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CNN惹上13億愛國官司

【新唐人2008年5月8日訊】熱點互動直播(243)CNN惹上13億愛國官司:在13億人中,只有外交部監聽員看得到CNN。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週二直播節目。美國人好打官司是眾所周知的,那麼現在風水輪流轉,新聞界的龍頭大哥 CNN,由於在他的評論節目中,主持人語焉不詳,批評中國人是50年沒有改的土匪、惡棍,雖然他事後解釋這話是針對中國政府的領導人,但仍然得罪了很多華人與團體。

就在這股愛國熱潮與民族主義盛行的熱燄當中,有兩位紐約地區的華人狀告 CNN,向他們索賠13億美金。那麼在今天的節目裡面我們就來談一下這個話題。

今天我們電話連線到了控告 CNN 的律師,我們等一下一開始就會向他請教有關的問題。今天我們一個小時的直播節目,在我們直播現場有兩位嘉賓,第一位是胡平先生,第二位是橫河先生,兩位好。

胡平:您好。

橫河:您好。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歡迎您打電話進來,北美請打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朋友您可以撥打免費號碼4007128899,再撥8996008663,另外如果您使用skype ,也可以使用語音或文字跟我們互動,我們skype的號碼是rdhd2008,就是《熱點互動》前面那幾個字。

首先我們非常高興請到了海明律師,他就是這次控告 CNN 的律師,海明先生,您好。

海明:您好,聽得到嗎?

主持人:聽得到,非常清楚。我們想請教一下,您在紐約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職業律師,那麼是在什麼樣的動機下,讓您這樣以個人、以很小的團體的力量去控告 CNN 這麼大一個集團,您是不是可以把這個過程及心路歷程跟觀眾朋友介紹一下?

海明:OK,沒有問題,謝謝您,主持人。好像聲音有一點不清楚。

主持人:我們聽得很清楚。

海明:首先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所有批評我的人,第二、我要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你現在問我為什麼接這個案件,實際上一開始我也沒有想這麼多,我有幾千個客戶,當中就有五十多個客戶曾跟我聊起這個事,聊到卡弗蒂對中國人的污辱。

然後還有僑社、僑團、留學生的抗議,大家說 CNN 很傲慢,連個秘書小姐都沒有出來接受抗議信,所以大家就說我們能做點什麼呢?我們也沒有想很多,大家也是年輕氣盛,有些事情也不是考慮的很遠,所以我們就說告他,連繫了一些人就立了這個案子告他,就這麼簡單,沒有很複雜的動機。

我為什麼第一要感謝批評我的人呢?因為這個案件立了之後,得到了兩方面不同的反應,一方面支持的人非常的多,尤其中國大陸的,當然批評的人也多。批評的人我很感激,因為從他們的批評裡面,我像看鏡子一樣照到自己的弱點,如果我看不到這些批評,我也看不到自己的弱點。

有一個批評其實很準確,說我是唐吉訶德,是一個瘋人大戰風車,我的感覺也是有點孤軍奮戰在大戰風車,因為對方是非常強大的,所以這個批評我是樂意接受的。

主持人:是的,那除了剛剛這位批評您像唐吉訶德以外,我想支持您的人通常都站在說這是愛國的行為,可以幫華人爭口氣等等。那麼反對的人的意見,你可不可以把它大概描述一下,大概有那一類?是怎麼樣的意見反對您做這個事情?

海明:反對我做這個事情有些是來自同行,有些是來自…我也不了解每個反對我的人的背景,但是大家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來反對我做這樣的事,我都虛心接受各位的批評。我是這樣一個人,我說你們要打我的左臉,我的右臉也給你們打,因為我是信仰耶穌基督的。

主持人:好的,那這個官司已經打了好一陣子了,目前的情況是怎麼樣?您們原來的訴求是不是希望 CNN 能夠道歉、誠心的道歉,目前的情況是不是請您跟大家說一下?

