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中國股市為什麼大漲大跌

【新唐人2008年4月5日】熱點互動直播(234)中國股市為什麼大漲大跌:中國的股市如同賭場。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從2005年到2007年10月,中國股市最重要的指標,上證指數從800多點上升到6100多點,而從2007年10月到今年的3月底,又驟降到3400點,這使很多的股民的股值驟然縮水。

而且這次引人注目的是不單散戶受到了很大損失,就連金融大戶也受到很大的打擊,甚至有專家預言到2008年,中國的股市將崩盤。

在奧運前,很多中國股民預計將要有股市大漲的時候,為什麼股市會暴跌?政府在中間起了什麼樣的作用?另外中國的股市被制約有什麼樣的因素?中國經濟深層的問題,還有法律的監控對股市有什麼樣的影響?中國的股市今後會怎麼樣的發展?

請觀眾朋友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發表你的高見,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首先介紹一下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這一位是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這一位是李凡先生,他是華爾街風險問題專家。另外在線上我們還有草庵居士,他是經濟時政評論家。首先我想問一下在中國很多的股民都預計奧運之前股市一定要大漲的時候,它為什麼會大跌呢?

杰森:確實有奧運概念在,事實上奧運概念在2007年之前是被炒的很火的,很多很多股漲瘋了,漲的都是奧運概念,但是股市確實是有漲就有落。整個來說2007年,就像剛才你開始說的,從2005年上證指數從800多點一直衝到2007年的6000多點,整個已經暴漲了6、7倍了。

所以它就有跌的一個潛在因素在了,再加上後期,特別是從2007年10月以後,中石油上市,緊接著又有中國平安的再融資,還有其它的一些利空消息。

在過去5個月裡頭一下子就把股市砸下來了,砸下來以後這個奧運概念好像就徹底不工作了,不管怎麼說8月份奧運越來越靠近的時候,奧運概念就一直沒有把股市再衝上來,當然這個過程中很多人就希望政府會給股市救市,但是整個目前來看,中國政府好像還沒有舉措。

主持人:李凡先生,這次大跌您認為對中國的股民有什麼影響呢?

李凡:首先當然是經濟上的損失了,除了這以外,從心理上可能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金融體制的信心都會有很大的衝擊。

主持人:想問一下草庵先生,很多人說這一次股市的暴跌和國際的熱錢,還有次貸風暴的影響有很大的關係,您怎麼看呢?

草庵居士:從國際看,中國大陸股市跟熱錢是有相當的關係,但是跟美國的次貸風波幾乎是沒有什麼關係,即使有關係的話也是影響非常的少。

畢竟中國大陸在次貸方面購買的損失相對只有幾百億美元,不是很大的,所以在這一點我們很明顯的看到中國大陸的股市由於人民幣的升值受到熱錢的影響,但是受美國次貸風波影響是非常少的。

主持人:那這次還有很多的人談到罪魁禍首之一就是平安保險,還有中石油,那您覺得他們是不是罪魁禍首呢?

杰森:剛才我說的就是拐點,真正你要是看整個上證指數走勢曲線,拐點出現在2007年的10月左右,那時候什麼事發生呢?中石油返回內陸,回到上海市場去集資了,它大概一下子就拿走了幾百億,雖然數量不是很大,因為它只拿了它股份的百分之二點幾、三點幾這樣的比例。

這百分之二點幾、三點幾的股份就集了幾百億人民幣的資,一下子當時就創造了一個世界轟動的新聞,就是說中石油變成世界市場價值最大的一個公司,實際上這個消息本身的轟動效應是最大的。

因為什麼呢?就是中石油按當時的市場價值,創造的中石油整個價值是美國埃克森石油(Exxon Mobile)的兩倍,但是你要看到中石油的利潤只有埃克森石油的一半,中石油的一年銷售額只有埃克森石油的四分之一,中石油的運作效率只有埃克森石油的八分之一。

