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西藏危機根源何在?

【新唐人2008年3月28日】熱點互動熱線直播(231)西藏危機根源何在?全世界譴責中共武力鎮壓西藏民眾。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今天達賴喇嘛發表了一封「致中國兄弟姊妹」的公開信,信中他談到,最近中共官方媒體對西藏的危機描述,使用了欺騙和污穢形象這樣的描述,那麼他也呼籲中共和他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西藏問題已經是很長時間一直得不到解決的問題,那它的根源在於什麼?今後的出路又如何?這幾十年來中共在西藏都做了什麼?為什麼中共在西藏花了大筆金錢卻仍得不到藏人的心?2002年在達賴和中共重開對話後,為什麼到現在仍然沒有結果?今天我們就請兩位專家、嘉賓和大家一起來探討這個話題。

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發表意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免費號碼:先撥4007128899 再撥 8996008663。首先和大家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位是藏人的代表明珠先生,明珠先生您好。

財仁明珠: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這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王軍濤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軍濤:你好。

主持人:明珠先生,我首先有個問題要問您一下,達賴喇嘛在「致中國兄弟姊妹」的公開信中談到,呼籲中共就西藏危機和他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而且說他不希望破壞北京奧運會,也不尋求西藏的獨立。

他還說,中共的國家媒體對西藏近期的描繪是使用欺騙和扭曲形象這種手段,可能播下種族緊張的種子,也可能有難以預測的深遠影響。那您認為達賴喇嘛在這個時間發表這樣的公開信,有什麼樣的深遠意義呢?

財仁明珠:對於達賴喇嘛的公開信,我覺得是很有意義。因為3月14號,西藏拉薩開始了一個向整個藏區蔓延的示威遊行,而在中國國內也好,國際上也好,現在都已經很重視這個事情了。

這個事情持續已經有兩週的時間了,開始是示威遊行,直到後來解放軍和武警出動以後,整個就鎮壓,現在西藏可以說是處於一種恐怖的狀況,可以說整個是在軍事化的管理之中。現在無論大城也好,小城也好,或者農村偏僻的地方也是,既不能出、也不能進,就是這麼一個情況。

3月14號,問題發生了以後,當時國際媒體還在拉薩或在西藏各個地區,後來中國政府把這些媒體全部都趕走。現在國際也好,特別是國內、中國人民所知道的拉薩的事都是中國政府的宣傳、統一的宣傳,怎麼一回事?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事實真相和它們的宣傳可能有很大的偏差,然而這樣一來,就引起了漢民族對西藏人可能在理解方面也好,想法方面也好,都有了民族仇視的現象。

達賴喇嘛作為一個藏民族的信仰領袖,他對西藏民族有特殊的責任,西藏人民也把整個民族的希望全部都交給他了。

所以這次達賴喇嘛的公開信,不只是這次的公開信,前段時間達賴喇嘛也給西藏那邊遊行示威的人鄭重的聲明,如果你們要用暴力示威,那他就要引退、辭退,已經是說到這份上了。那麼今天不但是對中國的兄弟姊妹,還有對藏族同胞也都把這個事情講得比較清楚了。

這個公開信的影響,我覺得是有三方面的影響。一個是對西藏運途的影響,下一步怎麼辦的問題;第二個是中國政府和中國民眾對這個問題是怎麼看?第三個是國際社會的影響問題,所以我想大概有這三個方面的影響。

主持人:謝謝!那我們知道達賴喇嘛在中國大陸人的印象裡面,好像是一直在分裂國家的這麼一個形象。然而像剛才明珠先生談到的,他在藏人的心目中是一個信仰的領袖,那麼在海外他也一直給人以一種和平、平和的形象出現,而且他還獲得了一次「諾貝爾和平獎」。那我想問一下王軍濤先生,您認為他的這封公開信出來之後,在國際、國內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王軍濤:這封公開信對於西藏問題在近期內局勢的緩解會有很大的好處,但是這件事情最後的結果會怎樣,我覺得是取決於中共政府的反應。因為剛才明珠先生也談到了,我們看要看三個反應。

我想達賴喇嘛這封信出來,第一,我認為西藏人民會繼續支持達賴喇嘛,剛才明珠先生有句話非常懇切,就是說西藏人民是把自己的未來交給達賴喇嘛的,要達賴喇嘛來做決定。我想達賴喇嘛能這樣表態,至少西藏人民的主流會支持這個。這第一個。

第二個,國際社會已經多次表態,譴責中共繼續採取鎮壓的方式而不是採取對話的方式。達賴喇嘛這封信傳達一個非常非常懇切的信息,就是我繼續奉行和平路線,我們繼續希望尋求跟漢族兄弟建立長期和睦共處的政治框架,西藏人民要求的是完整的保持自己的政治文化、保留自己主導社會發展的權利。我覺得這些都應該說是非常懇切的。

第三個,中共政府會不會接受呢?我也同意剛才明珠先生的說法,中共政府實際上在我所知道的重大政治事件上,它沒有說過實話,包括它後來在糾正自己錯誤的時候。比如鄧小平揭露毛澤東的時候,就揭露他造了多少謠、撒了多少謊。但是現在我們知道,在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包括胡錦濤時代,那撒的謊都是太多了。

那麼現在這個分析到底會有什麼結果呢?其實中共現在歧見也很大,它內部大概也會有不同意見,不過我覺得即使從它多數人「求穩定」的心態來說,它可能也不會對達賴喇嘛這封信在短期內做出妥協。但是這封信從長遠看,我想會對漢人產生比較大的精神影響。

