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進口商指米價將累積升三成

近日香市民在食米即將大幅加價的消息下出現搶米潮,有進口商表示,香港有足夠的大米儲藏,暫時不會出現短缺,但未來兩三個月有加價壓力,累計加幅將達到三成。

身兼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有50年進口食米經驗的商行總經理李廣林表示,港府有儲糧的制度,目前供應量足夠,呼籲市民不要恐慌。但他透露未來兩三個月食米有加價的壓力,累計起來大約會加價三成。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李廣林:我們通常不會一下加幾成,因為還有舊貨調節,所以會百分之五,百分之十陸續加上去,看行情變動。

李廣林指出,近年來國際米價持續上升的原因,是一些主要的稻米生產國受到自然災害導致收成欠佳,加上人為因素影響,米價由過去的760美金一噸上升到近期的一千多元美金,升幅近三成。

他以首要產米國泰國為例,指泰國的儲米量降到30年來的新低點,因此出現囤積的現象。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監事長李廣林:那些農民就積穀不肯賣,等價錢再高些再賣,而那些米商也希望拉高價錢不賣,有部份甚至囤積,待價而沽。

由於香港九成的稻米由泰國進口,因此價格會直接受到影響。

李廣林表示,由於香港大米還有一定的儲量,所以市面上的零售價暫時還沒有提高。

雖然部份市民出現搶米潮下,也有市民表示不會屯積食米。

香港市民:沒影響!(記者:會不會買多些回去!)不會!不會!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