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九十期】中國股市解讀溫家寶講話「跌」!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中國的股市從去年10月份的6000點一路向下,幾個月來股市一片愁雲慘霧!

上個週末,當股民們對政府出台新的救市政策充滿期待的時候,總理溫家寶在出訪老渦時對記者說,當中國經濟的深層次問題解決之後,大陸的股市就會好起來。結果,股市應聲下落,跌穿了3500點的心理關口。

中國的股市,為什麼以「大跌」回應總理的話?什麼是中國經濟的深層次的問題?中國的經濟和股市是否還有應對之道呢?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跟大家探討這些問題。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您好!

主持人:杰森,我們在上週的節目裡面曾經探討過,說美國當華爾街的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出現危機的時候,政府和商界聯合出手,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挽救了一次經濟危機。

今年,就上星期來看,大陸的股市也是遇到了危機,股民們很希望政府能夠出台救市的政策,因為可能也是到了一種心理的關口了;但是這個時候,溫家寶的一番話使得股市又進一步的大跌。這個局面是在什麼樣一種背景下出現的?

杰森:事實上我們知道了,整個中國股市從去年10月份開始就進入一種一路下走的狀態,中間幾乎呈現下跌,特別是最近三個月,跌幅已達13年之最。

上個星期四,股票就大跌,當時很多人就預測說,很可能政府要救市了。因為美國也在救,而且中國的股市已經跌得很不像樣了,已經跌得再不管就很危險了。

所以星期五的時候,中國的股市有反彈的跡象。在整個週末的時候,大家都在等一些好消息,有人傳聞說,中共要降低印花稅的稅率,這些利好消息都會出來的。

結果利好消息沒有兌現,而同時就如您說的,溫家寶在老渦被問起來的時候呢,就說了一個這樣玄乎其玄的話,什麼深層問題解決了以後,股市才能回轉。整個來說,就把股民的期盼給破滅了!

他說這種玄話的時候,往往沒有一個直接的實際政策在準備著。很多股民因此就信心大失!

主持人:就覺得政府可能沒有什麼切實的直接措施。

杰森:至少在目前,短期內沒有一個立刻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說股民一下子就喪失信心了,就把星期五漲上來的幅度,一下子又全部吐回去了。整個股市就以3400多點收盤;跌破3500點心理大關。

主持人:有網民就說,溫家寶一開口,股市就再大跌,好像這也試過幾次了喔!怎麼溫家寶就成了股市的剋星?還是股民對總理沒信心?

杰森:不是,中國股市本身是個政策股市。就是說一般的國家一個官員說話,可能對股市有影響,但是不會影響那麼大,這是跟中國股市特點有關,中國股市本身是個政策股市。

而且中國股民往往從中國的官員說話中,來感覺會有什麼事。我倒不覺得溫家寶一說話就一定會跌,但是這一次上,本身溫家寶在這個環境下,確確實實讓股民很失望。

第一個失望的是,他談到的這個是空話,本身沒有說我們準備怎麼怎麼救市、怎麼怎麼做;或表示一個救市的決心。沒有這樣說。所以說呢,整個股民對政府救市,這樣的一個期望破滅了!

再一個就是溫家寶說整個中國深層的經濟問題解決了以後,股市會好。這就說明了兩點。第一,中國出現了深層的經濟問題;第二,就是這個深層問題要解決好了這個前提,股市才能好。

主持人:不解決好了,可能還一直向下。

杰森:還一直往下。換句話說,事實上老百姓真的也知道中國有深層經濟問題。但是老百姓確確實實不認為這個深層經濟問題短期能解決好。

如果真如溫家寶所說的,說要是深層問題解決了,還不知道等到何年哪月?所以股民一下就很失落,對於溫家寶的講話的失落,其實是對於整個中國未來經濟的這種深層問題可不可以解決的一種失落。

主持人:實際上,剛才的講話就是深層經濟問題解決了以後,股市才好。這個話是香港的記者,香港的媒體報出來的。實際上在大陸的媒體還不是這麼講的,好像講得更玄,更模糊過去了。實際上他是講到了這個深層經濟問題,那麼溫家寶指的這個深層經濟問題是什麼?在您看來。

杰森:股民在網上討論的時候說,這個深層問題其實就是現在面臨的通貨膨脹的問題,中國大陸普遍的通貨膨脹的問題。

其實通貨膨脹是個現象,它不是一個問題。它實際上是有很多其它的因素決定的。再具體來看,通貨膨脹,我們看連續幾個月漲得最厲害的是食品,食品價格都是20%,這是官方數據。老百姓說,甚至50%這樣子的概念,漲得老百姓心裡發慌。

