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馬來副首相政治解禁首場演說

前馬來西亞副首相拿督斯里安華依布拉欣 長達5年的參政禁令于4月14日屆滿。人民公正党當晚在吉隆坡甘榜巴魯的蘇丹蘇萊曼俱樂部舉行“從黑色14到人民胜利” 倒數活動,迎接目前為人民公正党實權領袖的安華正式重返政壇。請看本台記者發自吉隆坡的采訪報導。

安華于當晚9時在支持者高喊“烈火莫熄”(Reformasi)擁護聲中抵達現場,并在9時30分發表第12屆全國大選后的第一場主題演說,吸引了上万人出席聆听。其他出席發表演說的領袖包括該党全國主席拿汀斯里旺阿茲莎,全國副主席阿茲敏阿里,總秘書暨雪州大臣的卡立依布拉欣。

安華在集會上發表了他對最近馬來西亞政壇在大選后發生馬國有史以來大變化的期望。目前由三大反對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動党,回教党)組成的人民聯盟在國會的222個總議席中占82個議席。人民聯盟只需要多30議席就能從國陣手中奪取馬國執政權。安華在集會上暗示說:“官方人數有82人,非官方的已足夠,我們等待時机前進,推翻他們。”

他在最后演說中感慨地与大家分享他面對政治考驗的經歷。他說:“已經10年過去了,我經歷了被打,被控上法庭,所有證据被推翻,被迫在監獄呆了六年。”之后他還是沒獲得真正的自由。他被迫出國,同時也被剝奪了參政的權益。

他欣慰的表示:“但是,人民的聲音,是神圣的聲音。人民已作了決定。令我最滿意釋放我的文告不是來自法官,而是人民的決定。”

最后,警方人員以會場外有近2万名听眾為理由而勸告安華結束演講。安華的演說在10時25分被迫中止,而轉向召開記者會。

這是新唐人記者卓鳳屏、謝岫芳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