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文學行腳 臺灣粉絲相見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美生 臺灣臺北報導)睽違5年之久,第一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再度來到臺灣。這次與粉絲們相見從4/29號開始只有短短6天,帶來新書《論創作》及自編自導自演的新作品《側影或影子》。

臺灣藝術大學舉辦的「2008高行健文學行腳」記者會上,離開大陸已經20年,認為自己是世界遊民的高行健,一開始就說很激動,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沒想到還有機會再到臺灣。

高行健:「我是中國大陸出來的,但是那個中國大陸是完全隔斷的,這裡我們就不去說它,所以我自己老自認為自己沒有故鄉,但是發現不對,其實我有一個故鄉就是臺灣。」

5年前高行健到臺灣執導戲劇「八月雪」,後來這部片子在法國演出也造成很大的轟動。這次高行健帶來自編、自導、自演的新作品《側影或影子》。

「做完8月雪之後的一個重要的作品,這個作品又應該說,我想一個藝術家要不斷的畫句號。做完以後要面臨的新的是甚麼,新的就是現在我想要做的。」

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傑出的藝術家,高行健強調文化是超越國界及政治,而臺灣在基層文化教育及藝術創作普及方面做得很好,這有助於社會文化的積累,培養藝術家及更多懂得欣賞藝術的讀者。

「他(文化)是有一個深厚的人文關懷,是超越現實的功利,包括現實政治的功利,只有這樣這種文化才是有根基的,才是可以成為一種精神財富,是可以積累的。」

集劇家、作家、畫家於一身的高行健,1940年生於江西,文化大革命時曾被下放農村5年。80年代被中共打成精神污染,作品也遭查禁。1989年“六四”之後,他抗議天安門屠殺,第一個公開在報紙上宣佈退出共產黨,曾經表示除非中國政治環境改變,否則他再也不回到那塊土地。2000年因長篇小說《靈山》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是百年來第一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