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成缺糧第一大省 民眾有囤糧心理

中國大陸廣東省統計局發佈一份有關農村經濟情況的展望報告指出,廣東是缺糧大省,糧食產需結構性短缺的局面將長期存在。廣東部分民眾最近出現囤糧心理。

近幾個月來,國際糧食價格一路飆高,世界銀行甚至警告說,鑒於糧食和能源價格達到連續6年來的最高點,作為中國大陸第一缺糧大省的廣東,如何面對米價風暴備受各界關注。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廣東省統計局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廣東全年糧食作物產量1284.66萬噸,比上年成長增長3.4%,但糧食供求突出的矛盾依然沒有改變。

廣東是中國大陸人多地少較為突出的省份,在作為糧食消費大省的同時,也成為了缺糧大省。廣東省農業廳官員表示,近年來廣東糧食產量穩定在1400萬噸左右,廣東糧食自給率不足40%,年缺口達2400萬噸,60%的糧食需要從湖南、江西、廣西、安徽等省區調配,廣東已經是中國第一缺糧大省,而這個情況並沒有改善,還在加劇。

統計局說,廣東省耕地資源短缺由來已久且難以改善,糧食生產受限於資源的影響,糧食比較效益低的問題難以解決,廣東是缺糧大省,糧食產需結構性短缺的局面將長期存在。

加上今年初,中國、埃及、越南、印度等國釋出收緊大米出口的信號,緊接著泰國大米出口價格及香港米也出現暴漲,使得部分廣州市民產生「囤糧」想法。

一位在廣州工作的羅小姐表示,她在三月中旬已建議母親多買幾袋大米,以備不時之需。

羅小姐說,豬肉、牛奶、食用油都已經漲那麼多了,誰能保證下一個不會輪到大米呢?我還建議不少朋友這樣做。

東莞大米批發價全線上揚

東莞大米批發價自4月1日起,全線上漲,進口香米漲幅20%,國產大米平均漲5%,預計零售價近期內也將上漲。

據報導,漲幅最大的香米在超市的銷量佔少數,價格較低的珍珠米、絲苗米等佔大頭,普通家庭及各粥店主要購買珍珠米。但一些高級茶餐廳,蒸飯會用香米。有部分餐廳表示,大米漲價的話,參考同行的表現,蒸飯等套餐也可能漲價。

  東莞大米批發價上漲

  ●進口香米漲15%—20%
  ●東北大米、絲苗米漲3%—5%
  ●維他金象香米5公斤裝從51.3元漲到54.5元
  ●紅水晶牌珍珠米5公斤裝從29.5元漲到33.3元
  (預計零售價將從32.8元漲到36.8元)
  ●嶺南人家牌油粘米5公斤裝從30.8元漲到34.9元

  ●金舫牌絲苗米5公斤裝從29.8元漲到33.5元

廣東食油再加價 最高漲10元

民生物價連漲不位,自上月下旬起,廣州市場上多個品牌食油價格在去年高位上再度加價,平均漲幅4至10元不等,最高漲幅達10元。廣東省物價局網站日前公佈對兩家食油公司申請加價覆函,並同意加價申請。

據《新快報》報導,在廣州家樂福、好又多、萬佳等多家超市,多個內地知名食油品牌如刀嘜、紅燈等自上月下旬已開始加價,加幅在4至10元不等,在天河南二路萬佳超市,一些菜籽油、粟米油等已改了標籤。眼看食油價日益上漲,許多廣州市民歎道,如今買油不得不精打細算了

中山市鷹嘜食品公司市場經理馬永宏表示,該公司一個月前已收到省物價局同意加價申請批覆,由於原料市場在此期間發生一定變動,公司從營銷等多方面市場策略出發,最終還是未將產品價格上調。深圳南順油脂公關經理馬曉梅透露,南順油脂接到物價局批覆後已於將部分產品價格上調,但未透露零售實際加價幅度。

報導指出,內地大豆油代理商斷貨現象明顯,80%批發商手頭已沒有貨源。有消息稱,國家發改委為此可能要求相關食油生產商5月1日過後再加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