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測器拍到火星上飛馳的“馬蹄”

据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乍看上去,它們像一排巨大的馬蹄,從火星沙漠上飛馳而過。仔細一看,原來它們是一些巨大的沙丘。

這張照片是美國宇航局耗資3.6億美元打造的“火星偵察軌道器”拍攝的,沙丘位于火星的海萊斯彭圖斯地,由強大的西風吹刮而成。強風將黃沙堆積成馬蹄鐵形狀。事實上,地球沙漠里也有這樣的沙丘。

“火星偵察軌道器”的主要任務是拍攝制作火星表面地圖,供未來挑選人類登陸地點之用。美國宇航局還公開了這個軌道器拍攝的新的3D照片,顯示的是火星的衛星“Phobos”,這也是迄今為止最清晰的“Phobos”的照片。

這顆衛星与火星的距离只有16.4英里,軌道器拍到的主要是巨大的斯蒂克尼隕石坑,這個坑是一次隕石大撞擊的結果,直徑接近6英里。隕石坑壁從上到下的條紋顯示有些物質從坑的邊緣處塌落。美國宇航局首席研究員、亞利桑那州大學教授阿爾弗萊德·麥克艾文表示:“我們對Phobos興趣頗大,因為上面可能有丰富的水冰和富含碳的物質。”

一些科學家表示,如果向火星發射載人飛船,應該先登陸Phobos,因為這顆衛星的引力很小,火星飛船起飛將不費力气。据信,這顆衛星是被火星捕獲的一顆小星,和它的個頭更小一點的雙胞胎衛星Deimos,是以戰神的其中一個儿子的名字命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