海明:你想知道目前的情況? CNN 一位負責法律和國際事務的副總裁最近一直在跟我溝通,有機會我也會對這位副總裁表示謝意,因為他很友善,我們也很互相尊重。他今天給我發來一封書面道歉,我明天會公佈給大家看,目前是這樣的一個進展。

主持人:是的,那麼我想請問一下,您在跟 CNN 打交道的過程中,您剛剛講, CNN 的態度還是比較傲慢,對於華人或者從您這邊過去的東西,可能置之不理,那麼他們感覺到我們華人真的要跟他們打官司以後,他們的態度是不是有所轉變?

海明:從我們律師樓來講,我們不是很大的律師樓,我們跟 CNN 這麼大的律師團隊打,就是唐吉訶德戰風車,我想我們嚇不倒 CNN 的。

主持人:好的。那麼您們現在有什麼打算嗎?收到了這個信,您明天公佈之後,是不是已經有了打算,是要繼續打下去,還是就此打住?您可不可以在這邊跟觀眾朋友先透露一下?

海明:我跟你們講,現在我是孤軍奮戰,我們沒有收到一分錢的律師費,紐約的梁淑冰女士沒有付一分錢律師費,法庭費350塊是中國公民、退休的、七十多歲的李老師付的,所以我們現在這個案件是在孤軍奮戰。

作為我個人來講,我通常很容易原諒駡我的人,但是我不曉得我們的國人會不會原諒 CNN,CNN 雖然出面道歉,我明天會公佈這封信看看大家的反應。

主持人:那麼海明先生,我另外想再請教您一個問題,我想您對於打官司是非常有經驗的,那您在打這個官司之前,應該已經預期到後面會面臨到這樣的情況,也就是孤軍作戰的情況。

那您在剛開始接這案子的時候,應該不是很草率的,只憑著一顆我要出來爭口氣的心就決定出來接這個官司。那麼有沒有來自於其他方面,比如大家給您很好的精神鼓勵或其他方面的支持,促成了您這樣的動機呢?

海明:對,除了感謝批評者之外,我也感謝鼓勵我的人,因為困難的時候,你們的一句話、兩句話都會給我不少的幫助,如果沒有任何一個人鼓勵我,我可能早就休兵不幹了。

主持人:另外,請問您最後一個問題,僅管 CNN 事後講他針對的是中國政府領導人,但您基本上還是認為這個言論已污辱到了所有的華人,是這樣的嗎?

海明:明天我會公佈 CNN 的道歉信,這個道歉信裡面的內容有卡弗蒂親自對中國、對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和生活在中國的中國公民說的sorry。這封信是從 CNN 總部亞特蘭大發給我的,是他們一位負責法律的副總裁簽的字,所以這也代表 CNN 官方的立場。那就看看大家可不可以接受了,就這樣。

主持人:好的,海明律師,非常謝謝您。那麼我們會繼續再跟您聯絡,我們也希望能夠曉得後續的進展,謝謝您。

那我想請問兩位,今天海明律師提到這個事情,當然這個出發點都是大家共同的想法,不管怎麼講,基本上 CNN 的態度可能還是傷及到了很多華人的心。

那麼我們知道,剛好前一陣子民族主義、愛國情緒非常高漲,您們認為是不是因為正好在這個當口上,所以這個事情會被挑起來?還是說發生這種事情,就是傷了中國人的自尊,就得打這個官司?

胡平:第一、在此之前我們已經看到 CNN 作了解釋,跟剛才海明律師所說的完全一樣。就表示他不是那個意思,他意思是指中國政府,如果你們感覺到有傷害,那我感到很抱歉。

我們知道這是西方一種很常見的表達方式,這種表達方式一方面其實也是替自己辯解,說我沒有那個意思,但是你們如果有這種感覺,當然我為這種感覺感到很抱歉,是這麼個意思。

我想從這個角度來看,我的感覺是那句話明顯指的是中國政府,這個太明顯了。因為它前面不是有個短語嗎?「50年來」,中國人的歷史不止5千年,那「50年來」,無非就是指中共掌權以來。

更何況我們在平常的用語中,談到美國人如何如何、日本人如何如何,這種話都很司空見慣,如果這都要計較,我想全世界的官司你共產黨打不完。

而且有很多人也談到這一點,說就這幾天,你翻大陸的媒體,用同樣的口氣說別的國家的人,見諸文字的就有得是!如果大家都這麼計較起來,那這顯然就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問題了。

再說西方國家彼此之間,英國人說法國人、法國人說德國人,這也是很司空見慣的,你非要說人家在罵你,這根本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事情。所以在這個問題上,首先我就不認為有被污辱的感覺。

從我們的經驗,我非常清楚什麼叫「被污辱」,比如過去那麼多年來,中共說你地主多麼多麼壞,說反革命、資本家多麼多麼壞,那是指整個群體。而且這種污辱不只是一個媒體人說的話,它是國家的政策,實施在每個人身上,可是你看有多少人為這個事情打官司?我想每個中國人都有這種經驗的,對不對?

