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長籲北京當局與達賴喇嘛對話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三日專電)印度政府在一週前動用兩萬多名軍警,保護北京奧運火炬在新德里順利傳遞後,至今獲得北京當局連續兩次口頭感謝,但印度外長穆克吉今天呼籲北京當局,與西藏流亡政府領袖「經由對話而非武力」,解決雙方問題。

穆克吉是在新德里國會圖書館舉行的外交政策新聞採訪會議上,向與會新聞人員作以上表示。他在答覆有關印度政府對上月發生的西藏動亂立場時表示,「雙方都有責任解決危機」。

自本月十七日印度政府全力保護奧運火炬安全傳遞後,穆克吉是第一位正式發表談話提到西藏問題的印度政府高層官員。 

在上月西藏首府拉薩發生動亂後,中共當局採取強硬鎮壓措施,並抨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當時印度政府就表達了遺憾之意,並要求雙方經由對話解決問題。

穆克吉在會議上也再度重申印度政府立場說,西藏自一九五九年就是中國大陸的一個自治區。但他同時也強調,印度政府給予達賴喇嘛和約十八萬六千名流亡藏人庇護,並不違反印度政府的政策。

他說:「達賴喇嘛是印度的客人,我們提供庇護給十八萬六千名藏人,和我們的政策沒有牴觸。」

穆克吉強調:「從達賴喇嘛到(孟加拉女詩人兼女權鬥士)娜絲琳(Taslima Nasreen),都獲得印度給予庇護,我們相信一個事實,那就是宇宙是我們的朋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