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變天 新總統面臨紅黨長期執政後遺症

(中央社巴拉圭亞松森二十一日美聯電)巴拉圭二十日舉行總統大選,前羅馬天主教會主教魯戈贏得勝選,使得全球在位時間最長執政黨紅黨結束長達六十年掌權,但紅黨的利益輸送和貪污等影響,仍深植巴拉圭社會。

反對黨候選人魯戈承諾幫助窮人與原住民,因而能在週日的選舉中大獲全勝,而面對巴拉圭擁有南美貪污最猖獗國家與走私天堂惡名,魯戈也保証會致力掃除這些惡行。

這位蓄了一臉灰鬍的前主教,將於八月十五日展開五年任期,同時也展開巴國自一九四七年紅黨主政以來首次政黨輪替;紅黨當政,比古巴、中國與北韓的共產黨掌權都還要早。

魯戈勢必會面對非常艱困挑戰,包括達兩位數的貧窮人口比例、高文盲率、三十萬名尋求援助的無地佃農,以及走私產品的大規模地下經濟衍生的嚴重貪污問題。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保羅尼澤高等國際研究學院西半球研究計畫負責人羅特說,魯戈沒有太多揮灑空間。

羅特說,「經濟現實讓新團隊鮮少施展空間」,反倒是有很多沈淪空間,「祝主教好運,不然你或許很快就會發現得出亡」。

魯戈擊敗紅黨候選人奧佛拉爾的消息昨晚傳出,數以萬計的支持者走上街頭,歡欣慶祝。但好景恐怕不長。

魯戈的反對黨聯盟獲勝,象徵南美洲左派或中間偏左領袖再次在選舉中獲得勝利。

不過魯戈這個政壇新鮮人尚未經過考驗,幾個月前他才組成反紅黨聯盟。

魯戈告訴興奮的支持者說:「你們已經做出決定,要變成自由的巴拉圭。」魯戈並感謝選民,終結紅黨連續六十一年的執政。

但面對紅黨在社會許多層面無所不在的勢力,魯戈仍必須克服。

魯戈必須處理右翼獨裁者史托斯納爾將軍殘酷統治所造成的影響;史托斯納爾統治巴國直至一九八九年下台為止。

紅黨崛起於一九四七年內戰,展開在巴國的漫長統治。史托斯納爾於一九五四年掌權,他將順從的紅黨以及殘酷鎮壓的軍方,列為遂行殘酷掌權的「兩大支柱」。

史托斯納爾透過公共工程計畫,以及透過紅黨龐大國家機器提供資助,主導了巴國的轉變,從一個連在首都地區還出現大排水溝、也沒有自來水的國家,變成一個較為現代化國度。

  接下來,紅黨這個在史托斯納爾統治下唯一允許成立的政黨,安排讓史托斯納爾每五年連任一次總統。在他獨裁統治下,所有軍方人員與公務員,包括教師,都必須是持有黨證的忠貞黨員。整肅異己司空見慣,付費線民經常告發任何疑似質疑史托斯納爾人士。

  史托斯納爾下台後,儘管巴國出現零星政治動盪與政黨內鬥,巴國仍舉行數次自由選舉,並由紅黨人士接連出任總統。但自一九九零年代末期以來,黨內精英傳出無數貪污醜聞,讓民眾對於這個掌控龐大官僚組織、工作機會,同時也被控破壞司法獨立的政黨,更為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