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消息一出來以後,事實上對股民來說是個巨大的衝擊,對於中國股市泡沫化的程度一下就顯露出來了,非常明顯的顯露出來了,而且你也可以看到同樣一個公司,當時內地的中石油的股票價值已經是香港同樣的中石油公司的兩到三倍了。

所以說整個來看,中石油的上市從資產上、從市場上拿走了幾百億,但是同時從心理上對這個市場的打擊非常大,讓大家不可能不再面對中國當時那種股市泡沫化的程度了。

當然這一下從這個拐點,整個股市就逐漸往下走,走到一定程度股市就進入讓人坐立不安的程度,這時候中國平安又搞了一個「融資門」,很多人都覺得股市最後一把了,都想撈一把,很多都來融資。但是中國平安就做的太過份了,它一下子要融1,200億,這個一下子就把人嚇死了。

很多人就說這個市場本來就這麼疲軟了,你再從這市場抽走1,500億資產,很多人嚇的,一下子就開始拋售中國平安,一下子就帶動大盤往下走,整個股市就一蹶不振,所以這兩個國資、央企某種意義上來講是這次整個市場下滑的前後動因。

主持人:那還有說這一次的未流通股的拋出也對股市大跌有很大的影響,您這麼看嗎?

李凡:對,這些都是會和其它的股票競爭資金,而且現在未流通股票就是到底有多少,現在它放出到市場上還只是一小部分,還有很多還沒有放出來還得要繼續的往外放,所以我想這都是其中的因素。

主持人:問一下草庵居士,我們看在國際上沒有說流通股還有非流通股、或者是未流通股,為什麼在中國就有這個東西?它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

草庵居士:中國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存在在全球是獨一無二的,當初中國建立股市的時候,它是害怕別人控制國有企業的資產,害怕別人控制它,但是又想騙錢、又想為國有企業募集錢,怎麼辦呢?它建立股市的時候它就規定了拿出5%、10%,最多不超過30%的股份來融資,其它的股票是不允許融資的,是由共產黨自己控制的。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每次上市公司上市的時候,它只有大約資產的10%到30%之間是允許給上市的,所以這一部分錢就形成了叫流通股,而沒有流通的股份大部分還放在共產黨所控制的政府手裡頭。

但是在海外公司上市,就是整體上市,不可能說有什麼政府控制的股、什麼流通股、法人股、什麼非流通股,這些通通都沒有,每個股東應該是同股同價、同等對待的,是平等的。

在中國大陸,流通股是百姓用高的價錢去買到手的,而這個非流通股它是不允許流通,但是它是很低的價值,同時控制很大的股權,這是中共當時騙錢用的手段。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種非流通股的存在它對股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和潛在的風險呢?

草庵居士:因為中國大陸現在它開始是賣地,賣了地之後就賣國有資產,賣了國有資產之後現在錢還不夠用,怎麼辦?它就要把國有資產中的這些非流通股賣掉,賣掉了就是騙錢嘛!

因為股票價值原來當初一塊錢、兩塊錢、幾毛錢一股的股票,現在就漲到幾十塊、幾百塊,它只要一賣出就翻了上百倍的利潤,至少還有50倍以上的利潤。

所以中共就要把大量的股票放到市場去來換取百姓手中的現金,當然這種情況是屬於一種掠奪的手段,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一點就是,在目前中國股市的價值只有20幾萬億,大致上是跟GDP相等的。

但是非流通股如果全部流通的話,它的價值多少呢?大約要50萬億到60萬億,所以說是3倍於現在GDP的價值,而實際上中國大陸百姓手裡頭儲蓄款只有大約18萬億左右,所以你要想一想,他要是把這個全部流通股都放出去的話,這時候它所控制中國百姓手中的現金,全部都購買的它都不夠的。

主持人:那如果它全部放出去,是不是中國的股市也就「崩盤」了?

