢?

章天亮:其實如果光提民主的話,我覺得還不用刪除,因為中共它對民主有自己的一套解釋,它們所謂的社會主義民主、我們才是人民當家做主,它有一套解釋。但是有很多詞彙它是沒有解釋權的,比如說「知情權」你怎麼解釋?老百姓有「知情權」你怎麼解釋?就是這件事情發生了之後,老百姓有權利知道。

中共對這種沒有辦法解釋的東西,它想最好還是不要讓老百姓看到。所以我們看到在胡錦濤的講話中,也談到什麼民主決策、民主監督,為什麼胡錦濤那個講話不刪呢?因為「民主」這個詞中共它有解釋權的,可是它把「知情權」這樣重要的東西就刪除了。

從另一方面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其實溫家寶他想做好事、他做不了什麼的,他想做什麼,底下這個專制機器馬上就把他的話加以修改,這只是一個口頭表態都要這樣修改,更遑論一些實質的政策實施了。

主持人:我們又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烏克蘭孫先生的電話,孫先生請講。

孫先生:安娜小姐好!所謂兩會或十幾大,我看的時候常抱著小時候看朝鮮電影的心情,充滿喜劇色彩,容我花一分鐘簡單解釋一下。

在這個全球化時代,各國人士都時常感嘆世界真小,在中國首都北京則不然,那兩位心啊、情啊為民所繫的胡總、溫總,隔段時間就要親一下民,訪民問苦、噓寒問暖。但可惜他們去拜訪的對象都是無寒無飢、無苦無疾的幸福的沐浴在黨的陽光下,與親愛的書記、總理、黨同一個夢想的幸福中國人民,忙不迭的表達感激之情,訴說在二老親民關懷下,我還未進天堂但已似上天堂。

而在北京、在親民的二老眼皮底下,卻有著成千上萬的訪民輾轉全程尋找親民二老,訴說心頭鬱悶,直至登二老之門卻還不得見。我想他們每位都會感嘆世界真小,而北京真大。

君不見來自五湖四海的冤民都可在某個胡同相逢,而有名、有姓、有地址的公僕,主人們甚至登堂還尋覓不到;口口聲聲愛民如己的二老公僕,同樣也尋覓不到眼皮底下的主人。這世界真小,北京真大。謝謝!

主持人:謝謝孫先生!那我想問一下陳先生,孫先生說的這個現象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都是黨中央或者是什麼高官怎麼怎麼關心老百姓,但是有很多訪民要去找他們的話卻找不到,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陳破空:所以說法國的大文豪巴爾札克早就寫了《人間喜劇》,現在對北京來說最合適了。因為當溫家寶和胡錦濤去親民的時候,他們握的往往是演員的手,他們去看的都是些被慰問的專業戶,所以這都是他們安排好的。

就好像他們在西藏製造暴力的時候派出的特務和便衣分隊,同樣的,在他們進入群眾中去扮演親民的時候,那些人也在群眾中及早置好了他們的便衣。我想中共恐怕在世界上造假、作偽是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它的確是演出了一幕幕的人間喜劇,包括所謂的「朱毛會師」也是人間喜劇。

章天亮:對,如果中共真的關心民生的話,今年兩會其實真應該談一談中國艱難的處境,中國今年我覺得是非常艱難的一年,不光是中共,我覺得對中國來說,從它的經濟環境來講,也是非常艱難的一年。

由於中共長期以來對老百姓道德的敗壞,很多地方生產假冒偽劣產品,特別是有毒食品,這些有毒食品就使得「中國製造」在國際社會上等於偽劣產品。所以你看中國現在有很多廠家在逐漸關門,加上一些新的法律實施,現在東莞可能有上萬家的企業關閉,像青島有很多韓國的企業也在往外跑。

很多外商企業都在逐漸的撤出大陸,那是因為中國大陸從它的環境到它的成本來講,已經到了外企沒有辦法忍受的程度,所以今年包括全球的這種經濟不好,我想對中國來講,也不見得是很樂觀的一年。

