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環傾角年度最大 適合觀測

(中央社)台北市立天文館今天指出,太陽系第二大行星的土星,除了有特殊光環,還有六十顆衛星,不過,土星環會隨土星、地球與太陽公轉角度不同,傾斜角度會改變,今年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三日將達到年度的最大傾斜角,適合觀測。

天文館研究員葛必揚指出,土星環在二十九年的週期內,會有兩次達到「平」的最小傾角,屆時薄薄的土星環將側向地球,看來如同土星環消失一般;明年就會出現「平」的現象。

他說,在二十九年的週期內,土星會上上、下下擺動,土星環的角度也會因擺動而出現搖動的感覺,每年有最大與最小的傾角,近幾年已接近「平」的時機,傾斜度都不大,不過,今年度最大傾斜角-12.16度、最小的傾斜角是-0.99度,仍可觀測出傾土星環傾斜的模樣。

葛必揚指出,天文界現已證實土星有十七個土星環、六十顆衛星環繞,數量仍在增加中,一般肉眼看不到,須以精密的望遠鏡觀測,衛星看來僅為小點點。

為了讓民眾瞭解土星,天文館將於今天及五月三日的晚上六時至八時舉辦「觀察太陽系的樂樂球—土星環」活動,配合「揭開土星系統奧秘」特展,及今年最大傾斜角特殊天象,解說土星探測任務,並實際以天文望遠鏡觀察土星環,限額五十名,歡迎民眾以網路報名參加:www.tam.gov.t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