草庵居士:它目前不會放出去,它放了一半的話,股市就要崩盤了。

主持人:那好,謝謝草庵居士。因為我們看這次股市大跌,不但散戶賠錢小戶賠錢,即使是金融大戶他們也在賠錢,那我們看到在國外一般的話,政府它就會有「救市」的行為,為什麼到現在就是說中共政府現在好像還沒有任何舉動?

杰森:這是中國股民一直在納悶的事。股民整個在這過程中有很多的股民非常的期望中國政府來「救市」,特別是3月底整個是大狂跌後,中國股市居然反彈了,因為很多人都在說政府可能要救了,都跌到這個份上,跌破了3500點。

這時候很實際上多人都在討論印花稅的概念,印花稅在去年5月份的時候,中共說股市太火了,所以說我要把印花稅提高,提高從千分之一變成千分之三,單單這一項中共去年就已經從股市拿走了2千億的做為它的財政收入了。

那麼今年老百姓說好,去年火的時候你收我們3倍的錢,那今年股市跌停板成為這樣,你總得把這個印花稅降一降,甚至給我們輸點錢進來吧!所以有很多人已經覺得是上個禮拜就應該降的,但是莫名其妙的中國政府並沒有這樣的舉措。

很多時候你會看到中國一些的官方媒體,甚至於中國人民日報有評論文章給中共開脫,是因為在此時此刻印花稅就是在降了,股市也不可能反彈的很多,只能反彈到4千點。

在我看來的話,事實上中共還是不捨得出錢,因為所有錢進了中共腰包以後,再叫它拿出來不管是說讓它降低稅收或返還股市等等都是非常難的,因為中共系統本身耗資很大,那麼多官員要貪污,要坐小汽車,要有好的福利待遇,它沒有錢是不行。所以說一旦這一筆進入了財政預算明年就不可能再跌了。

去年從股市拿了2千億,今年股市不這麼火了,它也捨不得再降一降。整個在我看來,不是中共政府它不願意「救市」。第一它是不捨得去救市,第二個中國整個市場目前的情況比如它所說的,如果不捨本的話,它難做出一個立馬有效果的救市,有股民就是這麼說,也許股市人心已經散到現在,它出點小錢,出點小的信息,放點小的利好信息都不一定能救的程度了。

主持人:李先生,你對西方的股市比較瞭解,像這種情況下如果股市大跌的話,一般的政府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救市」呢?

李凡:說實在的如果在西方的話,一般是避免政府干預的。「救市」這個詞實際上在西方比較忌諱,一般不會採取這種行為。因為你一旦政府干預的話,那麼這個點是多少?就是說你政府要投入多少資金,才能把這個股市給穩定住。

而且一旦百姓知道你在試圖穩定這個股市的時候,百姓就會逆其道而行之,等於是利用你政府的行為就從中牟利,那麼這種情況下,比如中共在奧運之前,有政治目的而做一些干預的話,那麼你這個股票什麼樣的價格才是合理的價格,在什麼點數上你要入市,入市以後你要投多少錢,因為你一旦投錢的話,市場就會逆其道而行之,就會造成你買我就賣。

那麼這樣的話你砸多少錢進去可能都是無底洞的,況且中國現在的這個財政問題也是很嚴重的,很嚴峻的,比如說它拿錢一方面要這個維持各種各樣的開支,貪污腐化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多餘的美元也要人民幣來買,這筆錢從哪來呢?一方面是中央銀行發行人民幣,另外一方面還要從民間集資,比如抽走了1,500億的人民幣,那麼諸多的這個開支都是使它有很大的壓力,基本上我覺得「入市」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杰森您有什麼話要講的?

