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煽動民族主義轉移焦點

CNN事件進一步升溫。雖然CNN發表聲明澄清CNN主持人卡弗蒂(Jack Cafferty)的言論,是針對中共政府,並非中國人民。中共外交部十六日晚間對CNN駐北京分社負責人稱,要求CNN進一步「道歉」。 北京政府控制的媒體對CNN的齊聲責難及中共政府如此高調的抗議,部份時事評論人士認為,中共當局的目的之一是藉著炒作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轉移民眾對國內各種民怨和抗爭現象的關注。

新西蘭《新報》主編分析,從最近的一些事件來看,中共爲了掩蓋它們對西藏民衆和國內民衆的鎮壓,擺脫國內外的困境,利用自身的宣傳機器,包括海外華人社團中的操縱能力,有意識地煽起民族主義,造成很多人為此狂熱而賣命。

新西蘭《新報》主編陳維健指出:「民族主義可以說是一個專制政權最後的一個保護傘,一個專制政權在它垮臺以前,它唯一所能夠運用的手段,那就是煽動狂熱的民族主義,讓民族主義掩蓋它所有的統治的失誤跟缺失,掩蓋它社會種種的矛盾跟危機。一個政權在極力的煽動民族主義的時候,這個社會必然處在一個非常嚴重的危機當中。」

另有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年輕一輩的中國人,不瞭解1989年之前的中國,1989年3月的西藏事件,和1989年6月的北京六四大屠殺,以及當時全國各地的民主運動,因為中共篡改教科書和歷史,對他們進行封閉式的教育,所以對於西藏事件,他們失去了探知真相的能力,很自然的認為這些暴力來自於藏人,而不是中共。

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唐柏橋說:「民族主義這個東西,它是個雙刃劍,甚麽是雙刃劍呢?它可以殺別人,也可以殺自己。」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則認為,相較於美國、歐洲、日本等民主國家,不管是在哪裏,任何人批評政府不會被認為是不愛國、叛國,但這不意謂這些國家沒有強烈的愛國心或是民族感,而是他們把人民看得最為重要,以人為本的普世價值。不像中國一批評政府政策立刻被貫上「顛覆國家」的罪名入獄服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