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一千零六期】緬甸為何不顧風災執意公投?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5月2日,特強熱帶風暴納爾吉斯橫掃緬甸南部和中部地區,造成了毀滅性的後果。據國際救援組織估計,有數萬人死亡,至少100萬的災民失去了家園。

面對如此巨大的災難,緬甸軍政府卻執意堅持原定於5月10日的《新憲法草案》公投,軍政府如此冷漠之舉,會把緬甸帶向何方呢?這就是我們今天節目關注的話題。今天的特約評論員是李天笑博士,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據專家估計,這一次緬甸所遭遇的颶風之災,是500年都難遇的這麼一個大災難,那這次災難造成了多大的損失呢?

李天笑:目前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因為一方面,緬甸政府不讓外國的調查人員或者聯合國的援助人員進去,所以沒法估計。再有,它本身要估計的話,我估計它會縮小,所以現在還沒有數字。

但對死亡人數是有不同的說法,緬甸軍政府自己說有2萬多人死亡,但它留了尾巴說有4萬多失蹤人口,那現在國際普遍的估計是在10萬到20萬之間。

如果照現在的情況發展下去,比方出現水被污染,因為很多屍體腐爛,高溫以後沒有及時處理,加上細菌氾濫,沒有任何衛生措施,就很可能發展成瘟疫;加上也許還會有暴風來臨,這樣可能會造成50萬人的巨大災難。

再加上還有100多萬人,據說已經達到150萬人流離失所,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想這一次災難所造成的結果,可能比當時南亞大風暴還要嚴重。

據氣象人員對比災前災後的氣象圖,跟美國當時的卡崔娜颶風特別相似,其可怕的程度,我們可以看一下:當時風速是以190公里的時速前進,掀起的巨浪有3.7尺高,非常可怕,而最後造成的結果還很難確定。

主持人:我們知道緬甸一直是南亞的一個大糧倉,這次受災這麼嚴重,對國際糧食危機會有多大影響?

李天笑:會加劇糧食危機。現在糧食價格連續幾天暴漲,這跟緬甸產糧區受到嚴重的摧殘有極大的關係,而這次的影響很可能會讓緬甸從一個大米出口國變成一個純進口國。如果從這個趨勢來看,這對世界上已經出現的糧荒和世界糧食價格的上漲,具有很大的負作用。

主持人:我們知道,從南亞大海嘯之後,各國對災難的預防、預測都已經加強了措施,也由於現在科學的進步,實際上各國對許多自然災害都有一些預測的功能。那緬甸這次風災,沒有提前做出預測嗎?

李天笑:實際上印度和其它國家都已經做出預測,還很精確的預測5月初會到達緬甸,而且也已經把消息告訴緬甸當局,但是緬甸當局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事先也沒告訴受災地區的人該怎樣撤離、預防,一切措施都沒有。

而且災後,由於政治原因,它一開始的時候拒絕國際上的援助,在20多個國家裡只選了少數幾個國家,其它國家都被拒絕進入。

所以援助人員這幾天才剛剛開始進入,比方聯合國的車隊、飛機才剛剛進去。聯合國的車隊只有兩輛卡車,裝的都是帳棚,大概只能解決一萬人住宿的問題。但實際上這次受災的人超過10萬,在10萬到20萬之間,所以只有很小一部分人才能受益。

在這個情況下,軍政府的軍隊這一次可說完全失職。它有40多萬軍隊,是南亞地區第二大支軍隊,但它的軍隊基本上沒有參與,而且它所起到的作用反而是阻止僧侶自救,阻止僧侶接納難民到寺院去,同時阻礙聯合國還有國際其它國家的援助進入緬甸。

主持人:緬甸是個小國家,以它自己一國之力去應付這麼大一場災難,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那麼為什麼它會拒絕國際援助,或者一直在拖延、遲緩,而它本國的軍事力量又不投入積極的去救災呢?

李天笑:我想它主要是擔心緬甸的民主派。因為從80年代後期軍政府上台後,它主要考慮的不是經濟建設,它始終只擔心自己會失去政權。特別是90年代舉行一次議會選舉之後,以昂山素姬為首的聯盟取得了議會80%的席位,在那個時候它玩了一個流氓手法,完全不承認這種選舉結果。

這以後它就非常擔心民主派會捲土重來,加上去年又發生僧侶革命,它採取的是軍隊鎮壓。所以它擔心世俗民主派的力量和宗教僧侶力量結合在一起,會對它的政權造成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它軍隊的主力是放在防範民主力量的觀察和阻止上面,而沒有放在救災上,所以這次它遲遲不調動軍隊的原因主要在這裡。

另外,它聲稱自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這也是出於專制統治者的一種心理。就跟中共在唐山大地震之後所要求的,要用「自立更生、人定勝天」來保持所謂的「國威」,二者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主持人:這好像是專制統治者慣用的一種手法。

李天笑:當時《人民日報》有篇社論講,「中國政府拒絶國際援助的原因在於「自立更生」的救災,努力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武裝起來的、經過文化大革命考驗的人民是不可戰勝的,說明我國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制度是有極大的優越性。」

我想在緬甸的話,一方面它的軍隊要防範民主派,不讓他們進行民主選舉取得勝利;再有一個,它也擔心國外的記者進去以後會揭露它的災情,它救災不力、無能、腐敗的現狀,所以它這個擔心是多方面的。

主持人:那5月10號舉行的《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到底有多重要?為什麼在這種人命關天的問題上它都不動搖,一定要堅持去搞這個東西呢?