記得95年,我在波士頓見到達賴喇嘛的時候,我跟他談過半個小時,當時達賴喇嘛跟我講到了三個觀點。第一個觀點是西藏人尋求的是徹底的、真正的自治而不是獨立;第二,西藏人和平實現自己的政治願望,不準備採取暴力方式;第三個,西藏人要求的是在一個比較大的、整個藏族範圍內實現自己的要求,而不僅僅是一個藏區。

後來我跟達賴喇嘛講,我說就我站在一個漢人角度來講,我覺得漢人應該是可以接受這個的,我記得當時達賴喇嘛也很高興。我覺得問題就是怎麼讓中國多數的漢人知道這些,我想達賴喇嘛這封公開信出來之後,會通過各種渠道傳到漢人的地方,我想會得到一些積極回應的,在很大情況下,會消解中共媒體所造成的一些曲解的印象。

主持人:那我知道明珠先生您來到美國幾年了,但是您大部分時間還是在西藏渡過的,那以您的經驗和對中共的了解,您認為在這封公開信發表之後,中共的官方政府會怎麼回應呢?

財仁明珠:我生在中共解放西藏以後,一直就是在共產黨領導之下。整個從歷史上來講也好或從現實上講也好,我覺得對這封公開信,中共方面不會有什麼正面的反應。

主持人:正面,您指的是什麼?

財仁明珠:我指的是中共要承認現實的問題、面向未來的問題,中共是不是想解決西藏的問題?我覺得它的誠信有問題。達賴喇嘛已經把整個問題講得比較清楚了,特別是在這次公開信裡面,他就願意西藏人民就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範圍裡面,只希望得到一個名副其實的自治的問題。

而且在這裡面他把兩個要求也已經提得很清楚了,一個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問題;第二個是西藏文化和民族特性得到保證的問題。其他的問題就不存在了,人跟那個西藏問題的根源,什麼政治問題等等其他的問題都不存在了。

中共要的是什麼東西呢?中共要的西藏的主權問題。那達賴喇嘛在主權問題上已經講得很清楚了,無論是境內或境外,種種這些事情已經講得很清楚了,而且是反反覆覆的在講,那麼藏民族只看達賴喇嘛把西藏問題怎麼解決,西藏人民都願意聽達賴喇嘛的,而達賴喇嘛已經把話講得很清楚了。

當然中共可能並不像它說的是什麼「國家領土完整」的問題,它是為中共自己統治的需要,就把這個和國家的問題連在一起,實際上它並不注重什麼領土的問題,它可能就只出於它自己的政治目的,它不想就此解決這個問題!

說實在,我覺得整個世界和漢民族當中,對於這次的公開信,下一步可能會有些影響。但是整個中共的反應,我覺得不會有什麼正面的反應。

主持人:明白了。那達賴喇嘛在公開信裡面提到了,中共用了一些欺騙的手段還有扭曲形象的手段,那麼我們在公開的圖像、照片還有一些記者採訪中,我們也知道有一些前後矛盾的地方和無法自圓其說的地方。

那您認為這是不是一個個例,是中共偶而一次或偶而幾次,還是它一貫就是這樣做?但它如果這樣做的話,那不是自毀形象嗎?

王軍濤:我覺得對中共來說,它知道自己的形象很不好,它既然殺那麼多人,在它的治理下死了那麼多人,犯那麼多的罪行,我覺得其實它是知道這些罪行的。

所以它其實關心的也不是什麼形象,它現在就關心它自己能不能穩定的執政,能不能控制西藏的局勢。那麼西藏這個問題顯然也不是孤立發生的,譬如像我們講達賴喇嘛在這封信裡回顧了西藏的和漢藏關係的歷史問題,事實上他是抱持一個實事求是的態度。

比如他也講到了當年在49年之後,共產黨當時試圖解決西藏問題的時候,有一個十七條協定,實際上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沒有經過西藏的上層的和西藏人的允許的話,不對西藏進行大規模的社會改造。

而且在這之前,西藏不管是不是跟中央政權有什麼關係,西藏實際的治理權一直在西藏人手裡,中央政權只是派一些總督或者派一些軍隊在那個地方,它並沒有對西藏的內政進行很多的干預。

後來共產黨在56年開始的時候,其實它對漢族也是進行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改造,首先漢族也餓死了幾千萬人,這時候它也想對西藏人進行那種迫害,那麼西藏的迫害當然是雙重的,因為還有一個民族上的壓迫在那裡。

它一直不放心,它跟達賴講說他是在製造一種民族的猜忌心裡,導致了漢藏關係的緊張。後來西藏發生了和平起義,達賴喇嘛也講說他在那個時候就離開了西藏。其實在那個之前,他甚至還一度對毛澤東抱著很大的期望,覺得漢藏關係將來可能會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之下能有一個突破。

我覺得這可能跟中國很多人經歷過的一樣,都是經歷過類似的思想過程。但是共產黨它老是玩一些陰謀詭計,用暴力去…再一個它老是搞欺騙和撒謊,譬如像四五運動,我是從17歲開始參加四五運動的,從這兒開始我就經歷過一次。

主持人:76年。

王軍濤:後來到了89年又經歷了一次,說我們什麼襲擊…說暴徒擊擊解放軍,其實明明是軍隊鎮壓。當時情況是什麼呢?它們先在前面讓人挑釁老百姓,然後軍隊就跟在後頭。

它先讓人在那邊挑釁,比如向老百姓打棍子、弄槍,然後等到老百姓被激怒了,用磚頭開始自衛的時候,他們人就跑掉,讓軍隊在那個地方捱了很多磚塊,那麼軍隊一下就開始開槍,因為軍隊就覺得你老百姓怎麼能這樣!

