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一千零五期】瘟疫面前莫輕心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最近在中國大陸的安徽、北京、浙江、廣東和湖南等省市陸續出現了手足口病疫情,而且在不斷的蔓延,根據5月5日官方的報導,至少有大約1萬人已經被感染,26人死亡。

那麼手足口病對人到底有多大的危害,我們應該如何防治?應該如何吸取過去疫情的經驗和教訓?今天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橫河先生來談一談。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安娜妳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跟我們的觀眾朋友先談一下,現在疫情發展到什麼樣的一個程度?

橫河:這個疫情最早是3月上旬在安徽的阜陽最先出現的,這種手足口病一般在春天爆發比較多一些。到了4月15日,也就是一個多月以後才上報到中央衛生部,到了4月27日才正式對外宣布疫情的發展情況。

到5月5日為止,根據各省統計上來的已經大約有1萬病例,死亡26人,有22人是在安徽阜陽,還有3例在廣東,1例在浙江。這是一種腸道傳染病,腸道傳染病主要是感染兒童,應該說這個傳染病長期以來是存在的,特別是在亞洲地區一直是有的。

特別是1998年,在台灣有過一次大爆發,這一次爆發報告感染的人數有13萬左右,78人死亡,這是比較嚴重的一次。後來一直有一些小爆發,但今年這個爆發情況是比較大的。

主持人:像這種手足口病之所以是疫情,是因為蔓延比較快而且可以致命,那到底有多嚴重,能夠致命到什麼程度?比如人患上這種手足口病的話,多長時間沒治好,可能就會失去生命呢?

橫河:這個病本身是一種腸道傳染病,死亡率並不是很高。所以在散發的時候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但是到了一定的爆發期,因為病例比較多,而且如果是鑑別診斷和處理有問題的話,有些特別嚴重的病例會造成病兒死亡,一般都是小孩。

你看這次病例大部分在6歲以下,而且更多的是在2歲以下。這種病因為是一種傳染病,聽說最近在中國大陸已經把它列為傳染病了,如果是傳染病的話就有一個上報的機制,基層發現這個傳染病,要一層層往上報,是有一個機制的。

所以這種病從預防來說,由於是因為衛生條件不好而造成的,所以要改善衛生條件。另外就是你要知道這個病在流行才能夠防,第一你得知道。所以還是跟其它傳染病一樣,透明度和信息的發布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那您說手足口病不太容易致人死亡的話,那為什麼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已經有26個死亡病例了?

橫河:只是說大部分病例是比較輕的,但是還是有死亡的,以嚴重的病例而言,因為每個人的抵抗力不一樣,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造成這種情況。傳染病還有一個特徵,如果說有突變型或者是毒性比較大的型,可能會造成死亡率比較高,就像剛才我講的台灣1998年爆發有13萬人感染,78人死亡。

主持人:我們知道像傳染病的話,過去在中國很多人得肝炎,那就要注意接觸跟飲食,不要共用同樣的器具,還有不要共用碗、筷子等;像艾滋病的話,要注意不要有血液或體液的接觸。那像手足口病這樣的病例,應該注意什麼呢?

橫河:我想手足口病是一種腸道傳染病,所以跟腸道傳染病的預防方法是一樣的,我本人不是搞傳染病的,所以我不能提這個建議。但是我認為這是政府的責任,就是說在感染區和沒有感染區廣泛的教育普通民眾怎麼樣去注意這樣的病,怎麼樣鑑別或怎麼樣去預防、怎麼樣去注意,這應該是政府的責任。

主持人:您說到政府的責任,我們知道這幾年發生的,比如說像SARS還有禽流感,在中國也都出現了。那您覺得SARS跟禽流感,對這一次的疫情有什麼樣的啟發,我們要吸取什麼樣的教訓?

橫河:從SARS和禽流感這兩件事情來看,中國政府早期所做的主要是封鎖消息,當然它有它的考慮,因為在中國,一般的疫情和其它國家很不一樣,牽涉到一個社會穩定。

記得早期我們一直說「穩定壓倒一切」,中國政府怕這種消息傳出去以後影響外國投資,影響民眾的情緒,所以一開始想把它壓下去,壓制真實情況的報導,造成了本來可以預防傳染的,卻沒有做到預防。因為民眾不知道,不知道就會接觸很多病源,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了傳染,SARS是一個比較典型的案例。

所以從SARS疫情大家就得出一個教訓,政府一定要透明,還要及時的把這個消息和世界衛生組織交流。但是到了禽流感的時候,顯然中國政府沒有吸取這樣的教訓,它們繼續封鎖消息,長期以來就不和世界衛生組織交流禽流感這個病株的情況。

那麼這個就產生一個問題了。傳染病特別像流感,如果要製造疫苗的話,是根據全世界今年流行的情況來預測明年哪些突變株可能會成為流行的趨勢來製造疫苗的。所以只要有一個國家不跟大家分享資料的話,就會造成決定生產哪些疫苗的部門沒有一個準確的情報,這樣會引起由於少數地區的不分享情報而造成全世界範圍之內的預防的困難。

主持人:照您這樣說,一般的國家如果發生疫情的話馬上會互相通知,大家都可以同時預防,但為什麼在中國政府的這種管制下,很多東西是不流通呢?

