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最富省份公投要自治

玻利維亞東部最大的富裕省份「聖塔克魯茲」5月4日舉行公民投票,以爭取更多的地方政治經濟的自治權,出口民調顯示,高達85%的民眾支持自治,但是總統莫拉萊斯表示,公投不合憲法,官方不予以承認。

「聖塔克魯茲省」是玻利維亞最大也是最富裕的省份,境內蘊藏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玻利維亞四分之一的人口都居住在這個省份,當地民眾星期天(5月4日)舉行公投,表決是否爭取更大的自治權,以掌控當地資源所得,以及成立自己的警察部隊。

5月4日的公投大體上順利,只有較貧窮的原住民地區出現暴力衝突,造成二十多人受傷,這些低收入的原住民反對公投,他們投擲石塊,試圖破壞投票所,遭到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制服。

出口民調顯示,高達85%的民眾支持自治,因此預計這項公投會得到高票通過。但是總統莫拉萊斯領導的中央政府表示,公投不合憲法,官方不會予以承認。

莫拉萊斯是玻利維亞第一位原住民總統,他上臺後表示,要加強中央集權,將「聖塔克魯茲省」的財富平均分攤全國,從而引發玻利維亞幾個富裕省份的不滿。在「聖塔克魯茲省」的帶領下,玻利維亞東部另外三個省份也紛紛效仿,表示六月份也要舉行公投,爭取更大的自治權。

政治分析家認為,如果玻利維亞當局處理不當,波利維亞有可能爆發騷亂、陷入國家分裂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