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卡在加拿大紐芬蘭省港口引起眾人圍觀

冰山卡在加拿大紐芬蘭省港口引起眾人圍觀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一日專電)加拿大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省會聖約翰市的一個港口日前出現一座大冰山,引起好奇群眾圍觀此一難得一見的奇景。

這座冰山卡在聖約翰市的奎迪維第港口已有數日,好奇民眾不斷湧向這個一向寧靜的漁港,一飽眼福。奎迪維第港外屬愛弗龍半島,目前仍有數座冰山在半島海域內漂流。

來自北大西洋的海風,將冰山上的寒氣一併帶下,使人仍有寒颼颼的感覺。一位來自卑詩省的觀光客貝克表示,冰山的景觀真令人瞠目結舌,不只因為冰山帶來的寒氣,更因為冰山的體積實在太大了。

每年一到春夏之交,紐芬蘭暨拉布拉多省東海岸漂浮的冰山便成了景點,當地人及觀光客都會跑來觀賞。不過像今年這樣,體積巨大的冰山卡在寬度不到一百公尺的海港,卻是前所未見。

聖約翰市六十三歲居民西蒙斯表示,他看過許多冰山,但從來沒有一次如此近距離看過。西蒙斯表示,可能再過一週,這座冰山就將消失。

北極冰山係從格陵蘭西海岸脫落而成,約需二至三年漂流三千三百公里才會抵達紐芬蘭。冰山最遠可以漂流到百慕達。

據估計,格陵蘭冰帽每年可以製造出一萬至三萬座冰山,只有數百座漂流至紐芬蘭東海岸巨岩地帶。大部分都停在巴芬島及拉布拉多海灣,或在漂流期間解體。

一般相信,形成冰山的水,至少有一萬兩千年的歷史。露在水面上的冰山僅是其體積的百分之十,其餘百分之九十都在水面下。

冰山看起來雖壯觀,但也很危險。密度極厚的冰山,可以撕裂船殼,或使船隻翻覆,就像一九一二年四月十四日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沈沒一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