你看這個食品價格怎麼漲,特別是肉類怎麼漲的?你回過去看的話,事實上前面很多年,中共在所謂的發展過程中,在強力的壓制農民的收入,造成糧食價格一直很低的狀況下,甚至養豬就是賠錢,在這樣的狀態下,很多糧食作物和豬肉根本就沒有利潤可圖。

在這樣的時候因為供求跟不上了,可能農民不願意養豬了,豬肉價格就上漲而引發其它的上漲,其它糧食也都是這樣一個概念。換句話說,事實上不是說是一個所謂次級房貸的影響,那不是。

主持人:不是外界的因素。

杰森:更大的因素是來自於中共長期以來不正確的作法,整個壓制農民的收入,以獲得中國低廉的經濟發展的這種現實來表達出來。比如說,因為你糧食便宜了,農民就可以很低的工資來進行生產;比如600塊錢就可以讓農民工在那幹一個月。

它用這樣廉價的勞動力,來創造一個中國近多少年的巨大經濟,以加工業為基礎,巨大的經濟發展模式;而這個模式本身造成的後果,目前也展現出來了。

當農產品價格漲到一定程度,而農民已經完全放棄種地的時候,在這樣的現實情況下,農產品價格就不斷的上漲,這個上漲的結果,就帶動其它方面都在上漲;一旦農產品上漲,勞動力也在上漲。

同時,當然國際上的原油價格、運輸價格、能源也在上漲。因為中國大能耗的加工業造成這種能耗的需求,還有其它方面都漲成了整個經濟通貨膨脹。

換句話說,很複雜的經濟問題。但是歸根結柢,事實上中國長期以來,因為過度追求GDP發展,而造成的不公的政策。造成了一種欠債,這個時候正在兌現這個債,在還債,在還這個債的過程中造成這種深層的經濟危機的一個展現。這個經濟問題是在多少年,所謂的改革開放發展當中醞釀出來的問題,而此時再展現出來。

主持人:您說到現在是在還債階段,而且僅僅是剛開始還。

杰森:剛剛開始還這個歷史上、各個底層人民的一個欠債。

主持人:這樣說起來,這種深層的問題,可真是有時間才能看到有希望能解決的那一天了。

杰森:現在是很難,目前來說,中共一直在說,今天最開始就說,今天最大的問題就是解決通貨膨脹的問題。事實上第一個月、第二個月出來了後,數據是很嚇人的,百分之八點幾了。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生長速度已經到了百分八點幾。而事實上它沒有能力去控制這個。

而整個來說,我們也可以看到南方,特別是珠三角地區,原來以加工業為主的,現在上萬家的企業倒閉。整個來說,你可以看到高成本的這種通貨膨脹帶來的高成本,使得中國的一個最主要的出口加工業的產業支柱,已經在進入崩潰的狀態。

這時候,因此引發的整個經濟鏈,能不能正常運作呢?因為它本身,如果這個經濟崩潰的話,能不能有替補的產業,使這個經濟彌補上它。

另外,我們也看到,今年房市也進入一種居高,高到已經不能再高,已經往下蹋下來的狀態。因此帶來的整個中國唯一的亮點,就是固定資產開發這個行業,是不是還能支撐下去?

方方面面你都可以看到,隨著物價通貨膨脹引發的,不管是加工業的問題,還是房地產業的問題,2008年按溫家寶的話說,就是很難過的一年。

在這個時候你再談股市,要依賴於經濟好轉才能改變的情況下,明顯給了股民一個感覺,好像是說2008年整個一年都沒希望了,股民在這時候信心就徹底崩潰!

主持人:但是在溫家寶講話的時候,他還提到另外一方面,就是說要加強法治,來維護股市的安全。您剛才講的話,這個股市事際上已經是汲汲可危了,它是從經濟層面上來講。加強法治跟維護股市的安全,這個怎麼來看?