操弄完之後,它就片面的放一些鏡頭,而且把一開始怎麼鎮壓平民這整個的發展過程全給略去,就變成好像是…,但是實際上,之後,你就是按它的統計數字,你也會發現老百姓死的人比軍隊多的多,傷的也比軍隊多的多。

那麼再到後來,比如像對法輪功事件的處理,它也是造了大量的謠,搞了很多片面的東西;再後來,我覺得在西藏問題上,實際上它也不是一次兩次在造假話而已,像我們從小看的西藏問題的電影就是謊話連篇,現在我們都知道是謊話連篇,但那時候還真的是很相信…

主持人:那時候我們…

王軍濤:非常為明珠先生感到慶幸,您們有共產黨把您們解放了,從農奴主、從達賴喇嘛手中把您們解放了,當時我們都為您們感到高興,小的時候。但後來才知道這純粹都是些大騙局。

主持人:那這次我們也知道,在3月14號鎮壓之後的兩個星期,中共才開始說,好,現在我們可以請外國媒體到西藏採訪了,而且是它欽定的17家媒體。

但很有意思的是,它這次竟然穿幫了,有差不多30個藏人僧侶跑出來說,「西藏沒有自由,它們做的事情都是假的、是欺騙的!」那這個事情出來之後,您能不能跟我們說一下,您們在海外感受到的國際上的態度?

財仁明珠:當時拉薩在3月14日發生這個事情以後,一開始中共就把國際上凡是在西藏的媒體全部都趕走了,趕走以後,它們就自己在那邊準備著。等到兩週以後,它們覺得準備得差不多了,再把國際媒體請過來。

請來以後,國際媒體也是在沒有自由的情況下,按照它們事先準備的路線、地方、問什麼人、什麼事兒,而且在那些人已經準備好的情況下,就這樣去做。

你看那個八廓街後面什麼大昭寺,那是20幾號的事情。本來它們準備得好好的,據我所知,整個拉薩黨政單位後面的藏族工作人員也好,居民也好,其他普通的商人也好,老百姓也好,每個人都要寫保證書,必須要按照它們規定的東西說,沒有允許的東西就不准說。

主持人:特別是在「六四」之後。

>財仁明珠:它們已經把壓力給足了,現在差不多了,可以把國際媒體請過來,它們可能以為問題不大,能達到它們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結果恰恰讓3月27日八廓街大昭寺的問題,暴露了它們整個的陰謀。

所以說西藏的問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按理講,要是中共它自己覺得有理,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它把那些國際媒體、國際觀察家等等請過來以後,看到底是西藏人的錯,或者是達賴喇嘛確實就是在那兒搞的陰謀鬼計,鬧的是獨立,這麼一回事對中共有利啊!

結果是出這樣見不得人的事情,它覺得不好意思了,又把國際媒體全部都趕走了,再給老百姓施加壓力,狠狠的施加壓力,寫保證書,萬一你們又做錯什麼事、說錯什麼話,下一回要秋後算帳。

就這樣,它整個可信性確實是有點問題,確實是有問題!所以現在西藏人也因為這個事情對共產黨…本來就有一點點感冒,不怎麼相信了,這麼一來就更不相信了。其他的包括喇嘛、尼姑就別說了,一般老百姓也別說了。

甚至它們自己培養的藏族共產黨員,相當於一級的行政職務的,比如說縣級幹部、地專級、省級幹部,他們看了這個事情以後,也覺得好像是欺人太甚了、太作假了、太見不得人了。但是因為它那邊本來就沒有自由,本來自己想說的事情就是不能說,人家那邊都是導演安排好的,讓你怎麼講,你就按照稿子那樣去講。

所以我覺得西藏的問題確實是很嚴重,共產黨應該把西藏的問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說清楚。但是因為共產黨本身就是個說謊的,中共歷史上從49年到現在,每10年、每5年都是那樣,就撒謊。89年「六四」也好、法輪功也好,87、88、89年的西藏也好,59年也好,甚至到今年都一樣,這是共產黨一個習慣性的動作。

還有一個,它下面的官員不管是縣級、地專級、省級的,都是既欺騙中央又欺騙百姓,所以說共產黨最高的執政當局比如胡錦濤、溫家寶,他們也弄不清楚到底西藏是怎麼一回事,確實這方面是比較困難。但他們只要有誠信,就應該是中央也派工作組去查,國際媒體也要去查,這樣就更清楚了。

主持人:我們有兩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我們接一下紐約石先生的電話,石先生請講。

石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覺得西藏危機的根源就在共產黨本身。共產黨最近在西藏的鎮壓和所作所為,就是再一次印證了《九評共產黨》中對共產黨的論述,它的特徵是它本身就是個邪教,它統治的方法就是謊言加暴力。

從它歷次對中國人民所犯下的罪行,它都是採用這樣的兩個手段:一個就是謊言;一個就是暴力。從89年鎮壓天安門學生的民主運動,為了製造鎮壓的口實,它自己放火燒軍車,然後把它嫁禍說是市民和學生燒軍車,然後就大開殺戒。

到後來鎮壓法輪功的時候也採用同樣的辦法:暴力加謊言。它鎮壓不動的時候就製造天安門的自焚事件,然後栽贓給法輪功,說是法輪功在那兒自焚,然後就大開殺戒。它每次都是以這兩個辦法反覆去運用,屢試不爽。

這次它又是那樣,不過現在它發現困難了,現在有網絡,現代科技、現在的通信手段的發達,它想再用謊言來欺騙國際輿論已經不那麼容易了。

主持人:好,謝謝石先生。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明尼蘇達州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安娜好!明珠好!王軍濤好!我是《喚醒國人》的作者劉蔚。共產黨在西藏事件發生兩週後,才選擇性的讓17家媒體進入西藏,這就是說它感到它想殺的人都殺完了,想抓的人都抓完了,這個時候它就這麼做,然後它會把那些破壞的景象都說成是它所謂的「暴徒」幹的。這是它一貫的騙人手法。

