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全球經濟可能陷入30年來最嚴重衰退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一日專電)新加坡主權基金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副主席陳慶炎今天重申,對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注資瑞士銀行和花旗集團的長期信心,相信會取得很好的投資報酬;但他也預期,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三十年來最嚴重的衰退。

陳慶炎是在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員工大會上發表演說時,作了上述表示,約有五百名GIC的員工與會。不過,GIC事前聲明,陳慶炎僅發表演說,不接受媒體採訪。

陳慶炎重申,GIC注資瑞士銀行和花旗集團是一項長期投資,當市場恢復正常水準時,相信這些投資能為GIC帶來很好的投資報酬。

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從去年十二月開始,陸續對遭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波及的瑞士銀行和美國花旗集團注資,金額總共約達十八億美元。

在歐美擔心主權財富基金投資可能帶有政治目的,而對新加坡施加壓力下,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主席李光耀日前鬆口,願意讓向來神祕的GIC投資更加透明化。

新加坡與阿布達比也於三月在華盛頓,與美國就主權財富基金達成共識,同意主權基金的投資純屬商業考量,不能有其他諸如政治等目的,而且必須更加透明。

不過,陳慶炎也談到了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憂慮。他說,去年七月他就曾警告,可能有烏雲籠罩經濟成長,這些烏雲包括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引發的信用緊縮、通貨膨脹上升、油價攀升與例如恐怖攻擊等外在因素。

陳慶炎強調,「我們可能陷入時間更長、更深與更廣泛的經濟衰退,而且可能是過去三十年來我們遇到最嚴重的一次衰退」。

但是,陳慶炎認為,如果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決策者採取即時且果斷的行動,將可舒緩經濟不景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