橫河:中國政府是想如果讓別人把它報出去以後,那麼它就失去了主動性,因為它什麼報,什麼不報是很講究的;它的講究是從政治穩定角度來考慮,而不是從疫情本身來考慮的。像禽流感就有一個很著名的禽流感「獵手」管軼,他在中國大陸有實驗室,追蹤禽流感在中國傳播的途徑,在禽鳥類裡面傳播的途徑。

結果他發表在世界最著名的科學雜誌上以後,中國政府就為此專門還出了一個通知,是由農業部等八個部發的,說任何對禽流感進行研究,對傳染病進行研究的個人,沒有經過中國政府的同意,不得發表文章,就連科學論文都不能發表。這樣的話,中國政府就可以整個控制信息的發布,來達到它所謂的「穩定」,但是事實上,一旦爆發以後它也控制不住了。

主持人:對,這也是我要問的問題。如果中國政府要穩定的話,在剛剛爆發的時候就讓老百姓都知道怎麼去預防,那可能百姓被感染的會更少,這樣百姓的恐慌也會降低。但是如果都不提的話,就像當時SARS一樣大家都是很恐慌很害怕,那不是反而不穩定了嗎?

橫河:對,中國政府的思維方式跟別人不一樣,因為它的思維方式還有很多做法你是想不通的。比如它為了穩定,主要是用預防性的暴力,就是去壓制別的團體來實現它的穩定。長期以來對各種災害它有嚴格的規定,比如說要用全國性的傳染病或者是全國性的大災難,必須要採用新華社的通稿,所以它的考慮的角度和一般人的思維方式是不一樣的。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一次的疫情中國政府的反應怎麼樣,它們採取的措施您覺得夠透明嗎?

橫河:安徽衛生廳一個發布新聞的副主任說,他認為這是從「非典」(SARS)以來政府處理最透明、處理得最好的一次;但是從我個人來看的話,不是最好。

因為從3月初期發生疫情到4月27日,一個半月才向全國公開,這種你怎麼能說是疫情已經很透明了?你要知道任何重大的傳染病在一個半月之內就能發展到全國甚至全世界。這個是論天算的,據我個人的經驗,在中國重大的傳染病上報,從發現疫情到報到中央不能超過2天,它有一個很完善的傳染病報告機制的。

而這個病並不是說今天才發現的,根據安徽省衛生廳新聞發言人自己說,去年在山東就有4萬例,也就是說這個病情不是說診斷不出來,也不是說不知道,如果說這種都算是處理得很好、很透明了,那我不知道什麼疫情是處理得不好的。

主持人:那您覺得現在官方公布的這些數字,是不是非常的可靠?做為普通老百姓來說,我肯定想知道我怎麼樣去預防,怎麼樣不要被傳染上,或者小孩不要被傳染上。中國官方發布的這些信息,有多大的可信性呢?

橫河:我個人認為,有一部分消息肯定是對的,因為基本的醫學常識它不可能去更改;但是適當控制的釋放一些消息和另外一些消息不公開,這種情況肯定是有的。

有記者去採訪當地安徽的病人,病人的家屬父母親就說,他們到現在都沒有得到足夠的消息,就是關於手足口病的情況、流行的情況還有癒後的情況,他們知道的並不是很清楚。也就是說政府仍然沒有真正的把這個消息完完全全的告訴給普通民眾,我想中國政府還是有它的考慮。

主持人:那對老百姓來說,要怎麼樣能夠讓自己不得這個病,怎麼樣能夠保護自己,這個信息到哪兒去找呢?

橫河:我想這個信息是民眾應該給政府和新聞單位施加壓力,要求得到準確的信息,要求得到最完整的信息,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政府必須給疫區和普通地區,提供他們所不能夠完全滿足的衛生條件。因為既然知道是由於衛生條件不好才造成的,那麼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提供疫區的真實消息和醫療衛生設備,那麼這個我覺的是政府該做的,也是民眾可以向政府要求的。

主持人:那我們看現在的科技好像是越來越發達,那為什麼像這一類傳染病疫情會不斷的出現,而且每次都是不一樣的呢?

橫河:這個東西從科學角度上來說,確實很難解釋的。比如說1918年的大流感,我們把它叫做「西班牙流感」,是因為當時各個國家都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各個國家都封鎖消息,唯有西班牙當時沒有捲入戰爭,它沒有信息封鎖,所以它把疫情報出來了。

結果大家都說是西班牙得了這個病,是西班牙傳出來這個病,把它叫做「西班牙流感」,其實不是的,現在知道西班牙流感就是禽流感。也就是說禽流感到了人傳人了,就造成這麼大的疫情。而在當時,由於衛生條件的改善,由於各種各樣的醫學的改善,所以當時認為人們很樂觀的認為,疾病已經能夠控制了。

突然之間出了這麼一個西班牙流感,結果造成全世界至少是2千萬到5千萬人的死亡,防不勝防的。後來SARS病也是一樣,SARS病一旦爆發,其實就是兩個基因突變,一個就是傳染性忽然增強了;同時毒性突然增強了,由於這兩個因素造成了死亡率很高,而且傳播很快。

那麼SARS怎麼停下來的?沒有人知道,其實並不是說政府做了什麼事情或醫療單位做了什麼事情,所以突然之間就停下來了,可能它的毒性減弱了,也可能它的傳染性降低了。

所以我們在中國大陸一直聽到所謂的「人定勝天」,或者我們和疾病鬥爭取得了多大的勝利,其實不是的,在一個病上也許取得了勝利,但是從整體看的話,你會發現有一種病當它快要得到控制的時候,另外一種病又要出來了。

我們記得早期當時說癌症快要被控制,或者是5年生存率已經增加了很多的時候,突然又冒出一個艾滋病,完全不知道它怎麼來的,完全沒辦法治。當一種病被人類有辦法控制的時候,又會有另外一種病出現。那麼從整體來看,其實人類對疾病的這種控制能力是非常非常弱的。

也就是說自然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們不知道,甚至由於人為的破壞環境、破壞自然,而導致很多新的疾病,當我們覺得我們好像對自然能夠有所作為的時候,事實上我們在更多的破壞我們自己的生存環境和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

主持人:謝謝橫河先生!各位觀眾朋友,謝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