所以這個西藏危機的根源還是共產黨,它要繼續壓榨人民,它實行刺刀經濟,霸占所有資源,結果現在2008年,0.4%的人占有中國70%的財富。它這樣的壓榨人民,它必然就需要摧毀中國的道德,包括教導人民講道德、善良的各種宗教,包括法輪功、藏傳佛教。這一次共產黨是邪惡得不能再邪惡了,那麼老百姓可做的就是像法輪功一樣堅持不懈的講真相。我就講到這裡。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西藏危機根源何在?」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發表意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免費號碼:先撥4007128899 再撥 8996008663。那現在我們還有兩位觀眾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舊金山王女士的電話,王女士請講。

王女士:我覺得最近發生的西藏問題,讓我感到非常非常的氣憤,氣憤中國共產黨對藏族同胞又一次的屠殺,我們應該向英勇的西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從我的觀點來看,我覺得西藏是應該獨立的,而不是自治,就是應該獨立。

因為藏族人民是這一塊西藏高原的主人,漢族只是他的鄰居而已,我覺得這絶對是應該讓他們獨立,管理自己的國家,而且藏族人民他們有非常好的文化,他們也是非常勇敢的在這一塊土地上生活了這麼世世代代。

還有,我覺得這個危機的根源就不用講了,就是中共,所有一切這些罪惡的根源都是中共。你從歷史上看,我們就看比較近代的,從滿清一直到中華民國,從沒有跟西藏人民之間發生像現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衝突,他們都能夠和平相處。

但是共產黨統治了就不行,它不光是對藏族人民,它對自己的漢族也是一樣的屠殺鎮壓,你看到最近這麼多維權的同胞都在水深火熱當中。我們當然很幸運能夠生活在美國這塊自由幸福的土地上,但是我也覺得很無奈,除了在盡可能的情況下,做出自己的努力,支援國內所有反對共產黨暴行的種種行動。

主持人:謝謝王女士。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首先請明珠先生替我問候達賴喇嘛。他的確為西藏人民做出了很多,他不光是西藏人民的精神領袖,也是佛教界的很多佛敎徒的精神領袖。因為有他在,所以大家還看到了一點希望。

另外,有一件剛才明珠先生講到的問題,想和明珠先生探討一下。您說中共的黨中央不知道西藏的情況,我想不太可能,您不要忘記89年3月就是胡錦濤在那裡指揮著鎮壓。他是靠鎮壓西藏起家的,那麼他還會在鎮壓西藏這件事情上被推翻下台。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那首先想問一下明珠先生,您對幾位觀眾朋友所說的,有什麼要回應的嗎?

財仁明珠:我首先感謝這幾位先生關心我們西藏的問題。我剛才說的是兩個方面的概念,一個是共產黨本身從建國奪取政權直到現在都是撒謊的,它從來就沒說過實話,沒有說過!對我們西藏人也好、蒙古人也好、新疆人也好,在這些少數民族地區它就是騙,而且連它自己漢民族它也欺騙。

因為毛澤東的理論本身就是個欺騙的,它是從欺騙一直到造反起家的。本來中國共產黨它就是不講道理的、欺騙的,再加上整個中國也好,西藏也好,它整個官員都不是民選的,它是任命的。做為一個官員是任命的,那肯定是不會認群眾的,它真正認的是「我的上級」。而如果是選出來的話,是人民把它選上去的,那它要認人民群眾的。

現在中共的官員就是上面任命的,所以人民群眾它根本不放眼裡,人民群眾的訴苦、意見等等,它一概是不理。就是理了,它也是用最殘酷的的形式來對待,最殘酷的形式!比如給你戴一個什麼政治的帽子,就以西藏來說,一個是分裂主義,還有一個是搞獨立,還有一個是反動派,再一個是民族主義,就是這麼一個情況。

主持人:那我們有一位從倫敦打來的觀眾,我們現在接一下倫敦的觀眾嚴先生的電話,嚴先生您請講。

嚴先生:你好!我是普通的觀眾,我的立場可以說是中立的。因為我們在海外能夠看到西方媒體的報導,也看中國內地媒體的報導,非常猶豫,不知道哪方面是對的?

一方面海外有很多藏族同胞的遊行,也就是大家口中的藏族;另外看到國內的報導,說藏族的「暴徒」怎麼樣去攻擊拉薩商業街,那個圖片是非常的怵目驚心!那麼什麼是真相?海外很多留學生跟一些愛國人士也都組織起來抗議遊行,包括我們倫敦,包括加拿大多倫多,包括澳大利亞悉尼。

你們這個電視台我經常看,我特別喜歡看《熱點互動》欄目,覺得滿生動的。但是有些節目呢,我希望看到一個中立的立場,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罵共產黨的,這讓我覺得好像剛剛打電話進來的人都是「托兒」(北京方言,指的是商店或是路邊小攤兒僱人假裝成顧客,作出種種姿態來取信其他顧客。)一樣,感覺不會太好。

主持人:好,聽到了,嚴生先。嚴生先,關於西藏的事實真相,我們電視台做了一個特別節目,是『世事關心』欄目,題目是「314西藏暴力事件透析」,就是把中央電視台的一些畫面,還有它的一些報導進行分析,您到時候可以看一下,播出時間是3月30號早晨,紐約時間早晨的8點,那您當地的時間應該是再提前一些了,大概提前6個小時。

