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非到西藏 地毯織品展歷史民俗

色彩絢麗的掛毯,服裝和編織手工藝品在4月11日紐約歷史協會展覽館展出。其中幾百年前的西藏虎皮掛毯和編織工藝品,新疆掛毯,俄國阿塞拜彊的精致馬鞍等數十件收藏展現15世紀后的歷史民俗。請看報導。

具有東方特色的虎皮掛毯和藏文字樣編織手工藝品在眾多藝術品中引人注目。

助理館長麥克•查格納說,虎象徵著威嚴和力量,與神靈能手和師長相聯係。"在西藏文化中,虎與於藏傳佛教有關。"

哈奇 巴巴俱樂部主席科克說:「俱樂部組織了這次展出,展品來自于俱樂部的成員。」科克說漢藏文編織藝品應該是17世紀的作品。「漢藏文很悠久也很優美」。

可以看到在藏文之外的漢文註釋「上佛」和「前佛」字樣。

麥克•查格納說:「有各种各樣的辦法來分辨地毯的出產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會采用不同的編織技巧。」

展出中的俄國阿塞拜彊的精致馬鞍,從色彩和設計的精美藝術展現應該是當時的奢侈品,從織品的細緻可以看出當時前俄國阿塞拜彊的高超的手工技術。

據俱樂部介紹,他們的一百多幅作品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華盛頓紡織品博物館展出。此次展出開創性的將地毯和織品突出成為出土文物和藝術作品,這些作品成為時代性的文物和帶有宗教色彩的收藏品。

展出將從4月11日開始,8月17日結束。時間: 上午9:30AM至下午五點.地址:170 Central Park West。 網址:www.nyhistory.org。

新唐人記者 朱江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