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風險高 醫改會盼催生安全規則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二日電)打錯針、針扎到手、無止盡的夜間值班,醫療院所的職業風險隨便都可以想得到,連帶影響病人就醫品質。財團法人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督促台灣勞工委員會、行政院衛生署等相關政府單位,早日制定「醫療保健服務業安全衛生規則」,讓醫療院所能成為健康職場,連帶提升民眾就醫品質。

今天是護士節,醫改會邀請工傷協會、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紀錄片導演林淑真舉辦健全醫護勞動體制座談會,同時放映「我還有一隻手」紀錄片,揭露護士因人力不足造成的職場危機。

片中的主角宋燕萍失去右前臂,是因為在民間洗腎中心擔任護理長時,盡責驗收維修好的發電機,卻不慎被在發電機起動時,右前臂被吸入發電機的葉片中,因此被截斷,洗腎中心負責人卻以宋燕萍不是維修人員,不該去驗收發電機,加上缺乏有效申訴管道,只能自己獨力與雇主打冗長的訴訟程序。

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豔表示,宋燕萍的遭遇令人感傷,「人力不足」、「身兼多職」卻是許多護理人員共同經驗。  

盧孳豔說,台灣的護理人力配置比為一比十一,美國卻明文規定,護理人力配置比須一比五,台灣的護士每個值班時間只能分配給病患五到十分鐘,等於只能幫病人量量血壓、送送藥,根本談不到照顧病患,更遑論服務品質。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有安全的醫事勞動環境,才有安全的就醫保障」,呼籲政府及早推動討論中的「醫療保健服務業安全衛生規則」,才能讓醫院不再成為漏洞百出的職傷戰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