另外,剛才您說那幾位觀眾聽上去好像「托兒」,我想也許是他們認為我們的節目和他有共鳴吧,所以他們經常會打電話來。那我想問一下王軍濤先生,剛才這幾位觀眾朋友所說的您有什麼回應?尤其是最後倫敦的嚴先生。

王軍濤:第一個,我想對西藏朋友說幾句話。從這些觀眾的電話中可以看出來,包括後面嚴先生的電話,雖然他說他是中立的,他沒有完全站在西藏朋友這一邊,但是他也說他希望搞清真相。

那我覺得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來,我覺得達賴喇嘛的決定是對的,漢藏關係主要是在漢族人民。而且你可以看到,當達賴喇嘛這個講話出來之後,漢族人民還是有一個公道在心裡頭,如果中國共產黨用「欺騙和暴力」的方式壓迫了西藏,那麼去「醜化和歪曲」了達賴喇嘛,那麼漢族人照樣非常憤怒。你看這前面幾個電話,都是把現在西藏問題的根源歸咎於中國共產黨。

第二個呢,我自己的感受是,現在共產黨雖然搞欺騙,但我覺得現在它有很大的一個方式,就是想把這個矛盾由共產黨專制政權和達賴喇嘛尋求寛容和平的這樣一個衝突,轉化為民族衝突,它想在這個過程中作文章。

所以我覺得後來嚴先生的電話是比較關心這個,其實很多漢族同胞他們現在參加一些遊行、反對西藏的和反對西方媒體的遊行,實際上他們更多是從民族主義的角度來看的,是不是當時確實有藏族同胞在拉薩攻擊了漢族的平民百姓,那麼從這種關心來說,他們當然覺得是有些不能認同。

但是我想回應嚴先生,我認為這裡面都是「欺騙」,因為從我自己所經歷過的共產黨的所有事件,它們全是搞欺騙,它們搞假,這是我自己經歷過的。

那麼拉薩這個事情,我們可以看到事情起源於3月11號, 3月11號的時候,西藏的僧侶和西藏的一些人民,因為長期以來,達賴喇嘛尋求和平解決西藏問題卻一直沒有得到回應,所以西藏僧侶表示了自己的願望,希望這個問題能夠得到解決,那麼當時是和平的。

但是3月11號到3月14號之間,中國用軍警、用很多的力量對僧侶進行了壓制。那你可以看到,到了3月14號拉薩發生這件事,這些軍警幹嘛去了?後來你看整條街給…按照它的說法是整條街給燒掉,那麼這些軍警當時一直在那些寺院裡面重兵鎮壓著,但他們到哪去了?

我們都知道,在歷史上專制政權喜歡搞什麼像火燒國會,在天安門搞什麼假自焚,我覺得中共玩這個東西是非常得心應手的。

我當時跟一個大陸出來的一個律師講,我說它們居然能夠在1947年、1948年的時候,在北京還是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就把胡適先生這麼一個好的先生在北京大學的學生中都給搞臭了,它就有這個本事,用這種顛倒黑白的方式。

所以我覺得欺騙一下現在的中國人,對中共這個政權來說真的不是什麼很難的事情,我自己就經歷過,我跟中國共產黨打交道的所有的經歷,包括它說我好話,說我壞話的時候,全是假的,它就是靠這個謊言。

那麼再一個,當然我也對拉薩這個事情進行了反思,我覺得西藏人民,包括西藏的達賴喇嘛,他們對於中國共產黨所玩的一些政治權謀手段的這種複雜性和陰謀性,其實估計是不足的。而且說句老實話,內蒙古同胞、西藏同胞還有像新疆同胞,對它的估計也都是不足的。這中間有很深厚的漢族過去那種政治權謀的傳統,這些東西,對漢族歷史比較熟悉的人都很清楚共產黨在玩什麼。

當然,我今天也注意到了達賴喇嘛在這封信裡說,而且剛才明珠先生也強調了,達賴喇嘛說西藏人現在連行政權都放棄了,就是說自治中連行政都不提了,只提一個宗教的自由和文化保留。

為什麼提這個問題呢?我想實際上是因為在全球化進程中,現在西藏人感受到的不光是政治壓迫、共產黨這個專政機器的政治壓迫,這個壓迫實際上對於中國人也是,對於大陸人也是存在的。但是在西藏,其實現在西藏老百姓還感覺到一種經濟上的壓迫。

實際上在全球化競爭和經濟改革之後,這種發展對西藏文化進行了大規模的破壞,在這個過程中,當然大家可以再討論現代化什麼的…,都可以來討論、爭論這個問題。但是這個過程本身對於藏族人民來說,是個很大的壓迫。

而且確實在大陸上富和窮之間,我們都知道貧富分化很厲害,但是在藏區,這種貧富分化很大部分就是沿著漢、藏兩族作一個分界,所以我覺得從漢族同胞來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考慮這個問題。

比如西方在非殖民化的過程中,其實西方人對這些問題進行過很多的反思,他們自己對殖民主義都在進行反思。所以我覺得在達賴喇嘛發出這樣一封誠懇的信之後,漢族同胞,我覺得我們應當作一些誠懇的反思,想一想我們在西藏區……

即使我們有人在政治上可能不支持共產黨的那個暴力和欺騙,我相信絕大多漢族人現在也是不支持這個東西,因為我們長期以來都是受害者。但是不是在經濟上,在有些方面,還有在一些文化上我們還在支持這個東西?就像剛才明珠也講到,其中的一個曲解就在於,過去都曲解西藏都是反動派,都是反動的什麼…。