那包括中國也好、海外也好,這整個群體數量高達好幾千萬甚至上億,那怎麼不見有人去為這個事情打官司呢?為什麼為了CNN 這麼一句話就感到刺痛的人,他能對另外一些更明顯的、絕對是指著你的,毫不含糊的那種辱罵,你卻可以安之若素、習以為常?

所以這其中更明顯的是表明了「雙重標準」。這官司要我的看法,很簡單,第一、怎麼也沒徵求我們意見,就把我們13億人全代表進去了?當然他也提到說,你誰要是不同意,到時可以聲明你不同意,把你名字撤下來。

那這種說法大家都知道,現實中根本就不可行,哪怕不同意的人有12億9千9百99萬9千9百99個人,他們不可能都去打電話,也不可能會告訴你。

同樣的,馬上下面就來了,你說 CNN 有這麼個道歉信了,大家接不接受?那你怎麼徵求別人意見,你開頭就已經代表了13億人了,現在你怎麼代表13億人說我們就撤訴?

那是不是說凡是贊成撤訴的人就給我們來個信?我相信那恐怕是很困難的,可是如此一來,豈不是說你沒有理由撤訴了?所以你從代表到撤訴,從程序上面來講,我覺得都顯得很荒謬、很可笑。

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我們也都清楚,CNN 他就是一個媒體,而那個主持人就是個媒體人而已。他這些說法不像你中國是共產黨壟斷一切媒體,說出的話不是某個媒體人的說話,它代表一個國家政權,而且它禁止不同的聲音出現,這個是很關鍵的一條。

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關心中國的命運,不管你是身在海外,哪怕你入了外籍,我覺得你應該把心力花在為中國人爭取言論自由、爭取新聞自由,這一點才是我們根本利益所在。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非常歡迎您打電話進來分享您不同的意見。因為在這個話題上我想大家有不同意見、不同的看法,我們也想聽聽看您是怎麼講的。

橫河先生,我想請問您一下,像我看《華爾街日報》上就有這樣一個問題,它說它對於中國人狀告CNN,它覺得這個動作似乎不太公平,為什麼呢?因為中國的有毒食品在美國造成了80個人死亡,可是沒有一個美國公民去控告中國的工廠或者它們的公司。

相同的,有這麼多含鉛的玩具進來了,那麼小孩吃了以後,那些家長也沒有去控告,所以他們就講了,似乎美國人對這方面的包容力比較大。那麼相對的,中國人似乎在包容不同言論或者言論自由方面,就略略比較不能容忍,那您的看法怎麼樣?

橫河:我倒不認為是這樣。其實美國人是最習慣走法律途徑的,一旦他覺得受了委屈或者受了傷害,他都走法律途徑。所以這次他們起訴CNN,我認為起訴本身是一條對的路,與其你去抗議,真的倒不如起訴,起訴是很認真的在法律裡面去找解決的一個途徑。

只是我個人認為,誰覺得自己受傷害,他就自己去起訴,不用把別人給拉進來。因為別人可能不覺得受了那麼大的傷害,別人可能認為他說的就是中國政府不是我自己。但是如果你認為是的話,那你可以起訴,這個我倒是很支持,就以個人的名義,或者自己認為受傷害了,那麼你就起訴去。

但是美國人為什麼不起訴中國公司呢?這裡有個講究的,他不是沒起訴,美國現在有很多關於這個的起訴案,他起訴的是美國賣這個玩具的公司。

他不知道這個玩具公司是從哪裡採購的,他也沒有必要去調查,他只管說我在哪裡買的玩具我起訴誰。我知道這玩具是哪個公司生產的,但我不管你在哪裡生產的,因為你有責任保證這個玩具的安全。所以這種案子已經很多了,不是說他不起訴中國公司,而是它不應該去起訴中國公司。

主持人:他的對口單位是在美國,就是進口這些商品的公司。

橫河:就針對進口商,現在已經有很多進口商纏在官司裡了。所以我覺得這個官司就應該這麼打的。

主持人:那麼我們現在有一位大陸廣東的黃先生在線上,黃先生請您發表意見。

黃先生:您好,聽得到嗎?