杰森:對。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子的,國外是個自由市場,政府在過程中起的作用只是一個多元化因素中的一元,所以在這個過程中,社會對政府「救市」的期望值不會那麼高。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政府確實在因為人心恐慌造成的短時間的恐慌拋售的時候救市,其實不管是美國政府、歐洲政府、日本政府,那幾天都出現在市場助資,平穩恐慌的狀態。

當然也有潛在的現象導致整個金融系統可能會崩潰,像前一段時間貝爾斯登出現這樣的事,也有可能會這樣子,政府也在積極的穩定市場。

但是中國就比這個更進一步了,我覺得中國老百姓期望政府「救市」,是有正當理由的。因為什麼呢?因為中國股市本身就是一個政策市,中國政府在中國股市是一個最大的因素。

它的政策、它的決策、它的官員的一些意念,整個是決定這個股市一切走向的。而且它對於股市的下走起著關鍵作用,不管是印花稅的作用還是黨產,像中石油、中石化,還有中國平安這些黨產,整個在這個股市起的作用都是最關鍵的。

所以在這個時候,你可以想像,如果說老百姓希望這個股市能上走,他只有靠中國政府。所以在中國百姓期望政府「救市」我覺得在某種意義上是正當的。因為中共本身在裹脅這個市場,你裹脅這個市場的時候,老百姓在這個時候希望你不要裹脅的那麼厲害,給市場一個生機。我覺得中國老百姓還應該有這樣的一個正當理由要求。

主持人:好,我們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去年有一位著名的經濟學家曾經說過,中國社會現在信用度已經不夠了,信用度已經透支了。我是覺得政治和經濟是不可分割的,意思就是有政治才有經濟,有經濟才有政治,所以它們是一體的。

這個股市的崩盤說明了百姓對政府的信任已經達到了低谷。咱們說到這個中石油,它明明是賺了,它硬說是賠了,然後荒唐的是這個政府還賠給它,所以在這一點上百姓對股市沒有信心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是個散戶,我也覺得現在這個時候拋,我也不會等到奧運之前再拋,那已經太晚了。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楊先生。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甘肅省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妳好!我想說共產黨就像國民黨的黨產一樣,共產黨把大多數的企業壟斷,比如說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電信,還有中國聯通公司等等,我想它長期壟斷這些企業,對這個股市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我不知道嘉賓對中國的這些官員子弟,或者是政府這些人把企業長期壟斷有什麼看法?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明尼蘇達州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現在中國多數股民是在去年秋天股市漲到5000點以後買的股票,到2008年4月2日,股市降到了3300點,可以說現在90%以上的股民都是虧的,其中一個原因剛剛杰森已經談到,就是共產黨收的印花稅。

2007年是2千億人民幣印花稅,平均到一億股民身上,就是每位股民2007年給它交了2千人民幣的印花稅,不管自己虧得一塌糊塗。

另外一個中國股市下降的原因是中國環境污染加劇等因素,造成中國企業的營利在下降。這次股市大跌的現象說明,股市實際上就是共產黨圈錢的場所,又一次說明了這個情況。共產黨的媒體告訴民眾進它的股市有發達的機會,進它的學校有發達的機會,實際上都是騙老百姓錢的。

中共媒體的股評家說,共產黨政府可能在半年內去救市,他們在08年3月的時候說的。我看中共政府根本不會去救市,也就是說到08年9月之前,它是不會去救市的,9月份以後也不一定,我就講到這裡。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國股市為什麼大漲大跌」,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發表高見,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剛才幾位觀眾朋友他說了他們的看法,您有什麼樣的回應?尤其是甘肅的王先生他說到,中國共產黨長期壟斷國家企業對股市的影響。

杰森:他就談到中石油、中石化對石油能源的壟斷,談到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對於通訊業的壟斷,還有其它的一些。事實上整個來說這些企業本身是國企,幾乎完全壟斷了這個行業,壟斷這個行業的本身就造成了多方的弊端。

一方弊端就是整個價格完全是由它們操控的,它們的利潤就可以在沒有競爭的時候極限大。就比如說,我們知道中石油已經是全亞洲第一賺錢的公司了。

另外再有一個,因為沒有競爭,這些企業它本身效率就非常低。我們知道中石油剛才我談到了,中石油的利潤只有埃克森石油(Exxon Mobile)的一半,但是它的員工人數是埃克森石油的八倍,它的整個公司運作、整個巨大的運作成本,造成了它未來的發展前景會不好。

