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報告:糧食危機為21世紀新風險

(中央社)中華經濟研究院最近公布一份全球糧食危機分析報告,以國際機構預估今年穀物庫存恐將降至25年新低,且未來10年穀物價格將會持續上漲,且全球至少有37個國家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情況,顯示糧食危機已成為21世紀新風險。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輔佐研究員施舜耘及顧問曾淑霞最近合作在「國際情勢週報」上提出「全球糧食危機面面觀」分析報告,整理國際對糧荒趨勢的最新資訊。

這份報告表示,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公布「2008年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 2008)」指出,糧食安全對於全球經濟成長可能造成的衝擊,僅次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所引起的系統性金融風險。

而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也在4月所發布的「穀物展望及糧食情勢(Crop Prospects and FoodSituation)」指出,截至3月底,小麥、稻米價格較一年前遽增一倍、玉米價格也上漲三分之一。

且FAO認為,未來10年穀物價格將會持續上漲,且全球至少有37個國家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當全球糧食市場逐漸步入高價時代,糧食危機儼然成為21世紀新風險。

據FAO預估,穀物需求旺盛,加上去年穀物供給缺口仍在,預期今年至明年底全球穀物庫存量恐將降至4.05億噸,觸及近25年以來新低,其中又以小麥庫存的降幅最大,預估今年底時,全球小麥庫存將降至1.44億噸,創下1983年以來最低水準。

面對糧食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已提出警告,若糧價繼續強勁上漲,數以萬計的人們陷入飢餓狀態,最終除可能會破壞經濟環境,也可能導致戰爭,因此物價必須獲得控制,否則已開發國家也可能重演類似70 、80年代的經濟危機,台灣也必須嚴肅面對這個問題。

應調整糧食與能源政策

(中央社)中華經濟研究院最新針對全球糧食危機提出報告,顯示自2005年至今年3月底,全球糧價上漲88%,且隨國際油價頻創歷史新高,全球通膨風險恐將加劇,如何調整糧食與能源政策已成為政府施政最迫切問題。

中經院國際經濟所輔佐研究員施舜耘及顧問曾淑霞最近合作在「國際情勢週報」上提出「全球糧食危機面面觀」分析報告,整理國際對糧荒趨勢的最新資訊。

據這份報告表示,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 (FAO)統計,自2005年至今年3月底,全球糧價上漲88%,造成全球糧價飆漲的主因是需求增加、氣候改變及美國等先進國家將大量的糧食作物轉為生產生質燃油,使得食用糧食的供給受限。

在糧價飆漲下,以高度仰賴糧食進口的英國為例,出現物價大幅飆升情況,據最新統計,包括牛奶等24項基本食品,近一年來上漲15%,創下近10年來最高漲幅。

另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公布,台灣食物類指數1至3月是平均上漲8.1%,至於其它國家最新資料則是累計1至2月,例如中國上漲20.8%、香港9.9%、美國4.8%、南韓2.3%,中經院認為,再隨國際油價頻創歷史新高,令人擔心的是全球通膨風險恐將加劇。

糧價高漲及供給不足,已使得全球各地動盪不安的風險升高,據世界銀行表示,由於國際糧食及能源價格觸及6年來新高,墨西哥、葉門等33個國家社會動亂一觸即發,且若全球糧價漲幅於近期內達到100%,將有1億人口會陷入更為貧窮的深淵,使得過去7年所推行的全球消除貧窮計畫化為烏有。

為解決糧食危機,目前世銀總裁佐立克已發起的「全球糧食政策新政」,短期是提供緊急糧食援助,中長期則致力提高開發中國家糧食產量政策。

中經院認為,此外,對各國政府而言,調整糧食與能源政策已成最首要關鍵考量,此外,還包括如何妥善分配食用糧食及生質燃油比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改良畜牧管理及耕作方式、減少森林砍伐等措施,以因應全球氣候變化對於糧食安全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