主持人:分裂主義。

王軍濤:分裂主義是政治上的,但是我覺得它講到什麼反抗農奴主,還有文化野蠻落後,好像共產黨成了一個解放者,成了西藏人民利益的保護者和先進的…就像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那我覺得像這些東西如果我們不進行反思的話,其實這些都是大漢族主義的一個部分。

其實達賴喇嘛講的意思,就像我在10多年前曾跟達賴喇嘛在波士頓會過面,達賴喇嘛就講說,現代化,西藏可能也要經歷這個過程,但是西藏人希望由西藏人根據自己的文化和社會還有宗教狀況來尋求一條符合西藏的道路,那我覺得這個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主持人:那麼這次達賴喇嘛說到了很關鍵的一點,他不尋求獨立,他只要宗教和文化上的傳承。那我想問一下,有很多人,尤其是遊客去西藏的時候,看到寺廟也在,人也可以去朝拜,僧侶也一直在做法事,為什麼藏人要說沒有信仰自由呢?

財仁明珠:現在共產黨領導下的西藏宗教信仰自由,按理說已經是它們的憲法裡面很明文承認的問題。但是實際上它的宗教信仰自由有一個前提問題,什麼前提呢?愛國和愛教,先要愛國。

宗教信仰自由,宗教這個東西是個很廣的、很奧妙的、很深的一個學問,但是它前提就是要愛國才能去愛教。你愛教不行,要學宗教不行,必須先愛國。你要是愛國那就可以,不愛國的你就不行。

還有一個呢,宗教必須結合社會主義,宗教必須要結合馬克思主義。因為共產黨本身它是個無神論的,它不懂宗教,什麼天主教也好,什麼藏傳佛教也好,或者其它什麼教、伊斯蘭教,它就不懂。

打個比方講,一個人在做數理化方面的研究,讓他按照什麼社會主義和馬克思的公式往數理化裡面去套,套不上啊!套不上去,牛頭不對馬嘴。所以西藏的宗教信仰從解放到現在,可以說完全沒有實行。你不能說西藏的寺廟也有、喇嘛也有,這樣就可以說是什麼宗教信仰自由,這個不能算是宗教信仰自由。

主持人:那您說的不自由是指什麼不自由呢?表現在哪些方面呢?是他們不許去學藏經還是什麼?

財仁明珠:我首先要講一個,藏傳佛教的最高上師是什麼?達賴喇嘛,達賴喇嘛是最高上師。那麼你作為一個和尚,作為一個尼姑,你是信仰佛教的人,你首先要信那個最高的上師。

現在你把最高上師當成了什麼反動派,當成了分裂主義,你必須相信共產黨,相信馬克思主義,不要信你那個佛祖釋迦牟尼的化身達賴喇嘛,而且你要狠狠的批判達賴喇嘛。那他怎麼做呢?他怎樣去修練宗教呢?他怎樣唸經呢?

藏傳佛教的整個經文裡面就是少不了達賴喇嘛的,整個藏傳佛教的精華就是佛祖釋迦牟尼,而佛祖釋迦牟尼的化身就是達賴喇嘛。那麼你把達賴喇嘛排除在外面,而且你還要狠狠的批判他,和他劃清界線,那首先你怎樣去學佛?怎樣去鑽研藏傳佛教?這是其一。

其二,宗教信仰自由,比如說,任何人可以到寺廟去朝拜,任何人可以去當喇嘛,但是西藏那邊共產黨就說,一個寺廟裡面是多少人,哪些人可以進去,他們都要政治審查,政治審查不合格,要是進去了也要趕出來。你要唸什麼經,研究什麼佛經,你必須要先經過我,我決定以後才行。這就永遠有沒有信仰自由!這是一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只不過是個擺設而已,共產黨需要的時候,讓他自由;共產黨不需要的時候,沒有這個自由了,自由就強迫收回去了。甚至寺廟也要關、整頓、學習,還要搞那個愛國主義,搞它的什麼第一個運動、第二個運動、第三個運動。

那喇嘛是學佛的,寺廟不是學馬克思主義的場所,那麼永遠也…所以說西藏本來是應該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但是你就是談不上;按理說西藏是百分之百信佛教的,但是信佛教的人他就沒有這個權利去信。

主持人:我們現在還有幾個觀眾在線上,我們接一下觀眾電話。先接一下紐約李先生的電話,李先生請講。

李先生:今天的題目是講西藏危機的根源,我想西藏危機的根源就是共產黨為了自己的一黨私利,通過摧殘西藏文化這麼一種手段,來對西藏實行專制統治。

那麼大家也都談到一個問題,直接從物器的層面來看,我們很清楚中共對西藏文化的摧殘,比方說寺院從兩千多變成七十多、幾十個;原來整個的僧侶占西藏人口1/4左右,現在降到0.5%、0.6%。

但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文化方面,民族文化在教育層面被整個截斷了,雖然有藏語教育,但是藏語教育學的東西完全是中共那種灌輸性的什麼愛國主義的東西,而他們本身的文化它沒有教。

另外呢,寺院裡頭也不能夠學經文,學經文它還要叫喇嘛指責達賴喇嘛,這樣的事情他們原來是不幹的,為什麼呢?達賴喇嘛是他們從現世到來世的上師的一個過渡人物,而上師是絕對不能背叛的。所以說從這個層面來看,中共就是用自己的「無神論」代替了西藏的「有神論」,這就是造成問題的最根本的根源。

還有講達賴喇嘛要搞獨立,這完全是無中生有,實際上達賴喇嘛不知道說了多少遍,但是中共就是不聽。它也知道根本不是這個問題。如果真是這個問題的話,當初毛澤東在1920年的時候就有一篇文章叫「二十七塊論」,主張把中國分成27個小國家,那時候他就說要把中國分裂,所以共產黨一開始就是要搞分裂的。

