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7位參議員致函胡錦濤籲和平解決西藏危機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三日專電)二十七位美國聯邦參議員昨天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中國尊重西藏人權,並鼓勵直接與達賴喇嘛對話,和平解決西藏危機。

  這封由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東亞暨太平洋小組主席波克塞(民主黨、加州)、布朗(民主黨、俄亥俄州)和史諾(共和黨、緬因州)領銜的聯名函,呼籲胡錦濤「及時而和平」解決西藏目前危機,並尊重西藏人民的人權。

  參議員們在信中鼓勵中國政府解除對媒體報導西藏真相的限制,增加西藏情勢的透明度,讓世人瞭解實際情況,包括有多少人遭到逮捕、受傷及死亡。

  參議員們同時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和平抗議人士,並直接與達賴喇嘛對話。

  波克塞在簽署聯名信後發表聲明說,中國應該把握這次機會,聆聽西藏人民長久的心聲,並張開雙手接受達賴喇嘛。達賴的智慧和領導深深贏得西藏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敬仰。

  布朗則表示,中國鎮壓西藏人民是不可原諒的。中國一直想要在國際上尋求領導地位,但它對言論自由和政治抗議的暴力鎮壓,及對少數族群文化、宗教和語言的迫害,根本不符合世界領袖的作為,美國不應該對它開放自由貿易。

  史諾也發表聲明說,中國鎮壓西藏人民,已粉碎了中國透過經濟發展實現現代化的夢想,因為沒有政治自由就無法達成現代化目標。

  參與聯署的其他參議員是拜登(民主黨、德拉瓦州)、桑德茲(無黨籍、佛蒙特州)、舒默(民主黨、紐約州)、密庫斯基(民主黨、馬里蘭州)、哈金(民主黨、愛阿華州)、梅南德茲(民主黨、新澤西州)、陶德(民主黨、康乃狄克州)、季爾(共和黨、亞利桑那州)、柯柏恩(共和黨、奧克拉荷馬州)、鮑卡斯(民主黨、蒙他拿州)、范戈德(民主黨、威斯康辛州)、殷荷菲(共和黨、奧克拉荷馬州)、克萊格(共和黨、愛達荷州)、魏登(民主黨、俄勒岡州)、懷特豪斯(民主黨、羅德島州)、勃德(民主黨、西維吉尼亞州)、蘇努努(共和黨、新罕布什爾州)、史密斯(共和黨、俄勒岡州)、杜賓(民主黨、伊利諾州)、布朗貝克(共和黨、堪薩斯州)、克羅布查(民主黨、明尼蘇達州)、泰斯特(民主黨、蒙他拿州)、范士丹(民主黨、加州)和普萊爾(民主黨、阿肯色州)。9704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