這也就是在中國股市面前一個很大的問題。事實上靠初期政府扶植給它們壟斷的這種地位,使這些企業進入這種瘋狂賺錢的階段,有一個極限;達到這個極限以後,以後的增長率要靠自己的增加效率、增加企業的管理運行的能力來進一步開拓、進一步提高利潤的空間。

而這些企業因為它太過於優勢了,整個我不愁市場、不愁來源,我什麼都不愁,國家都包了。這樣的過程中,整個來說對這個企業的發展,事實上某種意義來講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事實上它是一種安逸的、不健康的。

所以中國股市在這些大企業很多時候,比如說中國電信今年的利潤率就已經明顯比去年差了,而其它的像中石油事實上也有人說逐漸進入低潮了。這就是為什麼中國股民,這些企業未來的前景不好,對中國股市也有很多的負面影響。

另外紐約楊先生談到另外一點,中國網民今年最大的笑話之一,中國石油是亞洲第一賺錢的公司,結果到了年底還向中國政府申請補助,說我虧了!

它是怎麼說?它底下比如說很多很多各個小企業,它說好嘛,我雖然整個公司是賺了,全亞洲最賺錢的,但是這個企業虧了,所以你要給我這個企業補。結果居然政府還撥款給它補。在2006年,中國石化政府就真的拿出來50億給它補了。

從這個過程你就可以看出,中共對它的黨產簡直就是不惜血本,既讓你賺夠了錢,而稍有哪個部門虧了,我還補你。所以這非常不公平,對中國老百姓來講,非常不公平。

主持人:請問一下草庵居士,剛才有一位觀眾劉先生談到,現在中國環境的污染使企業的盈利下降,也是一個原因。另外他還談到,他認為中共不會去救市,尤其在奧運之前不會去救市。

我們也知道,因為現在中共這種對人權的迫害行為,受到了國際上很多國家的各級政府官員、團體還有個人的對奧運的杯葛,那您覺得對中共來說,奧運是一個最大的面子工程, 它能夠忍心讓它跌下去一點也不管嗎?

草庵居士:這個問題您要怎麼看。我想大家可能覺得現在中共不救市,其實現在中共不救市那是一種預期的。中共對股市擔心是什麼?擔心是再一直漲上去到奧運會開會期間它「砰」就跌下來了。那時候它就面子很難看了。

所以在奧運會之前就讓股市跌,跌到底之後,然後它慢慢的救市,讓股市反彈,這個股市反彈到奧運會期間就會漲得很高,那個外人一看中國股市天天在漲,跟那個爬樓梯越爬越高。

等奧運會開完之後,當然這個股市在跌的時候,國際影響已經出現了,覺得中國經濟真的很好。所以中共這種預期是我們可以預期到,目前中國政府是不會救市,但是再一個月左右時間它就會救市去了。

當然百姓預期股市總是在漲的,但是這些機構跟那些專門炒作基金的機構,它們認為只有在股市大跌時才會有大漲才能賺錢,要逢低買進,總要在上面漲的時候買,大家不會賺到錢。

所以中共現在是跟那些機構,事實上想法是一樣的。它們都有共同的想法就是大概在奧運會之前,把這個壓低,這在基本上的預期是按照中共的預期在3、4月份把它壓低,當然在4月下旬的時候我相信它會股市會猛漲起來,而且這個漲是非常的快,突飛猛進。

漲了之後,大概到8月份的時候到頂了,「砰」就跌下來了。但是這個情況其實跟中國百姓都有心理預期。百姓也知道奧運會之前也漲,漲上去賺了錢就趕緊跑。

包括中石油、平安保險它們圈錢都是為了預期到奧運會之後,中國經濟會出大問題,所以它們在搶先圈錢。像平安保險的老總,人們問他你募資1千4百億要幹什麼呢?你們現在本身不缺錢!他說,我們經過考慮目前募資會比較好,換句話說這句話就是說跟娶媳婦一樣,不管那個媳婦願不願意,但是我說我娶媳婦總比不娶媳婦好,這話是一樣的道理。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是說現在股市的大跌實際上是有政府和這些大戶的炒作的因素是嗎?