但是在政府工作報告上,我們看到的完全是一片形勢大好,什麼GDP增長了8%,物價指數控制在4點幾之類的,這個政府它等於是採取「駝鳥政策」。對老百姓它採取鎮壓政策,但在面對國際經濟環境惡化的時候,它卻採取「鴕鳥政策」,

從這點來講,其實中共並沒有真正的關懷民生。

同時我覺得今年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機會,當西藏問題出現的時候,我想隨著奧運會的來臨,更多的人權迫害會像西藏問題一樣曝光在世人面前。在這個時候中共還怎麼能夠去繼續這種高壓統治?當然作為我來講,我非常希望中國能夠早點變成一個自由社會。

主持人:談到民生問題,那您怎麼看中共對此的措施?您覺得這些都是有可能實現的嗎?是不是很實際的呢?

陳破空:我想沒有什麼…因為它們談什麼話題都已經規定好了。它們表面上是在發揚民主,有人提到一胎化,有人提到說要讓泛民主派回鄉鎮,聽起來還有點民主氣氛。當然還有人質疑財政收入不對,說財政收入全年是9萬,而不是5萬,

但是它們卻避開了最關鍵的問題。

譬如說政改要降溫,它們就不談政改;而最大的民生問題就是今年的大雪災,大雪災救援不力的問題,沒有一個人提出來,也沒有人批評。所以連這些所謂的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他們談話的話題都已經被規定好了。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我們接一下明尼蘇達州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是《喚醒國人》的作者劉蔚。剛剛章天亮先生談到大陸現在道德大幅滑坡,假冒偽劣橫行,這個就與剛剛陳破空先生談到的共產黨最近武力鎮壓西藏人民的示威有關。西藏人他是信神的,中國歷代人民也是信神的,多數人都是信神的。

那共產黨它對漢族地區就是破四舊,毀掉漢族人本來的信仰,對西藏人它同樣是這樣。我們知道道德是來自神的,為什麼這些人都認為殺人、打人是錯的,因為人是從神來的,在這裡我就不多闡述這一點了。

由於共產黨對各種相信善良的信仰包括基督教、法輪功、藏傳佛教的打壓,使得中國人現在就只認識「力量」,他沒有「道德」;很多人沒有道德,於是假冒偽劣橫行。現在中國每年在打鬥中死亡的就有90萬人,還有更多的人被打傷。我就講到這裡,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劉先生!我再問一下陳先生,您覺得道德對現在的中國轉型或解體中共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陳破空:我覺得中國共產黨是最怕道德復甦這件事情。因為在它整個執政期間是要毀滅人的道德、毀滅人的信仰,讓人們互相踐踏、互相揭發。一旦道德這個東西在中國社會復甦或者宗教信仰在中國社會復甦的話,我想中共的統治在精神上就崩潰了,所以這是它極端害怕的。

主持人:章先生您覺得道德對中國今後的發展會有什麼樣的作用和幫助嗎?

章天亮:一個社會如果沒有一個道德的底座托著的話,這個社會就很難再往前發展,我們看到民主也是一樣,民主其實就是一個道德平均數。就是說這個社會的平均道德是什麼樣的話,他們就會選出一個什麼樣的領導人來;如果大家都是暴民的話,那麼一定也會選出一個暴民來做領導。很多人注重民主,其實我想道德才是真正最重要的東西。

主持人:那您覺得現在2008年的奧運馬上就要到了,到那個時候會發生什麼呢?

陳破空:中共最緊張的就是奧運會,我想它比任何人都緊張。它一方面把奧運抓到了手上,但是卻抓了個燙手山芋,全世界的目光都過來了,而現在國內外不穩定的因素也都出來了。

就像89年一樣,先是西藏有事情,然後是有全國性的事情。這一次西藏已經在3月份又出事情了,那麼在8月份奧運會前後可不可能出事情,我想可能性非常大,這是中共最頭疼的。

主持人:好,謝謝陳先生!謝謝章博士!那我們也非常感謝今天在線上的達賴喇嘛紐約代表處的研究員貢嘎札西先生。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