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瘦身減重當道 醫師:運動才有效果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日電)「想瘦那裡就瘦那裡」、「飯後喝XX,幫助排便瘦身」等,坊間目前盛行懶人瘦身減重法,宣傳效果十足。醫師表示,坊間有些中、低頻電流刺激器,長時間使用於局部,的確可能有局部瘦身效果,但體重不會因此減輕,減重要有效果,一定要調整飲食並配合運動,對健康才會有幫助。

台灣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醫師韓德生表示,肥胖已被證實是健康的危害因子,一般來說,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體重除以身高平方)大於二十四者為過重,大於二十七為肥胖。研究發現,肥胖的人得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三倍、中風機率兩倍、糖尿病五倍,減重的確是民眾應注意的健康課題。

不過,現代人減重不只為了健康,有許多人更是為了美觀。坊間有許多業者推出「懶人瘦身法」,宣稱「想瘦那裡就瘦那裡」。

韓德生表示,醫院用於治療肌肉萎縮、神經受損、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的低、中頻電流刺激器,近來的確有業者用於讓不特定人局部瘦身使用。

他解釋,低、中頻電流刺激調製器是利用局部電刺激,調製規律的中頻電流穿透皮下脂肪讓肌肉產生運動,使用四十分鐘,肌肉運動效果約等於跑一千五百公尺或一百五十次仰臥起坐所消耗的熱量,讓腰圍減少二到三公分並不是難事。

不過,韓德生強調,局部電流刺激雖然可以達到局部瘦身,但只能讓局部變瘦,無法達到減重、增進健康效果,要達到健康、減重雙重效果,減少熱量攝取、保持中強度運動習慣,才是最好的方式。

至於坊間也有不少飲料宣稱可以「油切」、「整腸」,進而達到瘦身目的,韓德生表示,高纖、低熱量或零熱量的食物,理論上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攝食,一般民眾實際上不會把這些飲料當正餐吃,但他認為民眾運動配合再使用低、中頻電流刺激器,或增加攝取高纖、低熱量食物,對減重有加分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