草庵居士:是。這是他們預期的效果。

主持人:謝謝。那杰森您怎看呢?

杰森:我對這個事情很矛盾。也有人分析說,中國平安大喊:我要集1千2百億、1千4百億。結果把股市砸成這樣子,結果一看砸成這樣子了,然後就說好了,我現在真不集了,我不集了。好像搞成一個鬧劇,它很愚蠢的發一個消息,把股市砸成這個樣子,它又說我現在先不搞了,而且它還說對不起,把大家搞的很亂,自己又一分錢都沒得到。

所以整個事情是不是它有意搞,股民也在分析說是不是它真的有意在折騰股市,就是說把股市搞低了,將來它能低價買進,這個也是中國莊家的一個手腕。

但是就我看來的話,這次股市跌的程度,把很多股民真的跌怕了、跌傷心了。而且再有一個,你剛才談到了中國股市非流動股的現象,就是大小非的問題。

「大小非解禁」(小,即小部分。 非,即限售。 小非,即小部分禁止上市流通的股票。反之叫大非。 解禁,即解除禁止。 小非解禁,就是部分限售股票解除禁止,允許上市流通。)特別是8月份「大小非解禁」進入今年的高潮。

事實上大小非解禁意謂著當時幾乎是白給我的股票,五毛錢、一塊錢買了一個股。解禁哪怕你現在股市就是說稍微反彈一下子,漲到10塊錢,那我都是將近20倍的賺,我幹嘛不拋呢?萬一明天再跌了呢。

所以說我感覺現在股民擔心的就是大小非解禁這個事情,整個中國股市罩上一個巨大的陰影,如果股市一旦反彈,只要有一個高起來,就可能有一個大量新的股票進入市場,把你這個錢沖淡了,那麼股市就上不去了。

如果股市真的努力往上衝,衝不上去跌下來,這麼幾個來回,股民就徹底慘了,喪失信心了。所以我自己感覺整個來說可能像草庵分析的情況,但是因為有「大小非解禁」一個巨大利空的消息,我覺得上漲空間受到的壓力非常的大。

主持人:我覺得這次感覺給人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給人搞不清是怎麼回事,而且我最近有人給我發了一個股民的議論,說這個中央電視台雖然是中央的喉舌,但終於有一回站在人民的一邊,他說它重磅砰擊證券會在印花稅上撒謊,說證券會不作為。但是之後經濟半小時、經濟信息連播、證券時間三個節目就被停播,我想問您一下,您覺得這給您什麼樣的一種信息呢?

李凡:首先肯定是它的評論員自己說的,不是中央電視台自己的人在講這樣的話,那評論員多少是講了真話,恐怕也不代表中央電視台的意見,中央電視台本來並不想去冒犯這個政府,但是它控制不住,一下子說溜嘴了。

主持人:說不定這些人也受了損失。

李凡:因為它也控制不了評論員,馬上手腕上就是抽起鞭子打幾下,就說你這節目也不讓你播了,那樣就好像一種鬧劇的樣子,好像顯得政府很沒有肚量,幾句話馬上就受不了了。

主持人:請問草庵居士,您覺得中國的股市和國際的股市有什麼根本不同的特點?