主持人:聽得到。請說。

黃先生:是這樣子,我完全贊成CNN講的話。我認為CNN 講的完全有道理。我們中國確實有那麼一小部分人,他的氣焰是特別囂張的。你看現在中共煽動這一小部分人跟那些不同觀念的、跟它意見不同的人大打出手、拳打腳踢。它不單是在國內胡作非為,囂張的氣焰在國內是這樣橫行,而且把這種壞透頂的風氣帶到國外去,在國外也那麼囂張,那麼橫行霸道,那麼胡作非為。

你看他在韓國首爾或者在其他地方,比如對王千源,人家王千源明明是做和事佬,人家只講了一些話,就用下流的話把人家罵得狗血淋頭、一錢不值。

那麼流氓,而且是流氓仔才說得出來,流氓頭都不會說這種話,他們在網上就這樣罵人的。你說我們中國人是不是有那麼一小部分人是特別胡作非為,特別囂張?我今天就講這些。

主持人:好,謝謝黃先生,那我們還有一位費城的楊小姐在線上,楊小姐請說。

楊小姐:我剛才聽到有一位律師在幫中國人跟CNN打官司,當然我不想說CNN這個事兒了,但我覺得他還有這個幫中國人做好事的心,也是難能可貴的。那我就想請問,他可不可以也代表海外的中國人,跟中國大陸那個中共政府也打打官司?

因為這位律師說他自己是個基督徒,那像高智晟,高智晟律師也是基督徒,現在都不知道到哪去了,我們都找不到他的消息了,像他這種人我覺得更應該為他們去打官司,我不知道這位律師能不能…?

他這麼熱心,就是一個很熱心的人,真是很不容易。就比如像胡佳呀、高智晟,還有好多好多為中國老百姓維權的那些律師,他們又是同行,又都是有信仰的人,他能不能幫他們也呼籲呼籲,幫他們也打打官司呢?這就是我的問題。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楊小姐,那麼我們現在還有另外一位墨西哥的楊先生在線上,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你好,我非常支持CNN評論員的觀點,因為他們說的一點兒沒錯,不但中國領導人50年沒變,這些憤青們的基因50年也沒有變。他們在王千源面前採取了非常暴力的做法,不人道的做法,不民主的做法;在韓國的憤青們更是大打出手,所以證明CNN完全沒說錯。像我就沒有受到侮辱,我希望看到他們的官司繼續打,我要聽到美國法律的聲音怎麼說,謝謝。

主持人:非常謝謝墨西哥的楊先生,那麼遠道打電話來。那麼我們現在還有一位紐約的趙女士在線上,趙女士請講。

趙女士:我想CNN講的話沒有錯,另外我想這個律師代表13億人打這個愛國官司,我想他也沒徵求我的意見,我也沒委託他代表我打這個官司,因為我想在美國這麼自由,大家都可以說我愛布什,或者我不愛布什,你的言論可以自由。

這位律師既然能打官司,前些日子他應該不會忘了,中共動槍鎮壓西藏,那麼他能不能代表在海外的華人,能不能代表這些人狀告中共活摘法輪功器官,為什麼動槍殺藏族人民啊?

因為中共歷來都講人民軍隊愛人民,但每一次它都用人民軍隊鎮壓人民。另外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個律師能不能幫忙打一下官司?我就說到這兒。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您,趙女士。那麼兩位是不是就剛才那麼多位觀眾朋友的問題,看看我們怎麼解答一下?

