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詩人鄧泰山臺灣演出

亞洲第一位榮獲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首獎的越南裔法籍鋼家鄧泰山近日在臺灣國家音樂廳舉行記者會。 鄧泰山為1980年第十屆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桂冠得主,不僅是該賽第一位亞洲冠軍,除了首獎外還囊括馬祖獎、波蘭舞曲獎和協奏曲獎等所有特別獎,震驚國際樂壇,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臺北的報導

不同於一般鋼琴家學琴經歷,鄧泰山學琴的過程超乎想像的刻苦,由母親啟蒙,加上對音樂的天份與毅力,在逃避戰亂的過程,藏匿深山防空洞仍不放棄每日練琴; 在紛亂且破碎的成長過程,使他深感蕭邦音樂的愛國情懷與鄉愁,鄧泰山不願對命運低頭,反將人生的不順遂內化為音樂能量,其東方文化背景與西方音樂之融合綻放出絕美的音色。

在現場中,鄧泰山當場為我們表演了幾首樂曲

在鄧泰山習琴、彈琴的生涯中,他說: 越共破壞越南傳統的一切,包括我的家庭我的父親,因為我父親是個詩人,當我搬到加拿大的時候,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由的滋味,自由自在的生活,包括對死亡的選擇。

在蘇俄學琴的過程中,其實他是比較壓抑自己的情感的:我們永遠生活在一種驚恐、害怕的氣氛中,我們總是要聽從他們的話和社會的規範,這對我們音樂的學習、創作衝擊很大。我們很害怕失去這些不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在藝術中,個人的風格是很重要的元素,我們要表現的是自己的風格,但有很多的限制,我不能盡情的表現自己,我只能做他們認為正確的事。

鄧泰山技巧精湛,音色縯紛燦爛,對蕭邦、俄國、法國等各派曲目皆有獨到心得,其東方文化背景與西方音樂之融合,往往在演奏中透露其內心的細膩敏感。

新唐人電視 陳政祥 邱雨農 臺灣 臺北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