草庵居士:國際股市基本是透明的,首先是審查的時候並不是由政府來審查,而是由上市公司的營業所去審查,比如說在紐約就由美國的證交所去審查。

而中國大陸不是,中國大陸是中央政府審查,誰能上市誰不能上市,由中央政府拍板來訂,這是其一。第二是法律上的不透明,中國的法律跟美國的法律方面的證券法相比,簡直是一個天一個地。在美國的話,你如果有欺詐的話,那要進監獄的,而且你所有的會計師、律師,包括老總都要進監獄的。

而在中國你可以看到上市公司的騙子做假帳是沒有人管的,而且大家都知道是假的,不假怎麼上市呢?所以它在造假,公開造假在騙。

而中國政府根本沒有人在管,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國,你如果騙了一百塊錢可能要進監獄,但是你要是騙了幾百億的錢,那你是英雄,是國家的財富,國家的寶貝,你是上市公司的老總,所以這個區別是非常的大的。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您說到這個法律監控的問題,那我們看溫家寶在3月30日去老沃訪問的時候,記者採訪的時候說:中國經濟的深層問題得到改善之後,完善的法律監控讓股市在公正條件下進行,中國股市才會走向良性。

這對股民影響也很大,剛才正好談到這個法律監控問題,您認為溫總理所說的中國法律監控的問題,他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草庵居士:在這點上,就等於溫家寶在告訴大家一點,就中國經濟問題不解決,政治問題、法律問題都不能解決。而經濟問題怎麼解決?經濟問題要在政治透明的情況下,在新聞自由情況下、在有監督的情況下才能解決。

所以他當時講這話,我看了講了一句,這就是在告訴大家,中國問題無解,沒有辦法解決。他想要經濟一切都良好的情況下,才能談解決法律及政治問題,這不可能,這做夢!只有在公平社會才有出現良好的政治、經濟環境。

主持人:好,謝謝草庵先生。那杰森您怎麼看呢?

杰森:對,我基本上跟草庵的觀念是一樣的。其實這個話是溫家寶在海外說的,沒在國內說,然後國內也沒把這個原話按原文來報導。

因為至少溫家寶這句話,說出了兩點他的看法,一是中國的經濟有深層的問題,不是一個表面的問題,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是一個深層的問題,不是一個表面的問題,不是個簡簡單單立刻能解決,是個深層的,深層問題就事實上有點傷筋動骨的問題。那麼再一個中國的股市現在至少是沒有正常的法律監控。

主持人:是不公平的。

杰森:是不公正的場所。是一個大戶屠宰小戶,莊家屠宰小戶,就是任意宰割,割肉的地方。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經濟問題非常困難我們先放一邊,你談這個法治問題。事實上我們知道在中國股民幾乎已經用大戶操縱股市,大戶就是莊家,事實上這個是賭場的名詞。

莊家拿了股以後就是把股市往下砸,砸低以後買,低位震盪以後買,買下來以後迅速抬高,抬高以後高價賣出。整個操縱股市,股民全都是明明白白的,股民能做的只是跟風。

主持人:您所說的股民是指散戶的股民。

杰森:散戶。整個來說這種大戶做莊收集籌碼然後最後再……

主持人:我覺得有點像賭博一樣。

杰森:完全這個詞只有中國這麼用,什麼莊家、什麼籌碼,這些全都來自於賭場,但是中國股民非常嚴肅的用這個詞來描述中國股市的現象。換句話說中國股民本身都不把股市當成一個正常的長投資場所。他都看成是短期投資或短期賭博的一個概念,而且甚至允許像莊家這樣子不合法的因素在。

你在美國你要說誰是莊家,FBI已經去抓你了。但是在中國那個非常明顯,很多大的機構事實上都在做一個莊家,今年我們機構連鎖就在吵這個,把它打下去拿到籌碼以後再拋。整個一下子必賺無疑。

整個過程中,中共全是睜隻眼、閉隻眼,這個過程連股民,小股民都能看見整個股市的曲線,所以說這個事情對中國股民非常非常不合理的,但是法律卻是放任不管的,這就是跟中國法律系統不獨立有非常大的關係。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再接一位觀眾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大家好,剛才說到這個幾個問題一個就是溫家寶、一個就是股市,然後就是CCTV。溫家寶也知道經濟改革到了一定程度非得搞政治改革不可,但是他又沒有那個本事、又沒那個能力,所以他只能就是跟著貪官污吏跑,讓他往東他不能往西,讓他往西他不能往東。他也是有怨言,但是又不敢大聲的發出來。