橫河:這個我想說一下,其實CNN是一個評論員說的,評論員其實是不代表這個電視台的,所以這個事情就是在評論員本身。

這個官司我想是民事訴訟,官司本身怎麼樣我不想去過多的評價。因為人人都可以打官司,人家就說美國人,「其實每個人都想去起訴某一個人」,所以我不會去針對官司本身。

但是我想舉兩個例子,就是說在美國的司法體系裡面,你真的有理的話,你不需要拉很多人,這一點很多中國人都以為人拉越得越多越有用,你人多不一定會贏官司,一個人打照樣贏。

1893年舊金山有一個中國人,他是生在美國的。但當時清朝政府規定,誕生在美國土地上的中國人是屬於大清的財產,大清的財產生的孩子還是大清的財產,不能成為美國公民。

這就和美國規定的「出生自動成為公民」有了衝突,那當時美國政府就採納了這個方法。這個人出生在舊金山,後來他回國去了,再回來時,海關就把他給攔住了,說他不是美國公民。

主持人:就等於犯了清朝那個規定。

橫河:對。1893年,他回來就起訴,起訴以後,加州最高法院判他勝訴,他是美國公民可以入境。結果移民局不幹了,說他不是。這個官司打到最高法院,現在最高法院還列在上面,他贏了官司。從此以後規定,只要在美國土地上出生的中國人,只要你自己願意自動成為美國公民,這官司就是這麼定的。

大家知道,1893年是我們所學到的「種族歧視」、對中國人歧視最嚴重的時候,但是這個官司還打贏了。就是說你真的有理我是支持大家去打官司,與其像那樣去圍攻王千源,你有本事覺得王千源污辱了你,你就告她去。

另外一個是你在中國大陸能不能告?我有兩個例子,2001年的時候,北京法輪功學員王杰和香港法輪功學員朱柯明,兩個人在北京狀告「610辦公室和江澤民」,結果兩個人被抓起來,一個被判了5年,一個被打死了。所以中國是沒有這個法律的。

所以那幾天我跟他們學生會的人聊天,就講起這個事情,我說你在美國已經有了這個自由表達的權利了,應該要花很多的精力去幫中國的同行,幫你的同學去爭取他們示威的權利、遊行的權利。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現在先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北京的林先生請講。

林先生:大家好。我說這個律師法官們啊,他們是跪著打官司。

主持人:跪著打官司?

林先生:為什麼說「跪著打官」呢?比如說你不能有兩套標準,對CNN你敢打官司,但是如果你要想代表我們中國人民的話,中國政府有做不對的你也敢起訴它,那才叫對了。

現在什麼是CNN?百分之百的中國人都看不上CNN,千分之千也看不上。只有外交部監聽CNN的人看見了,就是他們發起的。那中國五星級飯店有CNN轉播,但是中國真正住五星級飯店的人,他不關心這些的。

也就是說,所有13億人裡頭,有13億都沒有看過,就那麼幾百個監聽的人看了,就把這個事兒拿來扯到這兒,這本身多荒唐!再說不管CNN要道歉或不道歉,我倒覺他說的一點都沒有錯,他無論是指中國政府還是中國人說,「你們50年沒有變,是暴徒」這是完全正確的,他沒有說錯,道什麼歉呢?

再說這個律師打這種官司,譁眾取寵、丟人現眼、厚顏無恥。就是柏楊說的《醜陋的中國人》都已經過時啦!現在我們中國人比那個醜陋,現在這種道德淪喪比柏楊說的要深刻的多。所以現在大陸的人應該重寫一本新的《醜陋的中國人》,就把海外那個打官司的律師,這種跪著打官司的醜陋把它揭示出來。

主持人:謝謝林先生。另外還有一位紐約的何先生在線上,何先生請講。

何先生:主持人跟嘉賓都好。我完全同意兩位嘉賓所講的,還有其他一些人打來的電話,大陸的也好、紐約的也好我都同意。CNN講的一點也不錯,是中國政府的某些人在誤導中國人民,誤導那些憤青。我講一個故事,一個事實。

5月4號,在這裡的廣場開一個支持奧運的會,我就跟我的護理員一起去看看,因為我住在旁邊,就跑到那裡去看了。後來有一個人跑過來跟我聊天,說老先生您高壽多少?我說你猜猜看?他看了一下,喲,你大概有70歲了吧!我說你問我旁邊的護理員我多少歲數?我護理員跟他講90歲了。