1931年,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時候,毛澤東還提出說所有的少數民族都有民族自決權,都可以從中國脫離。然後到了外蒙的時候,中共也同意要把外蒙分出去,但是郭沫若在50年的時候有一篇文章,這篇文章說得非常清楚,說外蒙脫離中國之後是過得更幸福了。所以說不能固守於什麼宗主權、藩屬這種落後的概念。

主持人:好,謝謝。現在我們接一下紐約宋先生的電話,宋先生請講。

宋先生:妳好,二位嘉賓好。

主持人:你好。

宋先生:我想說的是中共它的口袋裡什麼東西最多呢?就是「帽子」最多,打人的大帽子。從49年中共執政之後,歷次運動,每次運動之前總是有無數的大帽子、大高帽子扣在老百姓的頭上。

舉幾個例子,從50年代開始,什麼地主、資產階級,那時候一個地主、一個資產階級、一個帽子就可以殺無數的人,多少人就是因為一個帽子,中共大開殺戒,大打出手,地主、資產階級都被中共全殺光了。

但是它執政近60年,到明年就是60年了,共產黨把地主跟資產階級全都殺光了之後,現在共產黨成了最大的地主,最大的資產階級。然後又說什麼搞迷信,這個帽子又害死了多少人啊!什麼搞政治啊,這個帽子又害死了多少人!

說什麼西方反華勢力,這個帽子又害死了多少人,它說西方反華勢力,我們從上小學課本就說西方反華勢力,一聽西方反華勢力我們就覺得西方最可惡了。但是現在共產黨這些高官子女全都帶著巨款送到西方去了;說什麼不愛國,一個「不愛國」又害死了多少人?

主持人:謝謝宋先生。現在我們接一下洛杉磯郭先生的電話,郭先生請講。

郭先生:主播、二位來賓好。

主持人:你好。

郭先生:今天是講西藏問題,但我不得不想到台灣的問題。西藏的問題台灣的朋友很關心,因為有「唇亡齒寒」的感覺。我們曉得台灣有時候很荒謬,在「八九民運」的時候,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在抵制中共,但台灣台商卻率先跑進去。

今天台灣剛大選完,好像台灣這個新政府可能又要去跟中共打一針強心針。那中共每次在內憂外患的時候,台灣總是給它打一針強心針,這個問題我特別想請教王軍濤先生,台灣面對這個情況到底應該怎麼做?中共的本質我想各位專家都講得很清楚,那台灣到底應該用什麼很智慧的方法來應對中共這個問題呢?謝謝。

主持人:知道了,謝謝郭先生。我們現在再接一下台北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請講。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王軍濤教授好,財仁明珠教授好,今天很難得有一位藏胞同時在現場,紐約晚了。我現在在台北剛投完票沒幾天還沒回美國,那麼關於西藏最近出的新聞事件,我們在美國、台灣,以及在韓國等地以及西藏以外的任何一處都沒有親眼看見、目擊。

如果中共它沒有開槍殺藏胞的話,那麼為什麼現場第一線的頭條新聞全被封鎖?如果喇嘛沒有挑起這個事件,那麼是誰去掀起這場「暴亂」的?是穿藏民衣服的公安警察嗎、幹警嗎?我堅決不相信是達賴喇嘛挑起的。

因為達賴一再宣佈他不搞藏獨,他早就準備好了,只要中共一答應,他立刻奮勇前往中南海與中共談判、對話,而且1959年以前藏胞雖然過著很痛苦的生活,但也比1959年以後的要好一點。在達賴領導藏胞抗暴出走印度後,藏胞的痛苦已經陷入谷底。因為達賴已經不在他們的身邊了,他們想著達賴。

而且達賴在多年前訪問美國以及台灣的時候,顯示他慈祥和藹的一面,西來寺的那些出家人都非常尊敬他、愛慕他,博得不少出家人的敬仰與愛慕。而他在台灣也頗受好評,好像還榮獲行政院頒的一個榮譽博士。

那群在洛杉磯什麼《雙語廣播電台》的8個主播,像祖涵、紫陽、乃風、雨馨(音)等等,他們都倒過來說西藏人殺共產黨,他們如此胡說,將來必有報應的。西藏人民繼續抗暴,他們一定會贏的!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那我們現在再接烏克蘭孫先生電話,孫先生請講。

孫先生:兩位嘉賓好,剩下時間不多我長話短說。起先明珠先生說西藏人民把前途交託給達賴喇嘛,我要說西藏危機的解決鑰匙在胡錦濤手上,而胡某人曾經扎根於西藏,他在西藏數年,了解西藏危機,於今日定無外之。

當年他頭戴鋼盔「平暴」,按理說,時至今日,離奧運會只有幾個月,和諧社會常掛嘴上的胡某人被許多人猜測,不想在此事有引起國際關注的人權危機發生,我想這有一定的道理,他的祖師爺也一直教導,在國際問題上要韜光養晦。

為何這次他又大開殺戒,我認為有三點原因,第一,在如今危機深重的情形下,胡某人明白他矇不過國際社會,但他還有能力控制國內,這次處理還能引起許多憤青及盲從者叫好也說明這點。

