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米價創新高 重申不限制出口

身為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泰國米價在星期四又創每公噸一千美元的歷史新高。泰國重申絕對不限制稻米出口,並表示庫存量足夠供應。

本周,泰國米價上漲了百分之五,又在星期四創下每公噸一千美元的歷史新高

專家認為,泰國米價的高漲,勢必導致周邊貧窮地區的不安﹐海地和埃及等國皆因此引發了社會動亂。

不過分析家指出﹐目前米價與油價的高漲,主要是由於買家過度進貨,而不是供應量的不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每年都會向泰國購買上百萬公噸稻米的伊朗和印尼,今年由於米價高漲,至今還沒有向泰國下訂單。

泰國稻米出口協會理事長表示:“我們正密切注意伊朗和印尼等泰國主要出口稻米的國家,一旦這些國家下訂單,米價可能會再度上揚,到時很難估計會上漲到多少。”

泰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而稻米又是全球一半人口的主食。泰國政府重申,絕對不會限制稻米出口,並表示庫存量足夠供應出口。

今年以來,由於許多產米國家受天災的影響,稻米生產銳減,使得稻米供不應求,國際米價飆漲,包括印度及越南為了確保國內供應無虞,都已經禁止稻米出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