那麼你今天來是不是來參加這個、支持這個會啊?我說我不是,我是來看看。那你看什麼?我說我在報紙上看到,在南韓、在澳大利亞、在巴黎、在英國,還有在舊金山打架,中國人穿著紅衣服打人家。我說我今天來看看是不是有打架?那麼你今天看看覺得怎麼樣?我說今天很好很文明。

為什麼?我說今天你們已經在報紙登了個規定,要大家文明一些,登在《僑報》的週刊上面,有幾條規定,不要把東西丟在地上、不要罵人、不要打人,有什麼事就報告警察。我說今天是比較文明一些。他說,這是青年人啊。我說這些青年人根本不知道歷史。

CNN講的話是什麼話呢?我說我今天是有備而來的,怎麼有備而來呢?我說我去查過那個外國報紙,CNN是怎麼講的呢?他說:「I think they’re basically the same bunch of goons and thugs」可能我發音不正確,「 they’ve been for the last 50 years.」這裡很清楚,就像胡平所講的,他說的是50年,上面沒有一撇,不是5千年。

如果是5千年,他是連中國歷史上全部的人都否定了。那他說50年,這個50年就是1949年到現在的共產黨啊!那麼還有一個「goons、thugs」怎麼解釋?我在家裡查了好幾份字典,有《英漢大字典》、有《英華大字典》都是大陸出版的。

它是怎麼解釋的?它第一個字就是平常所用的傻子、第二個蠢人、第三個打手。還有是什麼演員、什麼攻擊演員。那麼你為什麼不用第一個、第二個解釋,卻去用後面的解釋呢?你不是有意要去煽動中國人起來反抗外國人嗎!

這個字典可以查一查,《英漢大字典》、《英華大字典》一個是商務出版社出版的,還有一個是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的。我們想想大家去查查看。是不是這樣子?

主持人:好,沒問題,非常謝謝何先生。非常謝謝您提供這麼寶貴的資訊,希望您下次再繼續打電話過來。那麼我們因為時間關係,接下來我們要接一位陸先生的電話,陸先生請講。

陸先生:我謝謝您給我這個機會,我覺得打這個官司是很對的。因為CNN常常有偏見,有排外的情形。前一個月左右,我也發E-mail給CNN,因為陸島(音)也是一個很有偏見的,他們常常報導排華的事情。

他們這些人看見我們中國崛起,所以很妬嫉,就利用各種機會來攻擊,比如說他講話就是很過分,像說我們中國出產的東西什麼藥品都是誇大其辭,所以我覺得這個官司的事是應該打的。

不過賠的錢可以少一點,但是最好叫CNN處分這個人,其實還不只這個人,還有那個陸島,他晚上也有節目,都是罵外國,包括罵中國。新聞記者應該是很公平的報告這些事情,但是他們沒有,他完全是欺負中國人,所以應該給他一點處分,處分的話是13億多,但是也可以少一點,或許讓這兩個人下台,不要叫他再繼續做。這是我的意見。

主持人:非常謝謝陸先生,我想請問一下,剛剛聽到這麼多的觀眾朋友的意見,我想陸先生的意見可能跟大家比較不一樣。

我剛才其實想請問陸先生,陸先生提到關於中國出口食品的問題,但是事實上這個東西在美國的確造成了很多人死亡,當然它不管是直接或間接的,都是從中國大陸出來的東西。

另外,我想再問一個有關於中國大陸媒體的問題,這位陸先生他講得非常對,你一個媒體,不管是媒體人或者怎麼樣的媒體,都應該秉持公正客觀。對於CNN的報導,他覺得非常不能接受,但是大陸上的媒體是不是相對來講,都比CNN客觀呢?

胡平:我想這個問題幾乎不是個問題。因為盡人皆知,中共控制下的媒體可以說天天都在撒謊,在各種問題上都撒謊。你包括到現在「六四」已經19年了,89民運,單單北京一地走上街頭的人恐怕就至少以百萬計,可當街就被誣指為暴徒,你說這個說法是不是對北京人民的污辱?那麼在這個問題上它道過歉沒有?

