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光纖導引切除 避免血管栓塞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一日電)靜脈曲張可能引發血管栓塞的危險,有些患者表面上看不到靜脈曲張的症狀,經過「靜脈透視燈環」的強光透視,就能讓靜脈曲張無所遁形,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表示,一名退休老教授就是如此發現自己有靜脈曲張,經光纖導引靜脈曲張切除手術後,可望脫離血管栓塞的危險。

澄清醫院心臟胸腔血管外科主任林義鈜表示,很多老師從事春風化雨一、二十年後,驚覺已成為「浮腳筋」族群,嚴重影響他們的退休生活品質,又怕手術帶來後遺症,只好默默忍受這種另類的「職業病」。

林義鈜指出,很多的退休老師都是因為靜脈曲張造成腳部酸痛、僵硬、抽筋而求診,如果嚴重的靜脈曲張不治療,因長途旅行,有可能合併血管栓塞,而危及生命。

一名六十七歲的退休男教授,腳部表面雖然未有明顯的靜脈曲張症狀,但因感到腳部沉重感,有時還會酸痛無法久站,在門診利用強光的「靜脈透視燈環」檢查,赫然發現他的小腿部較深層的皮膚裡布滿靜脈曲張,連他都不相信自己有這麼嚴重的靜脈曲張症狀。

另一名六十六歲的女性退休老師,三十年來深受靜脈曲張的困擾,迄今不敢結婚也沒有勇氣穿裙子,經檢查她的靜脈曲張布滿雙腿,就像被樹藤纏繞似的,尤其在「靜脈透視燈環」透視下,皮膚下層同樣也有很多的靜脈曲張,終於鼓足勇氣接受安全性高的光纖導引靜脈曲張切除手術。

林義鈜說,光纖導引的手術,是在完全黑暗的手術房進行,因為光纖照明棒能經皮透視,清晰透照靜脈曲張的病變血管,透過內視鏡連接的螢幕,正確定位血管,只要在患部的上下方開兩個僅零點二公分的傷口,運用光纖照明棒及小型動力刨刀,精密準確地將靜脈曲張的病變血管清理乾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