第二,他被認為是歷屆中共領導人當中最無能的一位,他一定要抓住這次機會服眾,以提高他自身的地位;第三,他有此膽量,也有另一位他崇拜的隱性的獨裁者普京的榜樣在起作用,他想以強硬加詭計以對付西方各界和媒體,步普京後塵。一言以概之,在他心目當中沒有人民,只有他自己的權力,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孫先生,那剛才洛杉磯的一位郭先生提到,他的問題是說台灣應該怎麼做,這也是我要問的一個問題。那麼胡錦濤最近承認了台灣「九二共識」,那麼您認為香港模式或者西藏模式對於台灣的前途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王軍濤:我覺得西藏問題現在對台灣各界影響肯定是比較負面的,我說在中共看來,它應該是對中共所謂要和平統一台灣是一個巨大的衝擊,我們可以從當時兩黨候選人的態度可以看出來,我覺得在這次選舉之後,實際上台灣兩黨都在更新。

我個人是跟馬英九先生做過幾次接觸,馬英九先生當然最近他有些言論有些退,但是他原來是講過對「六四」的態度,對中國大陸民主化的態度,還有包括對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犯下一系列錯誤與罪行的態度,這些他都是很鮮明的,是跟國民黨裡比他歲數再大一輪的這些人,想跟中共和解、忘掉一些問題的還是不一樣,但是最近在選舉中間我覺得他的言論要高的多。

那麼我覺得台灣現在看來,台灣和大陸這個關係和西藏和漢族的關係,還是有些不一樣的,我覺得西藏在這個關係上,西藏人民的最大優勢在於他們緊密的團結在達賴喇嘛周圍,那麼這是一個。再一個,西藏人民在國際社會得到了廣泛的支持和同情,這第二個。第三,我覺得西藏問題的解決,確實中共在這方面的政治陰謀搞得非常多。

而台灣問題,我覺台灣人民最大優勢在哪呢?台灣人民最大優勢在於他們建立了一個民主制度,這個民主制度即使在大陸人看來也是優於現在大陸的政治制度,那麼台灣進行選舉大陸人都很關心。

我個人認為的話,台灣如果真的是想解決好和大陸的關係問題的話,無論是什麼樣的一個關係,我知道台灣人民對這個關係是有不同看法的,而且在這個看法的主流也和大陸人有些區別。那麼我覺得最主要是要促進大陸的民主化,只有在大陸民主化了之後,台灣的問題才可以在大陸上進行充分的討論和辯論,台灣人民也才有一個能夠講話的機會。

其實我覺得西藏問題也一樣,有句話我覺得我真的是不想說,但是我還是想在這裡跟達賴喇嘛說,請明珠先生轉告達賴喇嘛先生。如果大陸不民主化,其實西藏問題解決的可能性不是那麼大,因為剛才明珠先生講的和第一個李先生講的都很清楚,宗教信仰自由和政權要控制人們的思想、心靈,這兩個之間的矛盾是沒有解的。

所以即使達賴喇嘛你說行政自治權你都放棄,只要宗教信仰的權利、文化的權利,但是就這一點權利,你要認為在精神領域中達賴是至高無上的,而共產黨不是至高無上,這個共產黨很難接受,而這就是癥結所在。我覺得只有在一個民主的和一個憲政的中國下,才能承認這個基本的原則。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明珠先生,我們知道鄧小平他曾經說過,他要的是主權,那麼達賴說,他不要獨立,他要的就是宗教和文化,這兩個看來其實並不矛盾的,沒有什麼好衝突的,那為什麼雙方就一直不能達成和平的協議呢?

財仁明珠:毛澤東也好,鄧小平也好,特別是鄧小平就說,除了獨立以外,什麼問題都可以談,那麼達賴喇嘛後來就說,我就是徹底的放棄獨立,我就是願意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範圍裡面,你給我一個名副其實的自治權利就行了。

所以實際上最大的原則問題已經談妥了,可以說是談妥了,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現在因為共產黨一再想達賴喇嘛也差不多了,他老了,西藏仍在我的控制之下,意思是時間一拖長了,下一步的問題就留給後代去解決。

這個我可以說現在中國的執政黨共產黨,它本身就是沒有誠意解決西藏的問題,要是它稍有誠意解決西藏問題的話,達賴喇嘛在西藏人民也好,國際上也好,他的名望是相當好的,特別是西藏人民,西藏問題怎麼解決,整個問題都交給了達賴喇嘛。

那這樣的話,現在達賴喇嘛健在的時候,中國共產黨中央政府它能和達賴喇嘛對話解決這個問題的話,我看將來幾百年、幾千年的問題,我覺得是完全可以解決的。再說,西藏人民就是信仰佛教的,西藏人民那個慈悲的心,不存在什麼民族和國家的問題,西藏人民的心目當中沒有什麼國家的概念。

主持人:那我們最後一個問題,王軍濤先生您覺得解決西藏問題的出路在哪裡呢?

王軍濤:解決西藏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中國共產黨必須要放棄過去從執政那天起用暴力和欺騙的方式來執政,為了自己一黨執政之私,可以任意在人民中間製造那麼多的矛盾。

過去毛澤東製造階級矛盾,在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之間製造矛盾,後來又製造了民族矛盾,現在又導致窮人和富人之間很多的矛盾、資本家和工人間的矛盾。

我覺得共產黨不能老是幹這種事情,做為一個執政黨來說,它應當把權利交給人民,由人民來做選擇,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制度,只有在這個制度下,各種意見能夠得到充分的表達,每種力量都得到充分的尊重後,我們才能最後做出一個寬容的和包容性很強的解決方案。

主持人:謝謝,非常感謝二位,我們時間已經到了,那各位觀眾朋友,我想西藏的問題大家都是非常關注的,那麼我們有一個《事事關心》的欄目,還有一個新的節目是《314西藏暴力事件透析》,這個星期日早晨的8點,美東時間,將在我們電視台播放,歡迎您到時候收看,另外我們新聞的節目也會持續關注西藏的危機,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