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經專家指出金融業已走過鼎盛期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七日專電)美國的財經專家指出,過去三十年美國的金融業不但在股市的份量持續上升,金融業的獲利也在整體經濟扮演重要角色;然而,以借貸、放款及投資仲介業務為主的金融業可能已走過了鼎盛期。

「華爾街日報」指出,不只是華爾街的金融機構的獲利有走下坡的趨勢,包括通用電氣等企業旗下的金融服務部門在今年第一季的獲利都明顯下滑。

專家們指出,過去二十幾年,由於金融監督單位放寬規定、全球化助長資金流通,加上科技發展讓金融業在運作上有更大的空間,金融業的發展機會大增。

一九八零年美國金融業的獲利佔全美業界稅前獲利的百分之十三,到了二零零七年卻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七。通用電氣的製造業部份在一九八零年的獲利佔全公司獲利的百分之九十二,到了今年第一季卻只佔百分之五十六。

科技發展讓金融業可以節省人力的同時更能增進效率,也因此,金融機構在裁員時毫不手軟,而愈來愈少數的金融專業工作者的所得,在公司的獲利大幅增加時也隨之上揚。

金融業的蓬勃,其實也造成了美國社會貧富不均的問題日益嚴重。根據紐約大學經濟學者菲力彭的研究報告,在一九八零年,從事金融業工作者的平均所得大約高出做類似白領工作者的百分之十,到了二零零五年,其間的差距已達到百分之五十。

近年來美國金融業也面臨當年製造業到海外發展的情況。根據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的資料,目前在金融業服務的人員較一年前少了六萬人。

菲力彭認為,金融業自二零零二年開始一片榮景,種下今日泡沫化的問題。他認為,金融業的雇用人員會回歸到二零零二年的水準,換句話說,金融業可能必須裁減七十萬個職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