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80餘飛行員辭職 袁勝揭跳槽潛規則

(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3月31日東航飛行員集體返航罷工後,民航總局做出處罰決定,但日前又傳出有80多名飛行員集體辭職並絕食、靜坐,標誌著矛盾並未真正解決,觸及了流動機制等事件背後的深層次因素。

東航一名楊姓飛行員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次大規模的維權事件都是飛行員這些年的不滿情緒積累導致的。他說,飛行員是高危行業。在東航,不僅工作辛苦,經常超時飛行,對身體傷害很大,安全隱患多,而且工資比民營航空公司少很多,多年無晉陞,崗位津貼極少,而且不讓跳槽,缺乏人文關懷。他說,這不僅僅是一個權益問題,也是做人的尊嚴問題。

原東航資深機師袁勝對大紀元表示,影響飛行員安心飛行的各種問題由來以久,如果中國的體制不發生一個根本性的改變,具體問題也就很難解決。不給好待遇,但是又不讓跳槽,這必然造成矛盾。當局的出發點不是基於人道主義,不考慮老百姓的權益和基本生存要求,那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84名飛行員辭職

據楊姓飛行員證實,目前整個東航有84名飛行員辭職,還有部份飛行員正在考慮辭職當中。

他說,「民營的航空公司比我們的工資翻一倍,而且還有晉陞管理層的機會。我們年復一年的做長工,頂著風險和辛苦,很多人身體都垮了,有的在飛行途中就心肌梗塞,但是沒人關心我們的生活和待遇,有的還沒到家門口就累得跌倒了,有的年紀輕輕就去世了……」

「我們應該有節假日、療養假,但是整天都在忙,在家待的時間很短,有假都不能休,每年都不在家過年。這麼辛苦,我們的工資漲得很少,崗位津貼又上不去,飛得多拿得少,但是領導的津貼飛一樣的漲,沒本事還拿更多的錢。飛行員一旦身體不行,單位也不管了。我們賣命的干,最後落下個什麼?!」

超時飛行 技術維護差 安全隱患多

據楊姓飛行員透露,國內飛機的很多安全事故是由於飛行員長期疲勞、超時飛行造成的,但是當局卻用各種辦法掩蓋。他說,「超時飛行會導致大腦皮層反應明顯減慢,這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他說,「維修飛機的高級技師也在陸續辭職,新招近來的技術人員有的沒經驗,有的技術很差,這就造成更多的飛機安全隱患。但是一旦出了問題,飛行員都要承擔責任。」

楊姓飛行員表示,這牽扯我們每一個飛行員的基本生存和身體健康問題,我們這麼多年採用各種辦法提出這些問題,但是沒人解決。現在被逼得沒辦法,不得不用引起公眾注意的方式。

公開信促警醒

另一名羅姓飛行員也證實說,「上個星期說有78個辭職,後來又陸續的有幾個,現在至少80多個吧。」

他透露,3月31日東航飛行員集體返航罷工的導火索、在飛行員中流傳的「致東航雲南公司全體飛行員的一封信」,至今還在流傳。

據該飛行員透露,公開信呼籲飛行員「警醒」,信中說,「最近,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種種事情,促使我們應該警醒」,並例舉飛行員的苦衷:一是待遇低;二是,一些針對飛行員的檢測令飛行員自尊心受到巨大傷害;三是飛行員的工資和補貼標準沒有與稅收標準接軌;四是為鄭志宏鳴不平。原東方航空雲南分公司飛行員鄭志宏曾在遞交辭職報告後,遭東航天價索賠1250萬元,遭到不少員工的質疑。

羅姓飛行員表示,「這個公開信對大家的觸動還是很大的。以前大家都是把苦藏在心裡,現在看到有人發出公開的吶喊,精神很振奮。」

據羅姓飛行員介紹, 2005年11月,東航江蘇公司曾有10名機長集體辭職。去年5月,東航武漢公司有13名機長集體辭職,後經當地法院審理,其中10人因與航空公司解除勞動合同,被判賠約1000萬元。

跳槽潛規則

原東航資深機師袁勝表示,非常同情國內同行的遭遇。他說,「國內的飛行員確實非常辛苦,國外對飛行員的飛行時間都有嚴格的限定,但是國內的規定很混亂,而且不執行。我在國內飛行時,多的時候一個月在外24-25天,身體傷害很大。」

袁勝表示,自2004年國內航空業向民間資本開放後,國內湧現出20多家民營航空公司,由於他們很難在短期內培養出飛行員,所以就用高薪、還有各種潛規則吸引國有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全國陸續發生了多起飛行員辭職事件,還有飛行員通過打官司跳槽成功的例子,激發更多飛行員跳槽。

他說,民營航空公司不僅給飛行員許以高薪和高位,而且還幫助飛行員跳槽,包括提前預支工資,提供律師諮詢和打官司的費用,還有安家費、補助費等各種潛在的福利。

文件限制 跳槽賠天價

由於飛行員跳槽者眾,2005年,三大國有航空公司領導找民航總局商量對策。2005年5月,民航總局、人事部、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等五部委聯合頒發《關於規範飛行人員流動管理,保證民航飛行隊伍穩定的意見》,對飛行員流動作出約束性規定。
這份文件的核心是: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只有原航空公司同意放行,飛行員才能離職。文件同時還隱含規定,若飛行員辭職,需要賠償航空公司70萬到210萬。

袁勝表示,飛行員不像其他行業,只要有文憑和經驗,很容易跳槽,飛行員不僅要有駕駛執照,還必須要有以往的飛行記錄,才能獲得別的航空公司的接收。但是,自從有了五部委的這份文件後,跳槽幾無可能。飛行員的飛行記錄都被扣在原航空公司,基本上成了終身契約,要跳槽就得被罰以天價的索賠。

他說,這個硬性規定就造成了更多飛行員的不滿。

民眾覺醒 集體維權

既然體制問題由來以久,飛行員早有不滿,為何近日飛行員的維權事件才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呢?袁勝認為,一是現在參與的人數、維權規模越來越大,另外,也與中國社會整個大背景是分不開的。

他說,「共產黨的教育就是絕對服從命令,以前大家都有不滿,但是覺得勢單力薄,或者忍氣吞聲,或者出於畏懼不敢公開發聲,或者說了話也影響不大,沒有形成整體的氣勢,現在民間的維權浪潮星火燎原,民眾自我維護權益的意識增強了,這必然也衝擊到飛行員的行業。

「集體維權事件說明問題的嚴重性,也說明民眾維權的默契。這也是中國各行業、各領域的民眾在覺醒的縮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