包括陸先生也好,包括海明律師也好,在這個事情上不知道他們想過要打官司沒有?他們也許沒有那份憤慨,恐怕也根本沒有那份憤慨,讓共產黨欺負慣了,所以他們那份憤慨早就沒有了,這是有可能的。

不過我覺得他們如果還和我們一樣,還有這種比較正常的情感的話,對我們的感覺來說,那很顯然的,CNN那種說法不管你怎麼理解也比我們剛剛談到的CCTV、中共的整個宣傳機構那種說法要輕的多、淡的多、次數要少的多,它這不是一兩次嘛,在中國大陸你是天天,是幾千次、幾萬次、幾億次。

如果一個人你可以對CNN這個說法覺得忍無可忍,而對中共那種說法,你就習以為常,甚至連憤慨都沒有,那我覺得我們很難認為這種狀態是一種很正常的狀態。所以我想在這一點上我們都該正視。你看就前幾天網上不也傳一篇文章,是施向宇(音)寫的,就專門針對這個官司,其實從法律角度來看應該是很有道理的。

以我的常識來判斷,這個官司是很難立案的,所以剛才也有人說到這問題,你憑什麼就能代表13億人?那現在據說別人寫了一個道歉信給你,你憑什麼又可以代表13億人就接受了,就把這個案子撤掉?我覺得要打那你還不如打下去呢!那這次就牽涉到很多很多的問題,這個我倒覺得真正值得我們中國人、所有的華人深刻的反思。

你就拿毛澤東來說,毛澤東可以說是古今中外害死中國人最多的一個暴君。可是他的屍體現在還在水晶棺裡,還躺在天安門,他的頭像還掛在天安門城樓上。在所有教科書、歷史裡還把他當做偉大領袖在那兒歌頌。你說這是不是對所有中國人的污辱?還有很多事情,你要說傷感情,那我們知道,多了!

巴金當年就講過,一放起樣板戲來,他就心驚肉跳,因為當年他可能在挨批鬥、挨打的時候老聽這些。我知道在很多我熟悉的人中間,確實有這種反應。

現在那個樣板戲不是也堂而皇之進了中學教科書了?我倒不是說它不能演,它這個對很多人構成深刻刺激的東西,不一定就因為這點,就連普遍出現的權利都沒有,所以這是另當別論。但是同樣的道理,那我們為什麼可以在CNN這個問題上反應得如此義憤填膺,這件事情本身就値得研究了。

主持人:好,橫河先生您是不是有什麼要回應的呢?

橫河:我想這裡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陸先生提到CNN排外的問題,CNN我一直看,我不能說它在選新聞的時候永遠是公正的,因為事實上確實也有很多時候是不公正的,但是它的新聞報導基本上是比較客觀的。它可能會漏掉一些新聞,但是因為它主要的財源是來自於觀眾,所以觀眾是最好的判斷。

如果說它不公正了,觀眾不看它的了…因為在美國,媒體都有觀點,因為有很多,所以大家可以選擇,為了爭這些觀眾,他們必須公正的報導事情。所以現在並不存在報導的時候歧視哪個的問題,問題在評論,評論是有觀點的,新聞報導沒觀點;但是評論是有觀點的,評論從來就是有觀點的。

任何一個媒體、任何一個評論員都有觀點。這個評論他是說過這樣的話,但是美國總統他也罵,在美國罵美國總統是很普遍的,譏笑美國總統是很普遍的事情,也沒有哪個總統去跟他計較說我去告。

中國現在真正要崛起的話,國民的心態就不應在這上面計較,這種心態嚴格的說,不是具有大國風度的心態,實際上是一種覺得老是被人欺負的心態。

那剛才大家都提到,「這50年來」講的是中共,他所說的這些人和這些表現,當然不能說中國人都這樣表現,但是至少有一些人是這樣表現的。

這些表現怎麼來的?這些表現正像剛才胡平先生說的,中國人五千年文明史裡面講的是「仁義理智信」,中國是禮義之邦,人人都知道的,為什麼在這50年當中變成這樣了?至少有一部分人變成這樣了。

我認為這不能怪普通的老百姓,也不能怪大家所說的「憤青」,因為他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就是在這種文化薰陶下長大的。真正要怪的話,要怪是誰給了這樣的環境?誰讓他們變成這樣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