說到中國的股市,中國的股市和世界上的股市都不同。中國的股市又不像股市又不像賭場,人家的股市都是往長遠的幾十年、幾百年的發展,它們這個發展就是在奧運之前,奧運之後中國也就沒股市了。

另外CCTV自從314它報導了這個布什的有關西藏的這個事件以後,它就改名叫做《遭殃電視台》,不是《中央電視台》它說什麼都沒有人再信了。好,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我們再接一下中國北京于先生的電話,于先生請講。于先生請問您在線上嗎?您請講。

于先生:我說中國股市在07年春節到530這段時間是前所未有的最好的時候。大家都說那次就是進股市就是彎腰撿錢,街坊四鄰都是這樣的興高采烈的。

然後財政部給大伙框了一傢伙,結果股市530半夜雞叫,一下子快刀子下來給大伙強給宰怕了。朱鎔基的時候大家管那個股市叫「豬市」就相對於牛市、熊市,這個中國總理姓朱,所以叫「豬市」。

現在中國總理姓溫,大伙管那個股市叫「瘟市」,我覺得大家都知道中國股市是政府圈錢的工具,也知道老鼠倉,這個政監會根本就不監管,都是這些情況。但是老百姓他沒有投資的渠道,他把錢擱在銀行裡,這眼瞅著就貶值,這怎麼辦呢?中國股民是耗子給貓當三陪,要錢不要命,所以他也得去。

溫家寶講的中國經濟深層次的問題,他是故弄玄虛,什麼深層次的問題?你就這個問題,你在那故弄玄虛什麼深層次問題,所以大家都知道,中國股市就是一個賭場。

再有中國人天性就是好賭,大伙都知道這就是賭場咱們就是賭,所以現在就是賭奧運這一票,看誰把誰給玩了,所以中國股市就是在你國家整個的政治體制改革,沒有走上正軌,中國股市依然是個賭場。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于先生。各位觀眾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國股市為什麼暴漲暴跌」。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或者發表高見。熱線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免費號碼是: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

主持人:剛才兩位觀眾朋友談到尤其是北京那位于先生,他說到就是中國百姓他並不是不知道中國股市不是一個很健康的股市,他把它當成一個賭場就去賭,因為他們也沒有投資渠道。那您對這二位觀眾朋友所說的,有什麼要回應的嗎?

李凡:這個一方面是投資渠道的問題,另外一方面還有一個泡沫經濟的因素在裡面,就是過多的熱錢找不到出路,所以必然就是追捧有限的投資渠道,使得股票瘋漲。實際上530以前,剛才有一位朋友說到就是530以前股市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期。

主持人:彎腰撿錢的。

李凡:對,彎腰撿錢。其實那個時候我覺得已經是一個很危險的時期。實際上如果處處都在談股票的時候,就是已經很危險了,這實際上就是一種泡沫經濟的表現。在這個過程中不但是股民在賭,連公司自己也在賭。

它為什麼要上市籌資呢?實際上籌集資金也不是為了因為需要資金用,而是它自己就覺得好像現在股票這麼高可以撈一把的時候,就是公司自己也知道,它就說我發行股票這麼撈一把,實際上它知道它的股票和市場的股票的價格應該是同等的。

這樣它自己就知道我發行不發行股票既不虧也不賺,但是如果這個公司自己知道了,我現在發行股票這個價格比這個價值要高,那麼我發行股票我就可能賺了,實際上它自己也參與這個賭博了,在這種時候它就給市場發放了一個信息,就是說現在你股票買低了。

實際上在西方看到的是相反的一個現象。在西方經常看到公司「回購股票」,就是它知道我公司的股票價值,從它的盈利、從它自己的帳面上這個資產的情況是比市場上的價格要高,所以它回購,回購了以後,就能增強現有持股人的這個利益。但是中國現在的作法往往是相反,它就是賭一把的這樣做,實際上這麼做這也是一種不健康的做法。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