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西藏流血衝突原因

西藏在上周發生大規模反抗中共政權統治的抗議,進而發展到流血衝突。喇嘛們的和平抗議得到的是中共軍隊的包圍和攻擊。「山麓那邊是西藏」一書的作者,瑞典華裔作家茉莉,分析了20年來,藏人首次大規模抗暴的原因。

茉莉表示,除了因為今年是西藏抗暴49週年的紀念之外,還有兩個外因。

茉莉:「第一是從 1989年3月到今天已經過去20年了,他們一直在等待,等待(達賴喇嘛)的中庸之道有個結果,但是達賴喇嘛的特使去中國談判,中國政府完全沒有誠意,只是在作秀,那麼6次談判都失敗了,那麼一些激進派他們已經不相信達賴喇嘛的中庸之道了,他們決定走自己的道路。另外一方面,今年是北京召開奧運的時候,對於西藏人來說,這是一個全世界同情關注他們的好時機,所以他們開始了和平的抗議。」

在西藏,特別是拉薩,藏人的失業率達50%。他們必須學會說漢語才能生存。茉莉說,北京政府失敗的政策,導致了藏人今天的憤怒。

「它有好多層面的原因,首先是政治問題﹐主權問題﹐民族問題,就是大漢族主義的欺壓,第三是宗教信仰問題,因為藏傳佛教它有達賴喇嘛制度,這在西藏是被剝奪的。第四是社會問題,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失業,因為鐵路通了,漢人進來了,漢人在高原賺錢,他們中文不好找不到工作,在自己土地上成了『邊緣人』。」

對於北京日後是否有可能與西藏妥協,茉莉抱持不樂觀的態度:「我不相信中國政府有這樣的智慧,它們政權的性質決定了,它們不可能像歐洲這樣的文明的規則行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