李天笑:實際上,這個《新憲法草案》對緬甸的民主進程並沒有什麼重要性,它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通過這麼一個新憲法,實現它所謂的「民主路線圖」。但是到目前為止,它這個新憲法老百姓是看不到的,你要到書店裡面去買,要花錢買才看得到。一般的話,很多國家都把這個免費交給民眾,你就可以看得很透徹。

主持人:你既然要搞公投的話,那肯定是需要讓老百姓知道你要投的是什麼東西嘛。

李天笑:所以它只是要你同意而已。但是在新憲法裡邊,根據現在披露出來的細節,它有這麼幾點:一個就是國會議員的比例,軍人要占到25%;還有一個是阻止在國外有婚姻關係的人,不讓他們投入選舉。實際上它就是阻止昂山素姬,它的目的就是阻止民主派通過選舉重新加入到政治裡邊來。

據說在5月10號,除了大部分受災的地方以外,它已經在其它地方舉行了,所謂順利的進行了。我想它的目的就是想迅速的通過這個憲法取得政權,為它的軍政權取得合法的背書。

主持人:我們知道這場大災難已經吸引了全球關注的目光。那緬甸軍政府為什麼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在關乎老百姓生命的問題上,如此孤注一擲的按照它自己既定的路線去做呢?

李天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它認為它掌握了軍隊,我們講過它這個軍隊是東南亞最強大的軍隊。那麼它主要擔心的對象是民主派,還有克倫族、撣族這些解放軍和武裝力量對它的威脅。

多年以來,它一直在對緬甸人民進行種族清洗,把50多萬人放到邊疆去,讓他們做苦活,對少數民族採取鎮壓的方式,可見它也很害怕這一點。另外,它怕西方,怕記者或者是聯合國進來以後,了解、調查它現在國內迫害人權的現狀以及它經濟上衰敗的現象等等。

那麼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什麼呢?多年來一直有中共在後面給它撐腰。實際上它軍事方面的物資、軍火,包括坦克、槍枝彈藥都是中共給的。另外,中共政權在緬甸具有重要的戰略利益在那兒,一個是石油,緬甸發現了石油和天然氣。

主持人:緬甸發現了石油?

李天笑:現在主要幾個大的中國的石油公司都在緬甸活動,去年我們就看到一個報導說,當時中共已拿到了6個比較大的合同。

還有一個是什麼呢?因為中國現在進口的石油大概有75%到80%要經過馬六甲海峽,那麼一旦發生戰事的話,馬六甲海峽很可能就要被封鎖,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緬甸就是一個捷徑,它可以直接從緬甸上岸以後,經過雲南修一條輸油管……

主持人:這是計畫中要修的。

李天笑:實際上已經開始修了,這對中共政權來說,它具有極大的重要性,因為如果一打仗,它的導彈、它的坦克等等東西都是要用油的,所以在這點上它跟緬甸政府之間有一種利益相關的聯繫。

那我想最主要的還有一點,它們都是專制獨裁政權,在這方面它們是惺惺相惜的。

主持人:我們知道,去年發生緬甸僧侶的「袈裟革命」,人們還記憶猶新;還有您一再提到的昂山素姬,她不但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前不久,就在幾星期前,美國布什總統也授與她國會金質獎章。

那對於緬甸現在這種狀況,國際社會是不是只是說給頒一下獎,然後表示一些關注就足夠了呢?還能做些什麼?

李天笑:國際社會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與困難就在於儘管採取了制裁措施,從90年代到去年,特別是去年,加重了對緬甸軍政府個人資產的凍結,但是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因為你前門去狼後門進虎,也就是現在你前門制裁了,但是就跟北朝鮮一樣,中共仍然可以對它進行大量的援助,所以現在國際制裁對緬甸不起作用,關鍵就在這裡。

我想如果要對緬甸軍政府採取真正有效的制裁的話,那就要對中共施加壓力,它必須停止向這些極權政權如北朝鮮、緬甸、蘇丹等等進行資助,你要制止它,不能讓它繼續向它們提供軍事方面的援助。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聯合國還有各國的制裁,我想現在需要有一個統一的聲勢和陣線,否則光靠幾個國家的話,我想作用還是比較小。現在國際上的制裁根本不能夠成功的原因是在中共,因此我想最後的著重點是應該放在「國際上對中共施加壓力」
這一點上。

主持人:對此,國際社會是不是有足夠清醒的認識呢?

李天笑:現在為止,由於各種利益的牽制,我想現在還沒有達到統一的認識。比方說美國,它戰略的重點仍然放在中東,美國政府仍然把對於中東的關注放在首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