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龍舟賽五月盛大舉行 台灣鼓樂現場演出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九日專電)開辦第七年的華府龍舟賽將於五月份在華盛頓特區盛大舉行,這項活動舉辦至今參賽隊伍從早期當地華人學校社團,到如今許多來自美國當地企業與學校人士,聲勢日益茁壯;而今年在駐美代表處安排下,台灣本土鼓樂藝術團體「十鼓擊」也將現場演出,為比賽增添文化氣息與台灣味。

在華府著名景點波多馬克河舉行的華府龍舟賽,首屆比賽由前駐美代表程建人的夫人何友蘭領導中華婦女聯合會發起,並向國內廠商募款,成功募得八艘台灣製龍舟運來美國;之後,每年由台灣駐美代表處贊助,並向各界募款舉辦至今。

由於龍舟賽舉辦地點的湯普森船塢附近綠地空曠,歷年比賽舉行除了為數眾多的參賽隊伍外,也吸引許多遊客攜家帶眷前往觀賽,熱鬧非凡。

今年的比賽訂在五月十七、十八日舉行,為期兩天的賽程,第一天依照慣例將有龍舟點睛儀式與大型舞龍舞獅表演;第二天除了比賽,在閉幕式前,也有來自台灣的「十鼓擊」鼓樂團表演。而在龍舟賽進行期間,岸上也有台灣民俗與手工藝等文化展示活動。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大華府分會代理主任委員王光蓉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這項龍舟賽由舉辦之初,賽前一天仍在尋找參賽隊伍,到目前雖報名尚未截止,但許多隊伍已因排不進訓練表而列入候補名單,顯示活動日益受到支持。而除了華人、東方人,主流美國人也積極參與。

主辦單位統計,今年隊伍參賽約五十隊;而由於過去幾屆比賽中,經常有如IBM等重要工商團體組隊參與,今年特別設立「企業組」,加強比賽陣容。另外,隊伍也有年輕化趨勢,今年十二歲至十八歲的「青少組」共有五隊參賽,為歷年來最多。

由於龍舟賽深具文化傳承意義,因此也獲得不少贊助與支持。去年為龍舟賽點睛,並與駐美代表處同仁一同下水比賽的駐美代表吳釗燮,今年也為比賽爭取到不少台灣觀光局提供的紀念品與獎牌。

特別的是,台灣慈濟今年也準備了四百條由回收塑膠瓶製成的毛毯,由製作單位現場發送塑膠袋,而將塑膠袋裝滿廢棄塑膠瓶的民眾,可現場換取毛毯,既經濟又環保。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