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救數千猶太儿童的波蘭婦女病逝

波蘭媒體報導,曾在二戰期間挽救了數千名猶太兒童波蘭婦女森德勒(Irena Sendler)於12日在首都華沙病逝,享年98歲。森德勒曾因為她的巨大勇氣和傑出貢獻受到了世人的褒獎。

森德勒在二戰期間利用其作為一名社會工作者的身份,經常性進入納粹所劃分的猶太人居住區,一共將那裏大約2500名兒童藏在盒子、行李箱和手推車中偷偷運出,然後再交給猶太居住區以外的波蘭家庭撫養。

1943年,擔任波蘭猶太人救助委員會(Zegota)兒童事務部主管的森德勒遭到納粹逮捕,受到蓋世太保的酷刑折磨。後來猶太人救助委員會設法通過賄賂一些納粹官員才將奄奄一息、手腳斷裂的森德勒救出。

波蘭首席猶太教士史考特雷奇(Michael Schudrich)說:“她復活我們了我們的希望,使我們相信世上仍然有好人,那種雖然面臨很大困難卻仍然樂意幫助別人的人。她和所有其他的國際正義之士 (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不僅挽救了許多猶太人的生命,而且也挽救了歐洲的靈魂。”

一位被森德勒營救的猶太倖存者說:“她甚麼都幫我,幫了很多很多,我覺得這樣的幫助就像慈母的關懷。現在她已經離去,我再也不能徵求她的意見和聽到她的聲音了,這真是一個不幸的消息。但明智的人們會說,我們應當感到高興,因為她根本還活著。”

1965年,森德勒因為她的巨大勇氣和傑出貢獻被授予“以色列亞德瓦謝姆國際正義之士”的榮譽稱號,後來又被授予“以色列榮譽公民”的稱號,還在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儘管受到了世人的褒獎,但她仍然否認自己是一位英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