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策 許世楷籲日勿對中讓步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一日專電)駐日代表許世楷今天應日本「內外新聞社」之邀,在大阪舉行一場演講時表示,台日關係自一九七二年斷交之後,目前處於最好的狀態。他說,五月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預定訪日,希望日本政府在對台政策上不要對中國有所讓步,以持續維持台日雙方的良好關係。

許世楷是應「內外新聞社」舉辦的「關西懇談會」之邀,在大阪進行一場以「台日關係的現狀與展望」為題的演講。

他首先提及,台日關係目前是處於一九七二年斷交以來最好的狀態,陳水扁總統、前總統李登輝及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池田維對此都持相同的看法。

他說,日本在二零零五年八月對台灣觀光客實施免簽證措施,讓台灣人覺得台日是平等互惠的,這也反映在二零零六年「遠見」雜誌的民調結果,台灣人在回答「最想去的國家」時,日本排名第一。

他分析原因指出,除了台日兩國歷史淵源深、地理位置接近外,一九九零年代台灣實施民主化也有很大的關連,因為台日都是擁有自由、民主等同樣價值觀的國家。

他說,胡錦濤預定五月初訪問日本,在這之前已向日本提出多項交涉。他認為,日本政府在一九七二年與中國建交時,對於中國所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說法,僅表示「十分理解、尊重」,而非「承認」,所以日本政府應堅持這樣的政策,台日兩國才能繼續維持良好的關係。

他說,去年,日本前外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國會答詢時也曾表示,用「十分理解、尊重」一詞非常重要,麻生認為,有關台灣的法律地位,日本沒有立場做出獨自的認定。

此外,許世楷在被問到有關西藏遭中國政府鎮壓一事時說:「「中國是獨裁國家,才會發生這種血腥鎮壓的事,就像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

他說,台灣三月總統大選期間,執政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也都聲援西藏,呼籲中國政府勿打壓西藏人民的人權。

這場懇談會,約有七十名觀眾,大多是日本關西地區財界、學界的人士。9704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