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包潤石:上海組織不會成為軍事結盟體

(中央社華盛頓八日法新電)美國今天說,俄羅斯和中國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不可能成為軍事結盟組織,但對伊朗可能加入表示關切。

上海合作組織由六國組成,分別是俄羅斯、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哈薩克、塔吉克和中國。美國助理國務卿包潤石說,該組織似乎已恢復最初目標,即加強邊界安全情勢並推動反恐。

該組織會員國領導人三年前曾要求,為美軍撤出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基地訂定最後期限。

包潤石今天在國會一項聽證會中被詢及此一期限時說,上海合作組織也許曾「摸索各種方向」,但「我認為這個組織可能已再次穩定,那就是回歸基本,諸如邊界安全、跨國合作、海關與邊界程序以及共同反恐等」。

他說:「我認為,當該組織已經發揮那些功能時,將對會員國加強安全和穩定有所助益。」

西方戰略專家擔心,上海合作組織去年舉行前所未有的演習可能會使其議題日益偏向安全領域,並為成立一個新的華沙公約組織以對抗北約預作準備。去年的演習共出動四千名部隊,以俄羅斯和中國軍隊為主。

包潤石在答覆民主黨籍議員法里歐馬維加的問題時說:「該組織並未如同我們所認為般地成為某種軍事結盟組織,當然不是一個整備軍力、指揮軍力以及指示會員國做甚麼和如何做的組織。」

他強調:「這不是一個華沙公約組織。」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