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出首部環渤海藍皮書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中國首部環渤海藍皮書「環渤海區域經濟發展報告(2008)」預測指出,二零一零年環渤海地區佔中國GDP的比重將提高到百分之三十,經濟總量將達到人民幣八億七千兩萬元。

  中新社今天報導,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珠三角、九十年代的長三角之後,迅速崛起的環渤海地區正被輿論視為中國經濟的第三增長極。

  環渤海經濟圈包括北京、天津、山東、遼寧、河北五省區,佔地面積約為五十二萬平方公里。

  藍皮書的撰寫者認為,相對於「十一五」的開始,「十一五」的結束之際,環渤海地區的五省市相對經濟比重將會出現新變化。

  該書預測,遼寧省和天津市所佔比重將有所上升,河北省和北京市的比重則會有所下降,山東省基本維持不變。

  環渤海地區五省市的地區在二零零六年的生產總值近達五兆五千萬元,中國GDP佔比為百分之二十六點一六,接近於長三角及珠三角的總和。

  環渤海經濟圈是北中國自發形成並呈崛起之勢的經濟圈。在這個迄今為止面積最大、佔中國經濟總量近三成的經濟區域�,包含很多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題材。

藍皮書認為,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中國區域經濟重心向北轉移,環渤海經濟圈的重要性將逐步凸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