杰森:事實上我們知道,中國股民跟國際股民有很大的不同,中國股民大量討論就是說,莊家怎麼做,什麼大機構怎麼做了。就是說中國股民是不是已經能接受了一種非常畸形的中國股市現狀。

也就是說,整個中國證監會是國家代表,而所謂的莊家、大機構往往也都是,要不是國家大企業,要不就是國家政府機構,他們往往從信息上、從運作上,都是整個把散戶往進帶,整個在拉散戶的錢,或圈散戶的錢。方方面面這個概念,甚至中國股市畸形發展的狀態,或者法律不健全,或司法不能獨立下直接的一個產物。

但是溫家寶也是一廂情願的說這個話。因為中國你知道,一個法治系統,它除非有整個的司法系統,本身我可以獨立,我才能保證在經濟領域,特別是在股市、監控股市這方面能拿到了司法獨立。

如果其它的司法都不能獨立,都被所謂的黨蓋帽子、在罩著,使得方方面面都要聽黨的話,那麼你怎麼可能在經濟領域,而唯一在股市這個領域得到司法獨立、司法公正呢?這是很難的。

所以從這一點來看呢,整個股民也不抱信心說,整個未來的中國股市就變成一個公平、開放的、公正的股市。

主持人:所以還有股民說是美國的政府是能夠「做得到」;而中國的政府是能夠「說得到」。為什麼中國的政府做不到,只能說到呢?

杰森:事實上這牽扯到中共政府巨大的一個統治成本概念在裡頭。事實上中共,我們已反覆說了這樣的數據,2007年整個中共財政收入,是中國人民GDP增長速度的三倍。整個印花稅,2007年的收入就達到了2,000億人民幣,占整個中國財政收入的4%。

換句話說,中共當時說,我要控制股市,所以它就大量的把整個印花稅提高了3倍。這時候一下子整個的印花稅,一年就讓它暴富起來。在這個情況下,股民當然就希望能不能把印花稅降低一些。

主持人:希望降低印花稅這個問題已經討論很長時間。

杰森:它反覆不降低,事實上中共它一貫是這樣。因為它一旦把錢收到了,它每年財政收入都是20%—30%在漲。但它每年還有財政赤字,就是說它每年還花超一點,它的官員還花超一點,保證明年它有藉口,更多的從社會搾取錢財。

它事實上,你不能看中共的政府跟美國的政府它不一樣,事實上它只能取錢的政府,它不願意往出吐錢的一個政府。因為它巨大的利益集團,它每一個細胞都在裡頭,盡可能的吸取錢。

主持人:像八爪魚的足似的在吸。

杰森:對。趴在中國這個體上搾錢。你要讓它返回來一點錢,有人說,好了,你收了我們股民的2,000億的印花稅的錢,你能不能藉一個平抑基金,就是說你別把它用來給當官的買車去,你能不能返過來股市,搞一個平抑基本,當股市下降的時候,像美國政府一樣注一些資,保證股市進入平穩的狀態。中共一直沒有這樣的舉措!甚至它自己的官員提出來,它都沒有這樣做。

因為啥呢?所有這些收藏的資金,它最終都會被它這個體系消化掉。你這個時候讓它說,我明年我少收點,我把印花稅降低一點,它可能做不到。為啥呢?一進入這個體制,這個錢就需要了。

整個物價也是這樣子。很多糧食物價已經上漲了20%,很多人吃飯都已經開始算,有的人都在吃不飽的邊緣了。這時候你說,能不能政府補點兒錢?這方面保證農民不損失;另外,保證城裡人價格不要漲的很快。

你投上幾百億、上千億,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對於你的財政收入,就是1%、2%的概念,能不能拿出來呢?它要想拿,它是能拿出來;但是中共願不願意拿?這是不可能的。就這個問題。

美國政府可以一下子拿出來1,500億美元,給人民發一個刺激資金。那麼中國政府呢?在我看來,你要讓它拿出這麼1,000多億來給老百姓,平白無故做點好事,它不願意的!

主持人:就是說實際上中共是可以有辦法來解決,但是就看它願不願意的問題。

杰森:它有這個經濟實力,它有五萬億的財政收入,就是它願意、不願意的問題。

主持人:那是不是中國特色的這條路走不通了呢?

杰森:在我看來,事實上中共這樣巨大貪婪的體制,溫家寶一個人,就溫家寶本人想拿出來,這個貪婪的體制也不允許他拿出來。因為各級官員就是那樣子,有一個巨大的統治需要。

所以整個來說,我自己感覺,在中共的統治下,你想讓中國政府,中共政府實實在在的,不是口頭上的,是實實在在的拿出錢來,解決中國老百姓的食衣住行的問題、股民的股災問題,真是很難!

主持人:真的是很難!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