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古老照片待鑑識 可能以天價拍賣

(中央社台北七日電)這可能有點失焦,構圖也得再加強,但這張樹葉的影像卻是專家口中的「無價之寶」,他們相信這可能是全球第一張照片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張照片原先咸認出自現代攝影之父塔伯特之手,這位攝影先驅在一八三零年代拍下了全球第一批照片。

但某些人相信,這張相片可能早在十八世紀最後幾年就問世,比咸認的一八三零年代還要早了三十多年。

這張照片的製作手法是將樹葉放在感光紙上,再暴露在太陽光下;拍賣商「蘇富比」原先打算拍賣這張照片,但目前已暫停,等待專家進一步鑑識。

該報引述蘇富比人員貝特爾說:「關於這張早期光繪成像作品,如果能夠獲得定論,會令人非常興奮。」

貝特爾說:「我們預估照片的拍賣價格為五萬至七萬英鎊(約台幣二百九十七萬到四百一十六萬),但如果確認為全球最古老的照片,價格可能是天價。」

塔伯特生於一八零零年,卒於一八七七年,是全球第一位攝影家,據信他創造了底片,這是一種可以反覆多次複製影像的工具。

這個樹葉照片上一次拍賣是在一九八四年,當時蘇富比把它當成塔伯特的原作,由紐約一位藝術品收藏家購得。

這張照片原定上個月七日在紐約拍賣,但拍賣商在開賣前要求歷史學家夏夫博士鑑識,對於夏夫指稱這張照片並非出自塔伯特之手深感震驚。

夏夫博士相信,照片上出現字母「W」,指的可能是湯瑪斯•威治伍德,他來自一個生產瓷器的家族。

據了解,威治伍德在一七九零年代末期曾進行攝影實驗,當時他住在英國布里斯托,但外界認為他的作品目前俱不復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